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活动丨真理的慧眼:变局中的情感与艺术观念

一周活动丨真理的慧眼:变局中的情感与艺术观念
2020年01月17日 16:19 新京报网

原标题:一周活动丨真理的慧眼:变局中的情感与艺术观念

本周是春节前的最后一周,因此不少活动都与怀旧有了一些关系。广州时代美术馆却将着眼点放在“杀马特”这样一个属于城乡结合部的群体。抛开有色眼睛,这个群体远远比我们想象得丰富而复杂。

整理丨余雅琴

讲座·广州

寻找杀马特

时间:2020.1.17,周五,19:30-21:30

演讲嘉宾:李一凡,艺术家、纪录片导演,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

梁健华,黄边站当代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策展人

地点: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27号1200bookshop总店

主办:广东时代美术馆、1200bookshop

特别鸣谢:时代中国

“杀马特”起源自网络游戏家族,曾经是追求个性化视觉外观的非主流文化一种。而处于这一潮流边缘的沿海地区进城务工人员,在其基础上发展出一种更夸张、更边缘的流行文化。2008-2013年,名字音译自smart的杀马特家族,因在网络上流行最广,遂成为这一潮流的代名词。虽然在日常中偶尔能看到杀马特,但实际上很少能真正接触或了解TA们。

广东时代美术馆很荣幸邀请艺术家、纪录片导演、策展人李一凡自2019年12月13日起,展出了他基于杀马特群体研究的创作。在展览中李一凡以一部125分钟的影像作品,一件由数百台二手手机、廉价日用品、音频文件构成的装置,向大众展示了这一个一直被忽视和误解的群体。

《我爱杀马特》,李一凡,2019,单屏彩色有声影像,125分钟,影像截屏,图片由艺术家惠允

与城市主流生活隔绝的工业区,以及杀马特被打压羞辱的历史,让这一群体对外界保持着戒心,要找到TA们相当困难。直到2016年一个偶然机会,李一凡在朋友协助下认识了被称作“杀马特教父”的罗福兴,才能逐步走进杀马特群体当中。

本次讲座将由李一凡、策展人梁健华讲述寻找、接触杀马特社群的漫长过程,进而剖开艺术家在过程中刷新了什么认识?如何重构对杀马特群体的理解,及所涉及的审美平等、社群隔离等等问题。

讲座·西安

朱宪民×李树峰×胡武功:

岁月,如何支撑起影像的力量?

对话嘉宾

朱宪民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北京摄影艺术协会创始人、荣誉主席

李树峰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研究生院院长

胡武功 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陕西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

【活动内容】

“我希望让若干年后的人们看到这些画面后了解:原来人们是这样生活的。这就是我的历史责任。”在西安SKP文苑正在展出的大型回顾展「岁月·人民」上,透过一张张凝结岁月痕迹的照片,纪实摄影艺术家朱宪民的话语依然掷地有声。

作为在改革开放40年中成长起来的一位中国摄影家,朱宪民以他特有的观察和感受方式,记录了一代中国人的生活底色和生命存在的质感。

从某种意义来说,朱宪民很早就体认到了影像的纪实价值。他是人间的旁观者,也是时代的见证者,一点一滴地将社会时空中的变化凝固成照片的平面,呈现给那些对历史永远怀有敬意的人们。

他的摄影作品展现的是一个个普通人的表情、体态、情绪,浓缩的是他们的衣食住行、酸甜苦辣,关照的是他们的情感、精神与内心。

在《影像的时间价值——读朱宪民先生的摄影作品》中,李树峰这样写道:“影像中的时间跨度本身就是历史。而朱宪民镜头中所呈现的各种现场,连缀起来,则是中国社会和现实生活变迁的在场证明,是五十年来各个历史节点时期百姓生存状态的直接呈现。”

正如朱宪民曾经谈到的,人类需要回顾历史,而摄影艺术的纪实性与真实性,是任何其它艺术形式所替代不了的。2020年1月19日下午15:00,我们将特别邀请朱宪民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树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胡武功做客西安SKP RENDEZ-VOUS。欢迎你来到现场,一起穿过岁月的风,去感受影像的力量。

展览·北京

动情:1949后变局中的情感与艺术观念

策展人:苏伟

助理策展人:

黄文珑、钱梦妮、孙杲睿

展期:2019.12.21 – 2020.4.5

开幕:2019.12.21,下午2点

参展艺术家:

陈勃、陈劭雄、陈映舟、戴泽、董钢、方璐、古元、韩勇、洪浩、胡善馀、李斛、李桦、李瑞年、梁锡鸿、刘川、罗尔纯、马六明、马秋莎、倪贻德、秦宣夫、石志民、隋建国、孙宗慰、唐蕴玉、唐遵之、王合内、王济远、 王临乙、王鹏杰、王琦、魏德忠、吴大羽、吴冠中、吴印咸、武德祖、薛子江、颜磊、杨涛、杨雨澍、叶六如、袁毅平、曾景初、张安治、张英洪、张正宇、赵文量、祝大年、宗其香

这个研究性展览以“情”作为主线,回看社会主义时期美术较少关注的一个层面,并审视其与今天当代艺术创作的关系和对话。在50、60年代重新铭刻时间之际,社会主义美术中的“情”被剥夺也被重新赋予了新的含义,并在美术思潮的不断变革中折转浮沉。一己之“情”的消隐,“情”与革命的因缘,小“情”与大“事”的张力,留“情”的政治内涵,这些线索将成为本次展览重点探讨的对象。展览旨在讨论“情”作为一种存在于国家与个人、公共与私人、政治与艺术之间调动性的力量,描述“情”在上下之间、我与他者之际扮演的勾连、调和、批判的角色。以这种方式,我们希望重新思考社会主义美术的整体框架中连续与不连续的辩证,并在艺术创作者、无名者与群体、民族、国家之间,激活复杂和动态的叙事,形成一种与今天我们所处所是对话的思路。

