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埃及中国“春晚”亮相开罗 中埃文化元素交相辉映

首届埃及中国“春晚”亮相开罗 中埃文化元素交相辉映
2020年01月18日 16:03 国际在线

原标题:首届埃及中国“春晚”亮相开罗 中埃文化元素交相辉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米春泽):当地时间16日晚,位于埃及首都 开罗市中心的共和国剧院灯火通明,剧院大厅、廊前、附近的街道两旁人头攒动。首届埃及中国春节电视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首届埃及中国春节电视晚会现场

  16日晚在开罗举行的首届埃及中国“春晚”由中国驻埃及使馆主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承办,被埃及尼罗河电视台文化频道全程直播,在当地社交网络平台吸引了超过20万人次关注。在晚会现场,新疆手鼓、民族花扇等中国元素与阿拉伯提琴演奏、欧洲美声唱法竞相争妍,各具中埃特色的独舞、双人舞、集体舞以古典和现代的形式错落展现,为在场近千名中外观众呈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工作的晚会导演马宏武表示,这场晚会筹备了近一个月,来自中埃两国的演员和工作人员等都为之付出了努力。马宏武说:“这台晚会是中国在埃及举办的首届埃及中国‘春晚’电视直播节目,可以让更多的埃及民众在现场感受中国‘春晚’,中埃演员各近百人登台亮相。这场‘春晚’不仅是中国人的‘春晚’,也是埃及人的‘春晚’:它包括埃及的传统舞蹈,埃及人说相声,包括一些苏菲舞、非洲的现代舞蹈以及一些(埃及人演唱的)中国歌曲串烧,我们还邀请到了埃及歌剧院的歌唱家为我们助阵。从这当中体现的是埃及民众对中国‘春晚’的重视和我们中国人在当地举办埃及式中国‘春晚’的荣幸与自豪。”

首届埃及中国春节电视晚会现场彩排

  晚会主持人之一王帅,是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的一名大学四年级学生,在晚会中,他还与两名埃及同学共同表演了一段经典的相声小段。谈到自己参与主持晚会的经历,王帅说:“其实我以前做过很多次主持人,但是‘春晚’的舞台(对我来说)完全不一样。我刚开始学中文的时候,有一位老师给我们看一些外国人上中国春晚的(视频),比如(加拿大人)大山老师。那是我第一次了解到什么是相声,什么是中国的春晚。春晚(节目中)我最喜欢的是相声,所以我经常会听郭德纲、于谦老师的相声。我的目标和理想是以后做一名主持人,为埃及人讲述中国古代和现代的故事,为中国人讲述埃及、特别是古代埃及的故事,成为两国间文化沟通的桥梁。”

  谈到这场春晚,中国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表示,埃及中国“春晚”使两国民众在欣赏中埃文艺精粹的同时,实现了文化感知、心灵相知的“深度沟通”,他说:“应该说这台晚会是一场融合了(中埃)两国艺术家、两国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两国青年心灵沟通的晚会。我们希望通过这台‘春晚’,能够传递出两个古老文明交相辉映的一个历史画面,从而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达到搭建交流平台,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目的。”

  石岳文还说,首届埃及中国春节电视晚会是2020年埃及“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在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埃及当地还将举行在金字塔点亮“中国红”、国际龙舟赛、“行走的团圆饭”等文化活动,与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老百姓共贺新春。

首届埃及中国春节电视晚会现场彩排

首届埃及中国春节电视晚会现场彩排

首届埃及中国春节电视晚会现场彩排

王帅(图左)在首届埃及中国春节电视晚会现场表演相声彩排

标签:

王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