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运快递员专列发车:公司购票让快递员免费回家过年

2020春运快递员专列发车:公司购票让快递员免费回家过年
2020年01月16日 18:14 澎湃新闻

原标题:2020春运快递员专列发车:公司购票让快递员免费回家过年

一年一度的春运快递员专列开始发车。

1月16日13点08分, G7164次复兴号列车搭乘400多名快递员,从上海虹桥站驶出,开往安徽亳州南站。

这趟列车由菜鸟裹裹出资购票,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联合发起,供快递员及家属免费乘坐。当天免费乘车的快递小哥来自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物流公司。

安徽阜阳的姜秀桂是该趟专列上的一名“90后”快递员,今年他带着妻子和3岁的孩子一起返乡过年。他三年前来到上海入职中通快递的一家网点,目前专职做菜鸟裹裹平台的上门取件业务,每月收入一万左右,今年是他和家人第一次回家。“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去排队买票,网上抢票也是秒光。还好有快递员专列,自己年底也享受一回‘包邮’待遇。”

今年的快递员专列,还为在沪单身快递员设立了“相亲角”。 29岁的丹鸟配送员刘瑞歌将自己的征婚信息塞进了相亲角,希望来年能带个女朋友回家过年。

这是菜鸟裹裹连续第三年与铁路部门合作开通春运专列,得到了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上海虹桥站等方面的支持。

对于这趟专列,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余洪伟副局长在现场表示,“小快递、大民生,一个快递员一年要送出上万个包裹,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城市更美好、经济更具活力。我们衷心希望,他们此时此刻能够与家人欢度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有社会责任、行业情怀的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能够积极参与,共同营造关心关爱快递员的良好氛围,让他们也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快递员返乡专列

菜鸟“春节不打烊”项目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值班服务天猫超市的配送员,将获得最高3000元团圆基金,鼓励他们将家人接到身边团圆。

除菜鸟外,百世快递也为100位快递员提供了免费坐车回家服务。1月15日,从广州开往武汉的G1110次爱心专列满载着600余名粤港澳大湾区奋斗者,其中,在此次列车的8号车厢,有100位来自广东、湖南、湖北三省的快递员。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为了解决快递员返乡一票难求的燃眉之急,百世集团加入“致敬粤港澳大湾区奋斗者爱回家”春运公益计划,通过报名征集的方式,为在广州工作的快递员提供爱心赠票,免费送快递员们回家过年。

在该列车上34岁的乘客陈志龙,是百世快递广州越秀九部的一名快递员,自17岁从湖北荆州南下广东读书后,便一直离家在外拼搏,期间做过保安、消防员、工厂工人等。陈志龙几乎全年无休,只有到春节,才能和留在老家的父母和两个女儿见面团聚,“5年前开始做快递员,虽然不是第一份工作,却是目前做得最久的一份工作。拿到这张火车票,确定了回家时间,我们都特别高兴。”

1月15日下午2时37分,G1110经过英德西、郴州西、长沙南、赤壁北,最终达到终点站武汉车站。

此外,澎湃新闻记者从圆通了解到,今年春节圆通会为初七按时回来的快递员报销往返路费,此举也是为了保证春节后的快递运转顺利。

申通方面,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每年申通都安排大巴车送快递员回家,像今年很多一线员工比如四川、湖北、江西,都会有大巴集中送回。另外,针对自己回去的其他员工,也会有相应的车费补贴报销等,“全网不完全统计,安排大巴集中送员工回家的大概有5万左右,主要对象为一线操作员,住得比较远且交通不方便、员工比较集中的区域;自行回家的员工根据距离远近、工作年限也会有200到1000不等的补贴,或者全额报销路费。 ”

春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