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E访谈|朱鼎健:海南要打造新时代“海归岛” 吸引国际人才回流

两会E访谈|朱鼎健:海南要打造新时代“海归岛” 吸引国际人才回流
2020年01月17日 09:28 界面

原标题:两会E访谈|朱鼎健:海南要打造新时代“海归岛” 吸引国际人才回流 来源:南海网

文 | 南海网 庄晓珊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做客海报集团融媒体“两会E访谈”。图片来源:南海网

1月16日,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在做客海报集团融媒体“两会E访谈”时表示,海南要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形成一批在世界范围内有知名度、吸引力的节事活动品牌。他还建议把海南岛打造成新时代“海归岛”,把“海归”战略列为人才发展先导战略,同时创新政策,在海南打造创业及就业型“海归”“蓄水池”,吸引国际人才回流。

培育节事活动知名品牌 提升海南国际知名度

朱鼎健谈到,近年来海南的节事活动不断增多,包括环岛自行车赛、马拉松比赛、海南岛欢乐节等,透过这些节事活动,海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在不断提升。他认为,在此基础上,海南还需提升国际化水平,通过培育节事活动知名品牌,增加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真正国际性的节事活动应该是要满足三个标准:国际性人士参与、国际性媒体传播和国际性观众。”朱鼎健建议,海南可以对照国际标准,提升节事活动国际化水平。还可依托海南本土风情,发掘有“海南特色”的文化符号,打造成世界级的盛事。

此外,除了发掘文化特色,政府主管部门应通过多种方式给予赛事活动在资金、资源等多方面的支持,不断引进更多已经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性赛事活动来到海南。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做客海报集团融媒体“两会E访谈”。图片来源:南海网

海南要打造新时代“海归岛” 吸引国际人才回流

朱鼎健还提到,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在许多方面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同时,海南又面临极具挑战的人才竞争环境,面对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形势。

“海外留学生是一个不容忽略的人才群体。”朱鼎健说,从国际人才流动趋势看,“海归”是各地区和城市争夺的重要群体,为此,海南需要在人才国际化方面出大招、出新招、出奇招,要将海南打造成新时代“海归岛”,吸引国际人才回流。

他建议,要进一步聚焦“海归”群体,把“海归”战略列为人才发展先导战略,从制度、政策和产业等层面进行规划设计;根据不同类型的“海归”,如创业型“海归”、就业型“海归”,针对不同情况创新政策形成吸引力,同时加快建设重点院校特色学科,将旅游、航空航天、海洋生物、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等产业做精做强,打造创业及就业型“海归”“蓄水池”。

国际人才海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