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力国际金融科技中心? 方世忠代表提出“新增长极”概念获响应

如何助力国际金融科技中心? 方世忠代表提出“新增长极”概念获响应
2020年01月18日 19:31 第一财经

2020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关键之年。积极推动金融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深度融合,更将成为下一步聚焦重点。

在1月16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联组审议会上,多位代表就一致认为,为支持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应该前瞻布局,以西岸金融城为依托,打造全球数字货币中心。

打造全球数字货币中心,需要怎样的助力?上海市人大代表、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在审议中透露,“徐汇目前正在出让西岸一块重要地块,东起瑞金西路到东安路沿江瑞金路,将打造成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的西岸金融城。”

“上海除了陆家嘴,还应该有一个新兴金融板块。”市人大代表方世忠在会议中指出,上海要建设与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化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版图上应该对标纽约和伦敦。

▲ 方世忠代表发言

金融城究竟起到怎样的作用?在对比纽约和伦敦的一些数据后,方世忠发现,目前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的金融从业人员与伦敦金融城、纽约华尔街从业人员数量相当,基本都处于30万人左右。然而,无论是纽约或是伦敦,他们的金融从业人员总数却远远高于上海。

对此,方世忠认为,这正是因为这两座城市都有新兴金融区,以纽约为例,除了华尔街,还有哈德逊城市广场。而伦敦除了金融城,还有一个金丝雀码头支撑起城市的金融功能。巧合的是,哈德逊城市广场、金丝雀码头这些新兴增长极距离城市金融中心均为约6公里,既能起到相互呼应,又能形成错位发展。

“上海差的不是金融城,而是与金融城相距6公里的‘新增长极’。”方世忠认为,“当前各大央行都在研究和打造数字货币,上海更应该抓住机遇,前瞻布局,西岸金融城将利用科创富集资源、文化艺术禀赋、滨水区位优势,与陆家嘴金融城错位发展,功能互补,以金融科技为引领,以国际金融、科技金融、创新金融为特色,大力发展数字货币,打造金融、科技、文化融合共生的3.0版金融城,致力打造全球数字货币中心,力争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增长极。”

▲ 徐汇西岸金融城效果图

当然,方世忠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上海市人大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张本才的认同。张本才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于5到10年之后,而这离不开在国际上争夺先机,数字货币就是一个重中之重,上海不妨将数字货币的研发放进来,形成一个完备齐全的数字货币金融生态链。”

在张本才代表看来,如果把人民币全球定价、结算等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硬核,陆家嘴作为金融中心的发动机,那么就应该在西岸金融城把数字货币等金融科技当成一颗明珠来打造,5到10年之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就会迸发出更振奋人心的驱动力和持续力。

“希望陆家嘴和西岸能形成我们上海金融中心的一对双子星”。张本才代表指出,除了法定数字货币和企业研发的数字货币,多达几千种的游戏数字货币等的体量也很庞大,如果西岸金融城同时把这块做好了,成为全球数字货币的研发中心,未来不可限量。

▲ 徐汇西岸金融城效果图

“大量的金融活动是要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完成的。”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新技术也是未来上海金融中心发展的关键,因为金融活动对安全性特别依赖,为避免出现账户盗用等金融风险等,一些加密及安全技术的运用也很必要。”

记者注意到,上海1月15日发布了《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指出上海要全速推进金融科技关键技术研发,积极推动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深入研发攻关,推动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融合发展。

而此前“世界AI人工智能大会”将上海徐汇西岸打造成为了AI产业的策源地,徐汇也在近两年积累了一批批新兴科技与大数据企业,其聚拢效应强大且产业氛围浓厚。西岸金融城以金融科技为引领,聚焦数字货币的“新增长极”的概念展现,必将引起下一波企业发展、招商引资热潮。

陆家嘴西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