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余家A股公司预告2019业绩:六成预喜,“亏损王”纪录或被刷新

900余家A股公司预告2019业绩:六成预喜,“亏损王”纪录或被刷新
2020年01月17日 15:31 《财经》杂志

原标题:900余家A股公司预告2019业绩:六成预喜,“亏损王”纪录或被刷新

截至1月16日晚17时,两市共有93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减亏)的公司有579家,预喜比例达到62.25%。

从板块上来看,今年新诞生的科创板无愧为A股“最强引擎”。截至1月16日晚17时,共3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达到24家,预喜比例高达80%。

从行业来看,食品饮料、券商、电子信息等相关行业景气度较高,而有色金属、钢铁、化石能源等周期性行业的个股的业绩预喜率则较低。专家向《财经》新媒体分析称,绝大多数食品消费类企业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说明“中国经济在消费面、需求侧具有很强韧性”。

此外,从以往A股年度亏损情况来看,*ST盐湖不仅将创下2019年A股亏损之最,更有望刷新近年来A股公司的最大亏损额记录。

食品、券商行业“喜气”最重,科创板成A股“最强引擎”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截至1月16日晚17时,两市共有93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的公司有579家,预喜比例达到62.25%;业绩预悲(包括略减、首亏、预减、续亏、增亏)的公司有213家,预悲比例为22.90%;另有138家上市公司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财经》新媒体经梳理后发现,在板块方面,科创板的业绩预喜率最高。截至1月16日晚17时,共3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的公司达到24家,预喜比例达到80%;业绩预悲(包括略减、首亏、预减、续亏、增亏)的公司只有5家,预悲比例为16.67%;另有1家公司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部分科创板公司的业绩预告。图/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中小板的业绩预喜率排名仅次于“冠军”科创板——265家公司中187家业绩向好,占比超70%。风险警示板(ST板块)“不负众望”地表现最差,52家公司中有24家业绩预亏,预悲概率达到46.15%,仅22家企业业绩向好,预喜率仅为42.31%(其他6家公司的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在行业方面,《财经》新媒体发现,食品饮料、交通运输、电子信息、券商等相关行业景气度较高,而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的个股预悲率较高。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食品饮料行业内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喜率高达90%,位居所有行业之首。

图/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财经》新媒体分析称,目前来看,食品是最能体现出“消费升级”的一个行业。随着食品消费端的扩容、增长,产业端的创新迭代也在加速,让整个中国食品饮料行业进入到了“产销两旺”的阶段。据其预测,2020年食品饮料板块还会延续今年的增长态势。“未来,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有望继续对食品饮料行业释放红利。”

经济学者、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也向记者表示,从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食品消费类企业大多实现了业绩的稳定增长,这说明“中国经济在消费面、需求侧具有很强的韧性”。

在实体经济传出佳讯的同时,券商领域也“预喜”连连。近期,不少券商纷纷发布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2019年1-12月分月度统计数据表明,包含未在A股上市的券商在内,预估券商行业全年实现净利润超过千亿。

1月6日,华林证券率先发布业内首份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9年全年盈利4.3亿元至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29%至31.09%。随后兴业证券也发布喜讯称: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5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加13.65亿元至16.65亿元。1月13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其2019年业绩快报,其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31.77亿元,同比增长16.0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22.05亿元,同比增长35.64%。

当然,券商能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离不开科创板这一重要引擎。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共有34家券商参与科创板公司上市承销保荐工作,从收入来看,34家券商年内获得的科创板承销保荐收入合计达47.06亿元。

有色金属、化工类企业最失落,*ST盐湖有望刷新A股亏损纪录

几家欢喜几家愁。那边是“喜气洋洋”,这边是“愁云惨淡”。

1月11日深夜,素有“钾肥之王”之称的国内最大钾肥生产企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ST盐湖)公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全年亏损432亿元至472亿元,每股收益约为亏损15.51元至16.94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286.20亿元。截至1月16日收盘,*ST盐湖市值为245.5亿元,股东户数超7万户。