伴随着艺术内部不断发生的机制、话语和观念的变革,“情”在1949年之后的中国艺术中重新出场,又在80年代后艺术世界的新面貌中化身为不同的趋势。在这一背景下,艺术中关于创作、人性和时代之间的普遍性问题,如何借由“情”,在不同的历史情境中延宕和自我定义;当代艺术中“情”的过时与转化,如何与观念艺术实践之间形成可对话的空间?通过这两个子问题的展开,我们也将“情”作为一种对位,分析其对于革命、启蒙、全球化等等统摄在中国文化进路上的话语的批判。

“情”是启动变革的重要力量,也是乌托邦幻灭后荒原上的回声;是感情,也是行动;是摆荡在生活与创作、抒情与激情之间的个体的写照;是自我耽溺,也是理性中的一股动力。作为此项目的首次呈现,展览将聚焦于1956-1957和1961-1962两个相对宽松的历史时刻以及当代艺术中的观念主义形成的时期,并借此呈现内在于“情”的历史的若干片段。

展览·西安

真理的慧眼:岁月·人民

朱宪民摄影艺术展

展览日期

2020年1月1日—2月28日

展览地点

西安SKP 10F 文苑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长安北路

“生活将我同摄影紧紧地连在一起……并引领我不断地认识生活,认识人民。我拍的是一群不被写进历史的人。”

——朱宪民

半个世纪之后,我们为什么仍然需要观看朱宪民?在西安SKP,一场由5个恢弘篇章组成的大型回顾展「岁月·人民」,试图引领观者回到这位中国顶级纪实摄影师的“摄影元年”,跟随他的目光与脚步,与我们熟悉的土地建立崭新的联系,重新认识时间的价值。

自黄河而来,往黄河而去,踩着时代更迭的轨迹往前走,朱宪民义无反顾地投身生活,在跨越半个世纪的艺术之路上完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摄影家的蜕变。作为“人间目击者”,他的作品将生活的纹理解剖给我们。人类历史所走过的每一个或深或浅的脚印,都滞留在朱宪民的影像中,被他独特的镜头语言赋予了人性的关怀与温度。

「真理的慧眼:岁月·人民——朱宪民摄影艺术展」正在西安SKP展出

1979年,朱宪民迎来了整个摄影人生的转折点。陪同法国纪实摄影师苏瓦约行摄中国的经历,从根本上颠覆了朱宪民一直以来的创作观念与拍摄方式,也催生了他拍摄纪实摄影这一构想的萌芽。从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中期,朱宪民反复穿越黄河岸边的土地,用相机记录下最平凡朴实的民生百态。这些形形色色的“黄河人”作为一个时代的中国人生活状态与精神面貌的特写,将“普普通通的人,平平常常的生活场景”推到世人面前,一举击穿了当时国内各界对于摄影的固有观念,也让朱宪民的名字与中国的改革进程发生了“不可分离的血脉关系”:

“我希望让若干年后的人们看到这些画面后了解:原来人们是这样生活的。这就是我的历史责任。”

在他摄于1980年的经典之作《黄河渡口》中,一群黄河边上的农民驾着木船破水而来,阴郁的天空和凝重的眼神透露出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在照片中,朱宪民对平民百姓的关注并没有停留在表面的视觉空间,而是深入到人类灵魂深处,将人类的苦难夹杂着希望,以异常复杂的穿透力呈现。

而在《民以食为天》中,无论是父亲的碗或孩子的眼神,都展现出“决定性瞬间”的力量,给人以悠长的回味。在这幅作品中,朱宪民找到了一个准确的角度,以看似平凡的刹那,去解说芸芸众生的精神世界。

商量价钱 朱宪民/摄
长安大街购买沙发的三口一家人 朱宪民/摄

在那些纪实摄影的叙事风格在中国尚未成型的岁月里,朱宪民用艺术创作的手法雕琢摄影画面,从这片古老而苍茫的土地中,淬炼出一股桀骜不驯的美感。他在本能的指引下贴近千千万万普通人的生活,又用一种恒定与实在的创造性,让镜头中的一个个瞬间闪耀故事的花火。

不假借滤色镜,不依仗暗房特技,他的照片尽管内容朴实而纯粹,却展现出一种强大的生命力。这些照片并非单一地讲述某一个事件或故事,而是以宏观与细节的叠加,用系列作品的形式,完成了对“时代中人”的准确刻画。

站在朱宪民的照片面前,你不需要拆解或重构任何事。你所要做的仅仅是去观看,去欣赏,去感受。

“摄影是帮助人类恢复记忆的绝妙艺术”,三影堂主理人、摄影师荣荣曾这样阐述他对于摄影艺术的理解。在这个发生、遭遇与遗忘都越来越快、而且只会更加迅速的时代,观看朱宪民的摄影作品,就是与往昔一次次的、不断的重逢。

他向我们展示了生命的脆弱与强大,展示了人们如何活着。他的作品打动我们的感觉,就是活着的感觉。

这些照片凝结了艺术的永恒,却在观者的心灵中不断掀起新的希望。那是人们勇敢地面朝生活时激发出的巨大的勇气与能量。它从朱宪民的摄影作品中释放出来,激活了他在这半个世纪中穿越过的每一个年代的底色。

整理丨余雅琴

编辑丨李永博

校对丨薛京宁

朱宪民当代艺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