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大代表热议医疗难题:何纾基层看病之困?

浙江人大代表热议医疗难题:何纾基层看病之困?
2020年01月16日 15:0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人大代表热议医疗难题:何纾基层看病之困?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记者 邵燕飞 周悦磊)看病难、看病贵,一直以来都是百姓热切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正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何纾基层看病之困?”亦成人大代表热议焦点。

  浙江省长袁家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浙江建成县域医共体161家,建立覆盖浙江全省的城乡居民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

  而基层医疗卫生的能级提升,正是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热切鼓呼之题。

  “当前,浙江通过各种途径培养全科医生3.4万余人,经培训注册全科医师2.2万人,按注册数该省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为4名。但与公立医院相比,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学历层次偏低、技术服务水平较弱,这是导致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的主要原因之一。”李校堃称,“如何在保量的前提下提高全科医生的医疗服务能力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李校堃发言 受访者供图 摄

  以撤镇设市不久的龙港为例,2019年龙港市医疗卫生机构合计297家(含民营医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其中公立医院1家,乡镇卫生院4家,每千人医师数2.6人,每千人护士数2.14人,每千人床位数1.6张。2019年县域就诊率50.89%。

  “根据浙江省‘十三五’卫生事业规划及县域医共体建设目标,到2022年,县域就诊率应达90%以上,而龙港市目前县域就诊率仅为50.89%,且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尚不能满足市域内群众就诊需求,与构建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要求存在差距。”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对口村支书陈开茂直言,“推进龙港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迫在眉睫。”

  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基础工程,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急需破解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也是脱贫攻坚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的重要抓手。李校堃建议,在扩大县域医共体定向本科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的招生规模同时,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加强基层卫生人才的激励机制。

  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正是县域医共体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保障。“这有利于优化调整医疗资源的结构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有利于医疗资源的上下贯通,提升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能,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李校堃如是说。(完)

何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