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并不意外的提名名单,却隐含着92岁奥斯卡的悄然变化

【奥斯卡】并不意外的提名名单,却隐含着92岁奥斯卡的悄然变化
2020年01月16日 14:00 界面

原标题:【奥斯卡】并不意外的提名名单,却隐含着92岁奥斯卡的悄然变化 来源:界面新闻

电影《小妇人》剧照

作者|彭郑子岩

随着金球奖颁奖结束,奥斯卡提名名单揭晓,2019延续至今的北美颁奖季终于即将迎来高潮。当然,如果是对北美颁奖季和去年的重点电影稍有关注的人,大概不会对这份提名名单感到太过意外。不过今年入围的作品整体质量之高,也让评论普遍认为今年的奥斯卡终于迎来了阔别已久的“大年”,不俗的影片质量更是让今年各个奖项的争夺显得格外充满看点。

《小丑》、Netflix、奉俊昊,谁能创造历史

夺得了2019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小丑》一举拿下了11项提名领跑所有入围作品,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最佳改编剧本等重磅奖项提名几乎无一落空,这也让其一举超越了另一部DC旗下作品《蝙蝠侠:黑暗骑士》,打破了后者创造并保持的漫改电影8项奥斯卡提名纪录。

不过尽管受到了金狮奖的青睐,但《小丑》在颁奖季的表现却远不如前两年金狮奖得主《水形物语》和《罗马》那般强势,除了华金·菲尼克斯连续斩获了金球奖和评论家协会的最佳男主角之外,导演托德·菲利普斯基本惨遭无视,即便是如今成功入围最佳导演提名,也有不少声音认为其有些名不副实,这也让托德·菲利普斯成为了最有可能陪跑的入围者。

《小丑》剧照

尽管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年有漫改作品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序列,但《小丑》想要最终拿下最佳影片这一大奖创造历史的难度实属不低。一来自然与电影的漫改出身有关,即便是被认为处于漫改电影第一梯队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在当年颁奖季也只有希斯·莱杰的表演获得了奖项认可,在奥斯卡则并无收获,仅得到技术类奖项提名。再有便是《小丑》这部电影本身所具有的多数颁奖季电影鲜有的冒犯性,这不仅仅只是部分媒体渲染的所谓煽动暴力那么简单,更多则是在于这部电影展现了这些年在好莱坞已经罕见的右派保守主义倾向,拍摄“屎尿屁”喜剧成名的托德·菲利普斯在去年其实已经非常直接的表达出了自己对如今“政治正确”在好莱坞大行其道的不满,而《小丑》作为一部近乎是现实主义的漫改作品,在其中便充斥着大量“政治不正确”的桥段,正是这些原因使得这部电影在媒体的评价分数方面远低于观众的观感,而颁奖季的舆论环境对于一部电影最终能否获得投票同样密切相关。

电影《爱尔兰人》剧照

紧随《小丑》之后,《好莱坞往事》、《1917》和《爱尔兰人》也分别获得了10项提名,与此同时,Netflix在颁奖季的另一部重要作品《婚姻故事》也入围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六个奖项。可以说在去年颁奖季开始前提到的Netflix“冲奥梯队”基本圆满完成各自的任务,即便是收获提名最少的《教宗的承继》 ,也最终入围了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改编剧本三个重要奖项。

2014年Netflix凭借收购的纪录长片《埃及广场》首次参与到奥斯卡的角逐,从那开始以后的六年时间,Netflix在奥斯卡收获的提名数量分别是1、1、2、3、8、14,而在今年这一数字暴涨至24,一跃成为了本届奥斯卡上收获提名最多的影视制作公司。当然提名的数量再多,远不如最终获得一些重量级奖项来的实在,毕竟本届金球奖Netflix在电影和电视类都分别领跑了提名名单,最终却各自只获得了一个奖项。

