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突击队”无畏熊熊烈火

“民间突击队”无畏熊熊烈火
2020年01月17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民间突击队”无畏熊熊烈火

菠萝救援队

王治勇

参与高明山火救援的女队员在现场吃盒饭。

  感动广佛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一支来自佛山的民间救援队度过了12个不眠不休的日夜。尽管眼里布满血丝、满脸都是灰垢、身心疲累,他们仍旧坚持到了最后一刻;衣服被熏黑了,鞋底熔化掉了,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大火仍烧不掉他们为民解难的初心。这支队伍来自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在高明凌云山山火中,该队伍一共出动16梯队、345人次,服务总时长累计3892小时,排查隐患点181点,完成了现场抢险、防线固守、火场清理等急难险重任务,是这次火灾救援任务中当之无愧的“民间突击队”。

  玻璃天桥“保卫战”告捷

  2009年12月5日,在得知高明凌云山发生山火后,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理事长王治勇决定参与救援。“人民需要我们时,我们就一定要去!”王治勇的想法得到了很多队友的认可,当即就有15人签名,组成菠萝救援第一梯队,于5日晚上8时多赶到救援现场。此时,距离王治勇得知“凌云山突发山火”的消息,还不到3个小时。随后,又有7支梯队陆续赶到现场。在山火面前,数以百计的队员主动将事业、工作、家庭放在了后面。

  到达救援现场后,菠萝救援队向指挥部主动请缨。他们领到的第一项任务是协助武警清理隔离带,防止火势蔓延。等完成这项任务时,时间已是6日上午10时。然而,马上就有一场“硬仗”等待着菠萝救援队。

  去年12月6日凌晨,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大火一下窜到了某玻璃天桥附近的山林。眼看着玻璃天桥即将被大火吞没。在这危急关头,王治勇立即找到驻守在附近的佛山消防支队领导,主动请缨协助保护玻璃天桥。

  “当时最近的火头就离队员几米远,风大的话几秒内就可以把人包围。”王治勇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获得批准后,队伍们背着沉重的救火物资一路小跑登上玻璃天桥,协助消防队员架设灭火水枪,不断向火源射水。直至4个多小时后,明火被扑灭。直到这时,救援队员们再也撑不住,直接趴在地上休息。

  三人挡住扑向油库的山火

  去年12月9日,菠萝救援队的队员遇上了最凶险的一役。当天上午8时许,他们按照部署,在高明上三台村附近扑灭零星火点。又是一阵大风吹过,一个冒烟点借着风势忽然喷出了熊熊大火,起火面积过百米。当时连王治勇只有三名队员,他们不断地用水枪向火源射水,但大火仍旧向他们扑面而来。

  几公里外就有一座油库,万一让大火蔓延到那里,后果不堪设想;但是要以三人之力阻挡大火,无疑是螳臂当车。是退,还是守?想到身后关乎着数以万计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王治勇咬咬牙,决定和队员们一起死守。“砍掉干草,有多少砍多少!”在王治勇的指挥下,他和一名队员继续往火场喷水,一名队员开始疯狂地移除林间的干草,制造出一条临时的隔离带。

  逆向吹过来的风把浓烟和灰烬吹进救援者的眼睛,熏得人止不住流泪;风势一变,他们随时有生命危险。但是,他们依旧咬牙坚持,寸步不退。最终,他们坚守住了自己的“阵地”足足两个多小时。在早上10时许,大部队赶到,加入了灭火的队伍中,火情迅速被控制。中午12时许,这场突如其来的局部大火,终于被扑灭。王治勇说,其中一名队员这时才发现,他们的专业皮鞋的鞋底已经被大火烤糊了。

  大火被扑救后,菠萝救援队继续承担起上三台村后山的隐患排查工作。每天,队员们身上背负的设备重达40多斤,一会要拨开比人还高的杂草,一会要通过绳索升降上下悬崖。队员的头发被钩住了、衣服被划烂了,身上的刮擦不计其数。清理火场时扬起的灰尘,更让队员们全身蒙上厚厚的黑灰。

  女队员的“最美烟熏妆”

  菠萝救援队的隐患排查工作从去年12月13日一直延续到17日才结束。让王治勇没想到的是,这时已经没有了夺命的山火,长时间的工作却差点要了他的命。去年12月14日晚上6时许,他在凌云山坚守了第10个日夜后,与队友一起在现场吃着盒饭。忽然间,他觉得天旋地转,晕倒在地,队员们急忙把他送到了高明区人民医院。醒来之后,他才知道自己的血压一度高达190mmHg,医院甚至已经开出了病危通知书。“其实因为多年来紧张的工作状态,我的血压一直不稳定,家人都曾经劝我放弃工作,但是我舍不得。”王治勇说。

  在本次参与救火行动的菠萝救援队的队员中,还有多名女队员。她们和男队员一样,背着几十斤装备跑步上山,冲锋在前。在保护玻璃天桥的时候,女队员张玉霞在距离火苗几米远的地方进行灭火,浓烟熏黑的脸庞成为了媒体广为报道的“最美烟熏妆”。

  令人惊讶的是,张玉霞是3个孩子的母亲,她却始终坚持舍小家顾大家,战斗在现场最危险处。在火灾现场,她总是不惧危险,挺身而出,主动拿起水枪灭火。很多女队员都选择轮流值班,适当休息。张玉霞仍坚决表示,她要战斗到救援行动的最后一刻。

  这次凌云山山火,张玉霞的脸上和手上又添了几处新伤痕。“看到她这股狠劲,我服了。”王治勇表示。而在山火过后,张玉霞则轻描淡写地说:“我觉得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当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所以说就是这个力量支撑了我,再苦再累我都不怕,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救援队救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