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机广告关不掉,乐视电视拒不整改被起诉!网友:干得漂亮

开机广告关不掉,乐视电视拒不整改被起诉!网友:干得漂亮
2020年01月17日 11:00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不少智能电视的开机广告,让很多消费者头疼不已。跳过广告?不可能。屏蔽广告?休想,甚至连关机都没法实现。

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就乐视旗下的乐融致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拒不整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一事,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获得法院的立案受理。

消费者:

广告不能跳过,不能快进,

感觉被厂商绑架!

沈阳市民温先生去年买了一台智能电视,为的就是能看自己喜欢的节目。电视机搬回家后,温先生发现,每次开机,都会弹出一段30秒以上的广告。这广告就跟橡皮糖一样,跳不开、屏蔽不了。

温先生:“我也咨询过厂商能不能把这个功能屏蔽。客服回答说,这个功能不能关闭。在买的时候,销售人员没有告知用户会有30秒左右广告,感觉消费者被电视厂商绑架了。”

智能电视的开机广告 | 图自梨视频截图

网友也纷纷表示:电视广告关闭不了,声音太大!

10个品牌7个有!开机广告成业内普遍现象

去年以来,不断接到消费者投诉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通过各种渠道调查这一现象。调查结果显示,这基本上是智能电视行业内的普遍现象。

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傅铮:“当时主要是线上我们选的是10家智能电视品牌,其中LG、索尼和三星是没有广告的,其它的7家品牌有广告。这7家包括创维、长虹、夏普、海尔、海信、乐视以及小米。”

7家电视品牌有广告 | 图自梨视频截图

去年10月,江苏省消保委集中公开约谈了这七家企业。约谈的理由是开机广告侵犯了消费者的多项合法权益。

江苏省消保委集中公开约谈七家电视企业

傅铮:“第一,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很多人购买电视之前并不知道有开机广告。第二,侵害消费者的公平选择交易权,即使商家履行了告知的义务,但也不代表开机广告是不能关闭的。第三,侵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是指在在没有保障告知的前提下,消费者有权要求广告永久关闭。”

被约谈企业答应整改,只有乐视是例外

傅铮说,从当时这七家企业的反馈来看,应该说,绝大多数企业都认识到了问题,表示会积极整改,只有乐视公司是个例外。

乐视未给出实质性整改方案 | 图自梨视频截图

傅铮:“乐视在给我们的回函当中明确表示,乐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行为,不存在侵犯消费者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其他一种权利的情况。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江苏省消保委就正式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公益诉讼。”

乐视被江苏省消保委起诉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干得漂亮

智能电视不“智能”,经济利益是主因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中国广告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智能电视广告关不掉,还是因为利益。

朱巍:“传统电视只是播放电视,但是智能(电视)更多的是一个终端,这个终端就是内容平台。为了把成本收回来,除了卖硬件之外,最重要的一个渠道就是通过开机广告。”

智能电视应该对得起“智能”这个名头,将企业的经济利益强加在消费者头上,显然不是负责任的做法,也不是长久之计。

开机广告影响了用户的体验,透支了用户的信任,无疑也拉低了企业自身的品牌价值和口碑。开机广告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企业应该重视消费者使用体验和时间成本,大家经常讲产品可以更新,商业模式也可以创新,但不能在缺乏约束的环境中野蛮生长,更不应该由消费者去买本不应该买的单。

今日讨论

你家电视有开机广告吗?你对此事怎么看?

评论区一起聊聊吧

总台央广记者 :肖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