区委书记放狠话:为企业家撑腰硬气些挺好

区委书记放狠话:为企业家撑腰硬气些挺好
2020年01月19日 00:02 新京报

原标题:区委书记放狠话:为企业家撑腰硬气些挺好

  ■ 来论

  “我们把企业家欺负得够怂了,而不是把企业服务得够好了”,这两天,一段“区委书记为企业家撑腰”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

  据报道,视频中“发狠话”的官员是太原市尖草坪区区委书记、不锈钢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卢俊峰。1月16日,尖草坪区、不锈钢产业园区服务企业发展大会召开,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卢俊峰发表了这次讲话。看惯了平实寡淡的政府工作会议,卢书记这番慷慨激昂、极具个人风格特点的讲话想“不出圈”都难。

  从讲话内容来看,卢书记深谙企业家办企业的状态,对其可能遭遇的难处如数家珍,一番“掏心窝子” 的讲话,入情入理、熨帖人心。同时,还敢于“亮刀子”,表态要打造政法、纪检、城市管理等铁军,全方位为企业服务。这无疑是支持和鼓励企业发展、呵护企业家精神的最直接表达,这对构建“亲则两利、清则两安”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升当地企业家信心,是剂强心针。

  揆诸现实,部分企业家产权得不到保护、民事案件刑事化、人身安全受威胁的事件时有曝光。因此,要真正尊商、重商、敬商,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地干事业,主政者能设身处地感受其难处、有当好其“娘家人”的主观能动性,尤为重要。

  而在怒斥某些作风问题外,打造一套高效、畅通的现代政务服务体系,上下合力形成优化政商生态的氛围,也不可或缺。政企要“亲”更要“清”,职能部门做好为企业家服务,要“肩并肩”更要“手莫伸”,有效遏制权力暗箱操作、政商利益输送等腐败现象。如此,即便一地主政者不发狠话,职能部门与企业家也能各安其位、各司其职。

  本质上,这也是对中央呵护企业家精神要求的落实。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最强音辐射下,出现向刁难企业者“放狠话”的官员,并非偶然。

  说到底,“掏心窝”、“亮刀子”是形式,只要服务于优化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目的,落脚于尊重市场规律、不越位不缺位的公权运作中,就算再硬气,那也无可厚非。

  □梅堂(媒体人)

企业家精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