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福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2020年01月17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福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深圳香蜜湖公园全景。

福田区整体城市设计未来蓝图。

  专题

  文、图/刘畅、温现青

  2019年是福田在谋局中开局、在克难中求进、在转型中提升的一年。福田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抓发展,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福田正焕发出新的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2019年,福田主动服务大局,“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个关系福田未来发展的重大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合作区建设胜利开局,空间拓展成效明显,规划布局更加优化。2019年,福田全力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增创新优势。发展保持稳中提质,初步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左右,全年增速近四年来首次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创新福田强势崛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增长8%,连续21个季度高于GDP增速。质量效益全面彰显,地均GDP、地均税收稳居全市各区之首,集约度水平全市领先。万元GDP建设用地、水耗、电耗均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1月16日,福田区区长黄伟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福田成功实现六个“前所未有”。2020年福田在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志、关键之谋、关键之为,全力打造与全球标杆城市中心城区相匹配的新时代“福田2.0版”,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确保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福田建区30周年。

  六个前所未有: 真抓实干成果丰硕

  2019年,在外部环境发生急剧变化、风险挑战急剧增多的情况下,福田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勇往直前,排除万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纳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平台,福田在国家和区域发展定位的高度前所未有;“五园一街”创新园区批量投入使用,海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在福田批量聚集的态势前所未有;一次性推出十大“民生福礼”,学位供给“双十工程”高效推进,民生红利批量释放的力度前所未有;重大决策部署批量落地,涉众金融、城市更新等领域风险批量化解,福田连续第四年获国务院大督查表彰,真抓实干新作为得到的肯定前所未有。

  突破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首批五条先行先试政策快速落地

  2019年,两大关系福田未来发展的重大平台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空间、交通组织等“1+N”规划方案基本确定,国家批准的首批五条先行先试政策快速落地。接轨香港及国际先进科研管理机制,提出支持合作区科技创新“政策包”和六大创新机制。批量化、滚动式、规模化供给科研空间,“改、建、租、购”多策并举,整备梳理产业空间约37万平方米。深港开放创新中心、深港科创综合服务中心等16个项目集中开工。加速国际高端科研项目和人才集聚,香港高校重要科研合作项目批量签约及入驻;皇岗口岸重建全面启动。福田保税区一号通道改造全速推进。完成福田保税区主干道改造、建筑物立面及绿化更新等环境提升工程,园区面貌焕然一新;攻坚香蜜湖片区整治,清理土地120万平方米,阶段性实现“零暴力抗法、零极端事件、零安全事故、零政府赔偿、零行政复议”。全区空间拓展成效明显。推进96个城市更新项目,全年供应用地超10公顷,固定资产投资超200亿元,新开工项目规划建设产业空间约11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将提供产业空间达310万平方米。

  领先

  “金融中心”地位强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面对挑战,福田区全力以赴抓经济、精准施策出实招,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质量持续领先。其中,福田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强化。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420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33%,长期保持全市增加值总量四成以上。引进国内首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国内首家银行系汽车金融消费机构牌照公司平安汽车消费金融中心等21家持牌金融机构,分行级持牌金融机构总数占全市比重超过七成。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成功引进万得资讯大湾区总部、平安云加速器等机构。深圳市金融稳定研究院、全球首个链接绿色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秘书处”落户福田。

  保障

  教育优质发展成果显著 健康福田建设步伐加快

  2019年福田教育优质发展成果显著。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年教育投入72.9亿元,同比增长17.1%。完成深康学校等7个新改扩建学校项目,新增基础教育学位9939个。创新实施学位供给“双十工程”,一次性启动建设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十所高标准永久学校,预计新增学位3.1万个;区属公立医院新增病床700张,总数达2200张。全市率先推出优教、颐养、安居、拥军等十大“民生福礼”惠民举措,全力破解民生痛点和短板。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和全过程督办制,高质量完成20项民生实事项目。投入资金1.8亿元,立项办理“民生微实事”1183个。

  打造

  “国际一流文化地标” 活力“中轴云客厅”

  2019年,福田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7%,连续4年保持国家二级标准以上成为全国大城市唯一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的中心城区,推进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创建,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同比减少16%,厨余垃圾收运量达全市40%左右,稳居全市第一。

  2020年,福田将打造一批“国际一流文化地标”,包括国际交流中心、改革开放展览馆、安托山国际雕塑艺术公园、香蜜湖国际演艺中心、深圳金融文化中心等文化地标。

  打造华强北特色文化街区等文化品牌,建成全景展示深圳创新、创业、创富梦的华强北博物馆;发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改革创新,全面建成“家门口的文体服务圈”。推出“福田文化菜单”,实现“月月有精品,全年都精彩”;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持续升级文旅产业。加快建成湾区时尚总部中心,高标准打造“车公庙-天安-下沙时尚天街”;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品质和活力提升。积极研究探索现代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慢行交通品质,打造“15分钟社区步行生活圈”;构建中心区空中“云廊客厅”。以空中连廊连接怡景中心城、皇庭广场、卓越世纪中心等27栋核心建筑,加强文化体育休闲配套,打造充满活力的“中轴云客厅”;研究推动“中央山”山体公园群规划编制,打造全球标杆城市观景阳台,建设世界级城市“云端”步道群;完善都市生态游憩网。推进“安托山—园博园—竹子林—红树林”“笔架山—中心公园—皇岗口岸”东西两翼山海通廊建设,构建山、海、城一体化都市生态游憩网;打造更多美好城区品牌项目。继续推出中心区灯光秀,打造全球领先的城市“光美术馆”等。

  福田锐意进取、不懈攻坚;继往开来、再创新业!

福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