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合宜谢治宇减仓格力茅台,中欧远见周应波增配金融地产

兴全合宜谢治宇减仓格力茅台,中欧远见周应波增配金融地产
2020年01月18日 23:06 界面

原标题:兴全合宜谢治宇减仓格力茅台,中欧远见周应波增配金融地产 来源:财联社

随着公募基金2019年四季报的陆续披露,基金经理们的调仓路径也随之浮出水面。自2018年以来,市场上诞生了多只“爆款”基金,这些基金一般规模较大,或者基金经理受关注度较高。财联社记者整理了已经公布季报的多只爆款基金的调仓路线图。

星矿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不考虑战略配售基金),首发规模不少于30亿元,募集期不超过5天的基金共有16只。其中兴全合宜的成立规模高达327亿元。截至记者发稿时,兴全合宜、东方红睿泽、兴全合泰、中欧远见、中庚小盘等昔日“爆款”基金已经发布了四季报。

兴全合宜谢治宇:大幅减仓权益资产

2018年1月16日,谢治宇任职基金经理的兴全合宜发售,一天的认购金额高达327亿元,由于先前没有设置募集上限,这部分认购资金最终全部确认。2019年兴全合宜收益率为36.88%。

从其持仓来看,四季度谢治宇大幅降低了权益资产的比例,从三季度的71.5%大幅下调至54.11%。具体而言,在兴全合宜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隆基股份、中国平安依然稳居第一、第二大重仓股,永辉超市、万华化学、伊利股份、领益智造、大族激光依然还名列其中。格力电器、贵州茅台和三一重工已经被替换成了芒果超媒、广汽集团和信义光能。

据了解,兴全合宜基金即将在今年1月末结束两年封闭期,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运作,由于开放期日益临近,谢治宇降低了股票仓位以保持基金开放申赎时所需的资金流动性,不过他另一只基金兴全合润依旧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

谢治宇在四季报中提及,四季度市场震荡上行,多数板块上涨。国防军工、商贸零售板块则在四季度有所下跌。对于未来的配置,谢治宇表示,结构上前期持有的消费、保险龙头以及部分优质制造业龙头,在中长期逻辑未观察到显著变化前仍然坚定持有。整体配置以具备中长期逻辑支撑、估值合适的中长期价值品种为主,总体结构均衡。

东方红睿泽孙伟:增配地产和传媒

东方红睿泽成立时也是一只“网红”产品,发行当天受76万投资者追捧,一天吸引资金71亿。2019年该基金收益率为44.27%。该基金权益资产仓位处于较高水平。四季度,在经过小幅下调之后,仍然高达91.53%。

从东方红睿泽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该基金还是相对偏好传统“白马蓝筹股”。四季度,该基金无论是在重仓股本身还是重仓股的持股比例上均未产生较大的变化。万科A、伊利股份、海康威视、吉利汽车、立讯精密、百润股份、保利地产、青岛啤酒、贵州茅台等9只个股依然名列其中。唯一出局的是三一重工,取而代之的是中南建设。

此外,该基金在四季度对地产股偏好增强。相较于三季度,万科A在四季度一举成为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数从1314.31万股提升至2014.31万股;而立讯精密的持股数则从2525.76万股下降至1130.27万股。

基金经理孙伟表示,四季度,A股市场先抑后扬,本季度上证指数上涨4.99%,创业板指上涨10.48%,创业板指表现较好。分行业看,建筑材料、电子、家电等行业表现较好,公用事业、商业和国防军工等行业表现靠后。在实际配置中,该基金坚持自下而上选股为主的投资策略,四季度适当增加了部分传媒行业超跌个股的配置。

中欧远见周应波:减仓医药股,调仓科技股

中欧远见当初成立之时也是“一日售罄”。与前两个基金经理操作手法不同,周应波在管理中欧远见时上调了权益资产的仓位。从三季报的71.2%上调至78.1%。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4月,四季度业绩上涨9.2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75%,跑赢比较基准。

从该基金的持仓来看,与前两位相似,在前十重仓股上整体变化不大。国电南瑞、汇顶科技、格力电器、华域汽车、中兴通讯、国投电力等6只基金还是前十重仓股。而原来在前十重仓股名单中的金域医学和中国生物制药已经“消失”。2019年4季度,受一致性评价等多项政策因素的影响,医药板块出现了大幅震荡。以中国生物制药为例,四季度最大跌幅超过17%。

而从行业配置来看,中欧远见在四季度增加了金融地产的配置力度,房地产行业占权益资产的比例由三季度的0.94%增至四季度的11.24%,金融则从2.96%提高到9.92%。

科技股方面,中欧远见在减仓立讯精密的同时,增持了先导智能等。

“四季度,科技领域的电子和新能源汽车、传统周期领域的房地产和工程机械等行业表现较好。”周应波表示,四季度的市场表现,一方面继续反映了5G、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基本面变化,另一方面经济企稳超出预期,推动了部分低估值行业的上涨。

而在港股方面,周应波认为,当前恒指估值约10.2倍,依然处在10年偏低的位置,配置价值高。长期来看,港股提供了比A股更多元化的优质资产,例如教育、新消费等,是组合差异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中庚小盘价值丘栋荣:保持高仓位,加仓建材和医药

2019年3月中庚小盘价值发行,由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挂帅,首发规模超过32亿。中庚小盘价值披露的2019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2019年四季度末的仓位依然保持了高仓位,达92.62%,相较于三季度末降低了1.3个百分点。

在整体仓位小幅下降的背景下,前十大重仓股也出现了一些变化。鸿路钢构、金城医药、金卡智能等多家公司成为新进者。

丘栋荣表示,四季度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保持较高仓位配置。同时,自下而上较为积极地挖掘具备良好基本面、与宏观周期性、人口周期风险相关度低、具有独立的持续成长性;低估值、较高隐含回报率;行业风险和风格风险相对分散的行业和公司。同时持续关注周期性风险释放,结构性上包括经济结构变化、地产产业链和供给侧改革受益领域的结构性高盈利风险、以及长期人口结构性变化影响消费的风险。

在后续操作中,丘栋荣表示,仍然维持较高仓位。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自下而上挖掘低风险、低估值、具备独立持续成长能力、在各自细分领域有绝对竞争优势的细分龙头公司,尤其关注制造业中的各个细分领域,具有良好治理结构的优秀民营企业。

兴全合泰任相栋:建仓期均衡配置,仓位已提至九成

与上述几只基金不同,兴全合泰成立于2019年10月17日,四季度正是其建仓期。该基金在募集期也是首屈一指的“网红爆款”,募集首日认购资金就高达300亿。这背后除了兴全的招牌、招商银行的渠道,明星基金任相栋的加盟也是兴全合泰成为“爆款”的重要因素。

兴全合泰四季度净值增长率为7.6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82%,远超比较基准。从其持仓来看,权益资产仓位较高达89.2%。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万科A、广汽集团领益智造、紫金矿业、永辉超市、万华化学、紫光股份、美年健康和芒果超媒。

任相栋表示,四季度股票市场以震荡波动为主,前期强势的医药等板块有所走弱。受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影响,市场普遍预期未来经济逆周期调节措施会适度加强。“四季度基金大部分时间处在建仓期,尽量寻找向下空间有限向上有一定弹性的结构性机会来完成建仓,各行业配置相对均衡。”

茅台格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