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水交替洗脸会收缩毛孔?真相让人大吃一惊→

冷热水交替洗脸会收缩毛孔?真相让人大吃一惊→
2020年01月18日 23:17 央视财经《是真的吗》
每个人都想拥有细嫩的肌肤,可是,粗大的毛孔却成了最大的克星。网上有人说,冷热水交替洗脸可以收缩毛孔,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真相小分队马上找到了专家,原来……

△央视财经《是真的吗》栏目视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吴艳:冷热水交替洗脸可以收缩毛孔这个说法,临床上没有科学依据,因此不建议大家这样去做。从温度上来说,想要收缩毛孔,也就是让毛孔周边的胶原收缩,至少要达到65摄氏度到85摄氏度以上,不是平常洗脸的温度能达到的,毛孔主要依靠胶原支撑,如果不能达到这个温度,对于胶原没有什么作用,所以起不到收缩毛孔的效果。
而且,这种说法不但不对,还有可能伤害皮肤。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王宝玺:洗脸的时候,不能持续洗的次数太多,也不能每次洗的持续时间太久。比如先用热水洗,再用香皂洗,又用凉水洗,最后再用热水洗,这样就是过度清洗。皮肤角质层里面含水量过多的话,搓的时候很容易搓掉,而角质层是皮肤屏障的主要成分,如果每次都把它洗掉,皮肤缺少了屏障保护,就会慢慢出现敏感的症状。
看来,用冷热水交替洗脸的方式来收缩毛孔是万万不可能的,而且长时间反复地交替洗脸,反而会破坏皮肤的保护层,造成肌肤敏感。
该如何正确收缩毛孔?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王宝玺:首先要做到正常护肤,就是正常清洗,不能过度用洗涤用品;其次要做到正常保湿,每次洗完脸之后,要用适当的保湿霜;然后要做到防晒,避免太阳光剧烈照射。这样不仅可以减轻皮肤的毛孔粗大情况,也能起到防治皮肤光老化的作用。

所以,适当清洗、正常护肤、严格防晒,才是有效收缩毛孔的方式。
不同的肤质在清洁中该注意什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吴艳:对于油性皮肤的人来说,不是通过洗脸就可以解决,过度清洁反而会让皮肤变得敏感,所以我们建议这些人群使用一些含有水杨酸、果酸类的洗脸产品,保持毛孔通畅,不用过度清洗,因为洗的次数再多,照样会出油。
对于干性皮肤的人来说,由于保护层已经不好了,这样就会加重皮肤的干燥与敏感。所以在洗脸时可以用偏凉的水以及比较温和的清洁产品,甚至不需要用洗面奶,直接用清水冲一冲就可以。
所以,对于不同肤质的人群,应当选择适合的清洁产品,而不是过度清洗,损伤皮肤。那么,在清洁中,尝试添加像醋、柠檬等一些食物,对护肤会有好处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吴艳:不建议在洗脸水里面添加各种化学成分,包括一些食物的成分,因为像醋、柠檬等成分对于敏感的皮肤来说,非常刺激。如果想要通过里面的维生素C等成分来达到美白的作用,维生素C就需要达到很高的浓度,还要有很好的稳定性。但是食物里面的维生素C稳定性非常差,所以化妆品里面加的维生素C很多都是经过处理,让它结构改变,或者稳定。因为化妆品要放在货架上面,暴露在空气中间。如果把水果里面的维生素C暴露在空气中,就会很快被空气中的氧气给氧化掉,来不及起到活性作用。相反水果里面含有的酸性成分对皮肤不仅没有作用,反而会刺激皮肤。
原来,许多看似能护肤的方法都存在一定的误区,就像想收缩毛孔,用冷热水交替洗脸是大错特错的。为此,我们还征集了一些大家关心的护肤小问题,请教了专家。
不化妆也要天天卸妆?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吴艳:卸妆这个词对应的是化妆,所以不化妆就不用卸妆。

洗完脸自然晾干更护肤?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吴艳:不建议洗完脸以后自然风干,因为在皮肤晾干的过程中,皮肤里面的水分会被带走,这样会让皮肤变得更干。

皮肤干燥用喷雾保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吴艳:皮肤干燥并不是皮肤缺乏水分,而是皮肤留不住水分。

皮肤油因为缺水?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吴艳:皮肤油是因为皮肤里面的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比较多。

擦防晒不用卸妆?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吴艳:防晒产品有的是粉底类,需要卸妆;有的不是粉底类,用洗面奶就可以洗掉。

面膜冷敷促进吸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吴艳:从温度学上说,越冷越不利于吸收,温度越高越利于吸收。

转发周知!










卸妆毛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