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行服务普惠金融实现精准滴灌

湖南建行服务普惠金融实现精准滴灌
2020年01月17日 13:22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湖南建行服务普惠金融实现精准滴灌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是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湖南建行借助科技手段,深化与税务、财政、工信等部门合作,通过系统直连、数据共享、产品创新等方式,拓展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

  截止2019年末,湖南建行普惠金融授信客户7.87万户,普惠贷款余额437.5亿元,较年初新增142.28亿元,均领先同业。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多增36.4亿元,较年初增幅达66.7%,远高于“国有大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的要求。

大数据,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

  “没想到,诚信纳税还可以换来‘真金白银’,上百万元的贷款,通过手机银行几分钟就搞定了,短短2天时间就到账100.8万,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作为“云税贷”产品的受益者,郴州和利泡沫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对湖南建行竖起了大拇指。

  新兴金融科技颠覆了传统的“二八”定律,为服务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了新的风控技术和条件。2018年,湖南建行在同业率先与湖南省税务局实现系统直连,开创了银税网络信贷新模式,创新推出了“云税贷”产品。“云税贷”针对诚信纳税企业量身定制,具有简单快捷、实时审批、自主支用、随借随还、信用贷款、成本低廉等特点,为众多诚信经营、及时纳税的小微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

  在此基础上,湖南建行依托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广泛对接政府职能部门、核心企业,多维度采集客户数据信息,确定了“小微快贷”、“评分卡”业务等重点产品,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的难题,全年为2万户小微企业客户在线发放贷款2.6万余笔,其中超过50%为纯信用贷款,累计发放贷款185亿元。

搭平台,批量服务小微企业

  “没想到,“建行惠懂你”竟然可以让我看到我的贷款额度,还能帮我预约开户,为我节省时间,真的太方便了!”当75万元的额度显示在手机屏幕上,在长沙经营智能产品的付先生非常开心。

  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湖南建行在持续完善小微企业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发挥客户群体庞大、经营板块多元、渠道网络丰富等优势,积极推进与政府、核心企业等合作,累计搭建银政、银税、银企、银担平台超过300个,多方增信,批量服务小微企业客户。

  2019年,湖南建行重点开展与三一重工、威胜电子、中车电力机车、中建五局等核心企业的合作,依托网络供应链产品服务其上下游客群,全行网络供应链业务累计投放近百亿元,贷款余额超过60亿元,已服务核心企业上游客户超过2000家,实现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投放金额超过30亿元,贷款余额24.8亿元,普惠金融授信客户1283户,有效带动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贷款及授信客户的快速增长。

建生态,有效提升服务质效

  一直以来,民办学校因为缺乏合格的抵押物和担保措施,难以获得银行金融支持。然而,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他们贷款的需求也逐渐升温。基于此,2019年,湖南建行创新性推出“潇湘民校贷”,当年12月26日,首笔“潇湘民校贷”1000万元便花落常德芷兰实验学校,极大地满足了该校的融资需求。

  “潇湘民校贷”仅是湖南建行创新性推出的产品之一,2019年以来,该行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力度,研究辖内普惠客群需求特征,了解客户偏好等,在产品设计、服务模式上多维度地从客户角度出发,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有的放矢地改进金融服务,提升服务质效。

  以开放共享的理念整合资源,通过构建生态圈,赋能社会民生,类似案例不胜枚举,如与省工信厅共建奖补资金申报平台系统,对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近千户,贷款10亿元;针对高技术含量企业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储备目标客户近200户;针对购买园区厂房和生产办公用房的小企业客群创新推出“入园贷”,产品条件在市场上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强赋能,丰富金融服务内涵

  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理解,湖南建行没有简单停留在信贷服务,而是发挥集团优势,满足其市场拓展、信息咨询、成长孵化等需求,并输出非金融增值服务,全方位支持服务小微企业。

  2019年,湖南建行率先在当地同业推进“创业者港湾”建设,打造建行普惠金融品牌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在此基础上,该行还不遗余力积极开展“金智惠民——创业者培训计划”,全年开展381次“金智惠民”培训,累计培训24831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建行严格执行“两禁两限” 、“七不准”和“四公开”要求,落实收费减免政策要求,持续规范服务收费行为,不允许收取的费用坚决不收,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19年普惠贷款减息让利5亿元左右,惠及小微企业2万余户。(金丽)

建行普惠金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