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征信系统明日上线工作 个人水电费尚未纳入采集

二代征信系统明日上线工作 个人水电费尚未纳入采集
2020年01月18日 17:56 快科技

原标题:二代征信系统明日上线工作 个人水电费尚未纳入采集

1月17日晚间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宣布,征信中心正式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1月19日起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此次二代征信系统,相较于此前的征信系统,信息采集范围更加全面、准确、可靠。同时,征信系统信息采集边界问题也备受关注。不少民众担心因为忽略或者忘缴水电费,也会被上征信,对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产生不好的影响。

对此,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二代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仅在二代格式信用报告中设计预留了展示格式。

但二代征信系统将继承展示一代征信系统中已采集的个人电信正常缴费和欠费信息。对于个人电信信息,征信中心一直坚持“稳妥、谨慎”原则,在严把数据质量关的前提下进行采集。

同时,该负责人强调了数据采集的前提,“未来在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并将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三条‘采集个人信息应当经信息主体本人同意,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采集’规定,在数据源单位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同意,并确保数据质量和安全后,才会进行采集和展示。”

征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