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裹裹连续三年开春运专列,送400名快递小哥免费回乡过年

菜鸟裹裹连续三年开春运专列,送400名快递小哥免费回乡过年
2020年01月17日 10:00 界面

原标题:菜鸟裹裹连续三年开春运专列,送400名快递小哥免费回乡过年 来源:界面新闻

专列现场(杨霞/摄)

1月16日13点08分, G7164次复兴号列车搭乘约400名快递员,从上海虹桥站驶出,开往安徽亳州南站。这是菜鸟裹裹连续第三年与铁路部门合作开通春运专列,送快递员回家。

据悉,此次专列由菜鸟裹裹出资购票,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联合发起,还得到了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上海虹桥站等方面的支持。

菜鸟裹裹春运列车项目负责人张鹭现场介绍,经过平台数据分析发现,许多在上海的快递员都是安徽籍贯。菜鸟裹裹从11月开始发布活动信息,免费为江浙沪地区沿线的快递员及家属购车票。这些快递员多来自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物流公司,一名快递员可以邀请两位亲属共同免费乘车。

快递员庞国明(杨霞/摄)

在一众快递员中,身穿圆通快递工服、背着韵达快递logo背包的庞国明格外显眼。他老家在安徽定远,在上海浦东送了七年快递,期间在圆通、韵达、申通、百世、天天快递等公司都工作过。

庞国明告诉界面记者,昨天送件、交接工作,忙到半夜,才匆忙收拾好包裹。他今年原本没有抢到回家的票,要先搭到合肥再转大巴车。最令他开心的是,他因为工作忙,一整年都没回过家,孩子在老家和父母住,只能通过视频联系,今天终于可以回家见孩子了。

除了大量从始发站上海登车的快递员,此次活动还有一些在沿线城市工作的快递员参与。

去年12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开通,阜阳、亳州、寿县等地进入高铁时代,有不少来自这些地区的快递员今年首次搭乘高铁回乡过年。

在上海虹桥站现场,韵达快递员余大哥兴奋地表示:“我的老家在安徽寿县迎河镇赵庙村,以前都要坐很久的大巴回家,这是我第一次坐高铁回家。”

余继飞一家人

圆通快递员余继飞带着妻子、两个女儿从常州站上车,目的地是阜阳站。以往春节前夕,他和家人通常搭乘大巴或者老乡的车回家,碰到堵车,平时6小时的车程要延长到10个多小时。去年他的小女儿刚出生,不能长时间坐车,幸好赶上阜阳新通了高铁,他们才能顺利回家。

令人意外的是,除了安徽籍的快递员,还有一些距离更远的快递员选择搭乘至亳州,然后换乘至家乡。杨大哥和妻子就是如此,他们的家乡在河南商丘,距离亳州南不到一小时的高铁。目前他们在上海杨浦区经营一家中通快递超市,之前他曾在中通送了一年多快递。

在送快递员们返乡的途中,菜鸟专列还特别为在沪单身快递员设立了一个“相亲角”。29岁的丹鸟配送员刘瑞歌将自己的征婚信息“塞”进了相亲角,他希望来年能带个女朋友回家过年。

张鹭表示,菜鸟裹裹目前有40万快递员。今年首次设置相亲角,希望在提高快递员收入的同时,帮助他们找到缘分,增强幸福感。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网上零售额超过9万亿元,全国快递员总数约320万,送出的包裹量达635亿件,快递员群体还在不断壮大中。

然而,快递行业进入门槛低,大多数快递员没有五险一金,在高强度的工作下,如何保障快递员群体的利益也亟待关注。

“更好的快递服务体验背后,离不开这些快递员辛勤、默默的付出。”菜鸟裹裹CEO李江华表示,菜鸟裹裹致力于提升快递员获得感,为快递员提供各类福利,例如每年一次的集体度假、夏天的爱心冰柜、冬天的防霾口罩、春节返乡免费高铁专列。

随着越来越多快递物流公司参与快递春节“不打烊”,今年春节期间,还有许多快递员坚守在岗位上。对此,各大快递物流公司也准备了相应的福利和关怀措施。

例如,菜鸟“春节不打烊”项目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值班服务天猫超市的配送员,将获得最高3000元团圆基金,鼓励他们将家人接到身边团圆。

春运快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