如果亏损情况属实,则*ST盐湖平均每天的亏损额在1.21亿-1.29亿之间,可谓“一天亏掉一个小目标”。

更值得注意的是,从以往A股年度亏损情况来看,*ST盐湖不仅将创下2019年A股亏损之最,更有望刷新近年来A股公司的最大亏损额记录。据《财经》新媒体统计,2014年至2018年,A股“亏损王”分别为中国铝业、酒钢宏兴、石化油服、乐视网和天神娱乐,它们分别亏损162亿、73.6亿、161亿、139亿、71.5亿,而“前三甲”亏损额之和都不及*ST盐湖一家的多。

*ST盐湖称,报告期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此事项属非经常性损益。根据公告,由于受到综合化工项目、海纳PVC一体项目、盐湖镁业项目等拖累,近三年*ST盐湖连续巨亏,公司也因此于2019年4月30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随着1月11日晚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的出炉,*ST盐湖的退市进程无疑会进一步加速,就在发布业绩预告当日,公司也同步发布了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财经》新媒体梳理930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后发现,钢铁、有色金属、化石能源等周期性行业的个股,预悲率较高。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有色金属行业内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悲率达到56%,位居所有行业之首;交运设备企业和钢铁企业紧随其后,业绩预悲率分别达到55.26%和50%。

对此,付立春向记者分析称,上述周期性行业的业绩波动性和弹性本身较大,受政策、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也更深,出现业绩不佳的情况“可以理解”。“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不少传统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如果经营方向与未来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长期目标不符,就可能会走向衰落,其股票的市场表现也会因此受到拖累,投资者应对此予以警惕和鉴别。”

“不务正业”者仍不少,金融资产“救”和“坑”了哪些上市公司?

2018年,A股涌现出了一批“不务正业”的上市公司,它们集中进军的领域都是——金融业。这其中,既有因“金融业务而助力业绩增长”的苏宁易购,也有“主业实现实现净利润3.32亿元、却受金融业务拖累而巨亏19个亿”的奥马电器。

图说:奥马电器历年归母净利润一览

据《财经》新媒体调查,2019年,又有不少公司由于“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确认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取得股权转让收益”,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

公共自行车企业“永安行”于1月12日晚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8亿元至5.36亿元,同比增长310%至350%,而业绩增长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大幅升值”。

数字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麦达数字”发布的公告也显示,其“因持有的金融资产估值大幅提升,而在报告期内得以扭亏”。麦达数字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至1.6亿元,扭亏的一大原因就是:公司将部分投资项目计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因此产生大额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

不过,也有一些上市公司重蹈了“奥马电器”的覆辙。“赣锋锂业”的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亿元至5.5亿元,同比下降65%至55%。而针对业绩的大幅下降,赣锋锂业给出的原因之一是:“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股票价格下跌,导致公允价值变动产生损失影响公司利润增长。”

金融资产也许“解得了近渴”,但能否“解得了远忧”?付立春对《财经》新媒体表示,还是建议上市公司要“回归自己的主业”。“虽然一些公司因金融资产的变化而导致业绩增长,但这并不代表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增长性有长期的改善,也不应改变我们对公司基本面的整体价值评估。”付立春认为,在评价类似“不务正业”公司的时候,应当回归主业,剔除掉其“非主业尤其是金融资产的波动”,才更合理、客观。

930家已公布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交出“579家业绩预喜”的成绩单,这该如何评价?付立春告诉《财经》新媒体,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2019年,A股上市公司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来之不易”,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上市公司的整体韧性还是比较强的。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企业数量仅有不到一千家,距离两市一共3700多家的公司总数还有一定距离,“其他上市公司的业绩还存在不确定性”。

在其看来,春季A股市场的流动性将较为宽松,资金和资产波动也将较为活跃。展望2020年,付立春更看好消费白马龙头股和科技成长股的未来市场表现,因为“它们一个代表需求基本面,一个代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财经付立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