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漳州的绿水青山间

行走在漳州的绿水青山间
2020年01月17日 04:22 光明日报

原标题:行走在漳州的绿水青山间

    2019年12月26日,刚下过雨的冬日清晨寒意袭人。在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内,场长陈晓智带着渗滤液处理站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安全巡查。

    “以前每到下雨天,我们就需要加班监测渗滤液处理情况,担心发生外渗。好在县里投入900万元将渗滤液处理站处理能力由每天30吨提升到每天120吨,并安装在线监测设施、更换加固止水坝防渗膜、设置了自动抽水泵,能够确保渗滤液处理实现稳定、达标排放。”陈晓智指着一池清水告诉记者,处理过的垃圾渗滤液已经从黑臭变成透明无害。

    结合主题教育,并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漳州在全市开展污染源排查和攻坚整治,对各领域污染源问题、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及发展中的短板进行全面调研核查。同时,建设污染源头治理大数据库,采取表单化、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推动问题发现在平时、解决在当下。

这才是向往的宜居生活

    2019年12月24日,记者从漳浦县长桥镇政府出发,经过10多公里、40分钟的山路颠簸,再次来到一个叫“三层岭”的矿区。

    “这个地方海拔400多米,是长桥与赤土、官浔等乡镇的交界处。”陈启孟是长桥镇副镇长,从种第一棵树苗开始,到矿区整治基本结束,他都全程紧盯。这里423亩的山地,种下树苗49772棵。

    虽然冷风阵阵,加上连月干旱,但矿区上新种的香樟、马占相思、扶桑等丝毫不受影响,在现场管理人员的细心呵护下,它们已然扎根,新叶吐绿。

    “现在,我每天准时在太阳升起之前浇一次水,又赶在太阳下山之前再浇上一遍。”据长期守在山上的工人王亚龙说,为了确保树苗健康成长,他和十几个工人不敢轻易下山,他们吃住在山上,天天轮流着浇水,轮流守护着。

    长泰县林墩林溪村林墩寨公园里,花草树木郁郁葱葱,不时传来小鸟嬉戏打闹的声音,每当傍晚,不少男女老少在此休闲散步。“做梦都没想到,有生之年青山绿水又回来了,这才是我们向往的宜居生活。”林溪村老人林敬中告诉记者。

    “仅用不到3个月时间,高效关停整治石材企业1098家,占全县石材企业总数的92%。”林墩办事处党委书记戴聪华介绍,林墩办事处党员干部及村两委率先垂范,带头签订关停整治合同,并通过宣传引导、发放告知书、入户座谈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

“高颜值”的污水处理站

    在“省级美丽乡村”南靖县山城镇坑尾村的村道上,鳞次栉比的花园式别墅和如浪翻涌的蔬菜大棚分列村道两旁,中间坐落着2017年10月建成投用的污水处理站。

    面积不大的污水处理站布局紧凑,容纳了污水沉淀池、消化池、鼓风曝气池、清水沉淀池、光伏发电板等,坑尾村全村的生活污水在这里得到全面净化处理。整个处理站铺满绿化草坪,周边还栽种着整排的绿树红花。从“颜值”上看,处理站就像坑尾村的“会客厅”。

    南靖县住建局村建股股长陈加海说:“该处理站总投资200多万元,采用MIO微动力污水处理工艺,日处理量50吨,利用太阳能发电提供运行动力,有效降低运行费用,排放标准可达到一级B,这意味着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能直接作为周围100多亩蔬菜大棚的灌溉用水。”

    “这里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特别是近几年,真的是一年一个样。”龙海东泗乡下浦村的河边步道,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村民路过休闲,对村里的变化,下浦村党支部书记何建良感慨良多。

    以往地势低洼的下浦村“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而如今,下浦村已经大变样,村前清水潺潺,屋舍俨然,休闲娱乐配套设施完备,全然看不出曾经污水横流的模样。

    2016年以来,东泗乡投入近7000万元,对南溪开展河道全线梳理、河滩湿地局部整治、生态护岸建设等一系列整治措施。本次整治结合生物和工程措施,共提升堤岸17公里,清淤河道11万立方米,建设了8.5公里的生态护坡与12公里的景观慢道。

客桌上的粉尘不见了

    干净的厂区大道,两排绿化树迎风摇曳,生产车间外,喷淋系统正在自动喷出水雾……日前,记者走进漳浦县赤湖腾飞工艺石制品厂,仿佛走进了一个安静的工艺园,一点儿也感觉不到石板材加工产生的粉尘和噪音。

    “自接到整改清单后,我们全力配合,着重在绿化、粉尘、噪音等方面下功夫整治,现在经过验收,已经恢复生产了。”腾飞是漳浦县石板材行业里首家恢复生产的企业,据企业主陈两辉介绍,厂内按照环保要求完善生产设备,配置了喷淋系统、吸尘器、压泥机,安装了隔音门,不但做到加工废水零排放、可回收循环利用,而且废浆、粉尘等不外排,无明显噪音。

    在长泰县陈巷镇夫坊村,村民林国安计划将客厅茶桌下放着的一块抹布收起来。“以前,椅子只要在这儿摆个几分钟,就满满一层灰。不擦几下,还真没法坐。”林国安所说的以前,便是2019年5月前——当时,全镇共有82家石材加工企业,每天都有上百辆大型运输车来来往往。路面遭破坏不说,引擎声轰鸣不绝,粉尘更是满天飞扬。“只要车一过,家家都得蒙点灰。”林国安说。收到村民的反映后,漳州市立即着手整治,这便有了夫坊村如今的安静清洁。

    据了解,2019年漳州市阶段性排查各种污染源共18578个,污染源治理完成率超过九成。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韩水海)

污水处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