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春节白天红彤彤晚上亮堂堂

京城春节白天红彤彤晚上亮堂堂
2020年01月18日 13:35 北京晚报

    40万件灯笼灯饰及各类装饰悬挂在大街小巷,近300处景观小品点缀街头,60处过街天桥装扮一新,70万延米灯饰点亮京城。昨晚,全市春节景观布置已基本到位,节日的京城将呈现“白天红彤彤、晚上亮堂堂”的景观效果。

    冰雪冬奥元素融入街景

    朝阳公园南门外,一组由错落门框和卡通老鼠组成的景观小品“幸福中国年”已组装完毕,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检测。景观小品红彤彤的颜色显得格外喜庆,而萌萌的卡通老鼠则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到了晚上亮灯后,错落门框中间就将形成一条灯光通道,随着行人走动,光影也会随之流动起来。”朝阳区城管委景观管理科科长杨伟毅告诉记者,正月十五,错落门框顶部悬挂的红灯笼还将添上灯谜,与游客形成互动。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今年春节景观布置的各类装饰大多选用吉祥年画、传统纹样等民俗文化符号,同时还设计了风车、爆竹、葫芦等传统布置造型,而各类装饰的色调则主要以中国红为主。

    除了传统吉祥图案,冰雪和冬奥等创意元素也融入到今年的春节景观布置中。结合冬奥元素,德外大街悬挂起名为“福满五环”的灯饰,将传统纹样、福字设计与五环灯饰相结合,寓意着祖国人民对冬奥会成功举办的期盼。西外大街上,则将扇形元素和运动员造型相结合,悬挂起了名为“冰雪激情”的灯饰。

    不仅街头靓起来,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也将“家门口”装饰一新。市民贴春联、贴福字、挂灯笼、插彩旗、贴窗花,让传统中国年透出浓浓的中国味。

    灯串灯网灯秀点亮京城

    夜幕降临,前门大街下起“流星雨”,行道树上装饰的银色灯柱,仿佛一颗颗划过天际的流星,从天而至。东城区春节景观布置施工负责人吴晗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门大街的灯饰装饰数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值,比去年足足翻了一番,整条大街流光溢彩。

    市城管委景观处工作人员刘杰表示,今年春节,为了让白天和夜晚呈现差异化的景观效果,在街头摆放的景观小品基本都是“两用款”。白天看起来是景观小品,到了晚上则利用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将其点亮,使之成为花灯小品。比如,今年在前门大街北口设置的“金鼠纳福”景观小品,每逢夜幕降临就将亮起,与不远处的城门楼交相辉映。

    春节期间,全市将按照重大节假日标准开启景观照明,布置临时灯串、灯网、灯带70万延米。同时,还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关村、望京、石景山游乐园等区域开启主题灯光秀,让街头巷尾赏灯看景成为“新年俗、新时尚”。人们习惯称之为“大钉子”的奥运塔,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每晚7时和8时都将准时点亮,循环播放两场灯光秀。

    老景观老灯饰节俭迎新

    老景观、老灯饰“改头换面”再利用已经成为传统。

    西城区将前两年使用过的节日景观小品重新见新,添加农历“鼠”年元素,放置不同地点。东城区去年摆放在前门大街北口的“幸福之花”景观小品,今年则挪到了东单十字路口的东北角。而一次性的布灯笼、绸缎灯笼早已改成了可重复利用的亚克力灯笼,只需要简单清洗后便可以多年重复使用。

    “最大程度‘利旧’,既能烘托节日气氛,又能体现环保、节俭理念。”刘杰对记者说。本报记者 张楠 方非 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