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巨头争夺中国锂电产能 这次轮到大众出手了 资本绑定诚意满满!

全球汽车巨头争夺中国锂电产能 这次轮到大众出手了 资本绑定诚意满满!
2020年01月17日 13:52 财联社

原标题:全球汽车巨头争夺中国锂电产能 这次轮到大众出手了 资本绑定诚意满满!

全球汽车巨头争夺中国锂电产能 这次轮到大众出手了 资本绑定诚意满满!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李弗)讯,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将收购中国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20%的股份。受此消息影响,午后国轩高科股价直线拉至涨停。

海外汽车巨头持续争夺优质电池产能

去年11月,另一家海外汽车巨头宝马曾宣布,追加对宁德时代的采购,金额从40亿欧元提高至7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67亿元)。受相关消息影响,宁德时代自去年11月以来一路上涨,并一举创出历史新高,市值达到2500亿元。

除此以外,宝马还积极布局锂电池上游,并与另一家上市公司赣锋锂业签署长期供货协议。根据赣锋锂业去年12月的公告,赣锋方面将于2020年-2024年(之后双方同意可延长)向德国宝马指定的电池或正极材料供货商,供应锂化工产品的品种和具体数量,价格依据市场价格变化调整。在产业链高景气的预期下,赣锋锂业股价自去年11月以来也是几近翻倍。

此外,在去年举行的广州车展上,奥迪中国区总裁确认,正与中国第二大电池供应商比亚迪就电池采购进行洽谈。此外,大众CEO也表示希望通过与多家电池供应商达成合作的“欧洲模式”,解决中国市场的电池供应问题。

除欧洲汽车巨头外,去年12月,美国通用汽车官方宣布,与韩国LG化学合作,双方将投资23亿美元,在美国建立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合资企业,分别持有50%股份,所生产的电池将应用于通用汽车未来推出的电动车产品,包括计划于2021年秋季发布的纯电动卡车。

电动车出货量+单车带电量双升 动力电池或供不应求

目前,已有多家国际巨头车企陆续提出电动化战略。大众继打造纯电动车开发平台MEB外,去年提出到2025年全球电动化率要在20%以上。戴姆勒集团也提出“Ambition 2019”计划,计划到2022年欧洲工厂实现碳中和,2030年电动车销量占总销量一半以上。

来源:方正证券研报

中信建投预测,2020年和2025年欧洲单车带电量均值分别为50kWh和75kWh,相应动力电池需量为40GWh和225GWh,如果2030年整车产销达500万辆,则相应电池需求量为375GWh。但据产业链草根调研,欧洲市场动力电池目前仅有LG、三星SDI等小批量供货能力,随着欧洲新能源车出货量快速上升,动力电池将面临供不应求的风险。

据目前LG、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龙头厂商对欧洲产能建设的规划目标,宁德时代、LG、SKI和Northvolt产能可分别达100GWh、70GWh、7.5GWh和32GWh,对比发现有近百万的需求量缺口。

A股还有哪些动力电池企业?

除了以上提到的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以外,A股还有一些公司从事动力电池的生产,并与汽车厂商达成了合作。

亿纬锂能:华创证券此前研报显示,公司在储能和电动船市场也持续快速增长,目前公司磷酸铁锂电池2.5GWh已接近满产,募投项目新增产能预计明年一季度起陆续投产,预计明年磷酸铁锂电池将持续高速增长,有望实现约25亿元收入。公司新建的6GWh产能将于下半年投产,为现代起亚配套。公司方形三元电池的客户拓展积极推进,有望进入海外一线车企。

欣旺达:从电芯、PACK、BMS全线切入动力电池领域,全面掌握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目前已与雷诺-日产联盟、吉利、东风柳汽等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合作关系。国海证券认为,长期来看,在新能源车成为主流的大趋势下,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鹏辉能源:自2018年开始为上汽通用五菱配套电池,目前已经是其主力供应商,公司为广汽开发的快充产品也已交付测试完毕。华创证券预计,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的份额将快速提升。

大众宝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