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法院案件将“繁简分流”

互联网法院案件将“繁简分流”
2020年01月17日 14:36 北京晚报

    童之磊代表与列席会议的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交流。

    本报记者 程功 摄

    本报讯(记者张楠)将近中午12点,小组审议后,代表们纷纷离开会场。但市人大代表、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却没有离去,他的面前坐着来列席会议的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

    “2018年11月,互联网法院刚刚成立没多久,就把我们人大代表邀请过去。那一次,让我对互联网法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童之磊说,后来,自己便一直对互联网法院非常关注。这次,他将“关于加强北京互联网法院建设”的建议带上会。

    互联网法院用网络化的方式,实现了审判全流程网上进行。“但是在发展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张雯说。当事人即使在家,也可以通过PC端、手机端开庭,这种便捷的方式吸引了很多人来互联网法院诉讼。北京互联网法院的法官,每年人均要审结1100个案件,这么算下来,一天就要审3个案件。案多人少,怎么办?童之磊告诉张雯,能否考虑对案件进行分类。一些并不复杂的案件,可以有简易流程,快速审判。而对于一些新型案件或是有引领性、创新性的案件,比如暗刷流量案、图解电影案等,就应当花较多的时间,甚至请专家一起来“会诊”。

    “童代表,您提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张雯认真听完童之磊的建议后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案件“繁简分流”扩大试点,并将北京互联网法院列为试点单位。“您提的问题,正是我们工作中碰到的难点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让简单案件走简易程序,就能让法官们拿出更多时间研究规则类案件、创新性案件、前沿性案件,我们希望今后能和童代表继续深入研讨这一问题。”张雯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