2016年,亚马逊工作室凭借从圣丹斯电影节买下发行权的《海边的曼彻斯特》成为了首家在奥斯卡上获奖的流媒体公司。而去年的《罗马》虽然一举拿下了最佳外语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剪辑三项大奖,却最终与最佳影片失之交臂。显然作为如今好莱坞最大搅局者的Netflix,不仅一年的电影产量已经超越好莱坞其他几大制片厂总和,他们更是希望能够在奥斯卡这一好莱坞的盛大舞台上获得最高肯定。因此Netflix在去年下半年一口气小规模放映了包括《国王》、《我是多麦特》、《婚姻故事》、《爱尔兰人》和《教宗的承继》 五部作品,通过极高的制作水准和名气不俗的创作团队以及声势浩大的推广公关活动,Netflix可以说各个层面都是将目标瞄准了2020年的奥斯卡。

《教宗的承继》剧照

虽然今年在奥斯卡拿到了24项提名,并且在9部最佳影片提名中占据了两个位置,但不论是去年的欧洲三大电影节还是今年的颁奖季,“Netflix原创电影”真正收获的重量级奖项并不算多,在几大热门中,《寄生虫》目前已经收获了大大小小上百个奖项,第二名《婚姻故事》拿下68个奖项。公映时间最晚的《1917》却是后程发力,已经以累计62个奖项来到了第三名,在不久前更是包揽了金球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第四名《好莱坞往事》累计获得了61个奖项,第五名《爱尔兰人》累计43个奖项。可以说Netflix旗下的作品在今年这样一个高手齐聚的竞争环境,完全没有了去年《罗马》那般的强势表现,这也让Netflix想在今年实现史上第一个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流媒体公司的愿望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过在这24项提名中,还有两项不太引人关注但却可能产生惊喜,在今年的最佳动画长片提名名单中,去年迪士尼的票房大热门《冰雪奇缘2》意外出局,Netflix首部纯原创动画长片《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与后期购得发行权的《我失去了身体》同时实现了入围。在近十年几乎垄断了这一奖项之后,迪士尼大概率会连续两年与这一奖项无缘,而Netflix或许会在这一陌生的领域取得出人意料的收获。

奉俊昊作品《寄生虫》剧照

另一个有机会创造历史则是去年戛纳金棕榈得主《寄生虫》与导演奉俊昊,2020年奥斯卡之前,韩国电影从未获得过奥斯卡提名,即便是2018年曾入围了戛纳主竞赛单元并且呼声颇高的《燃烧》最终也遗憾未能入围去年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

今年,奉俊昊执导的《寄生虫》入围了首次更名的最佳国际电影几乎已经是毫无悬念之事,顺利帮助韩国实现奥斯卡提名零突破。不过更令人惊喜的是,《寄生虫》一口气拿下6项提名,其中包含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等多项重量级奖项。

同时入围最佳影片和最佳国际电影,也让《寄生虫》成为历史上第6部同时提名最佳外语片和最佳影片的作品。此前的5部分别是1969年法语片《焦点新闻》、1988年意大利语片《美丽人生》、2000年华语片《卧虎藏龙》、 2012年法语片《爱》以及2018年西班牙语片《罗马》。

不过即便是强势如去年的《罗马》,最终也没能将最佳外语片与最佳影片一并斩获,但如果没有太多意外,在北美颁奖季一路势如破竹的《寄生虫》拿下最佳国际电影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之事,唯一值得关注的是奉俊昊能否在最佳导演这一奖项上,为韩国导演创造出新的历史成绩。

表演提名意料之中,三位“影帝”激战配角奖

相较于最佳影片,今年奥斯卡表演奖的提名几乎没多意外,不管是男女主角还是配角部分,几乎都是今年颁奖季的熟面孔。

斯嘉丽·约翰逊凭借《婚姻故事》提名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在女主角方面,今年,“寡姐”斯嘉丽·约翰逊可以说是迎来了一次爆发。童星出道的斯嘉丽已经从影超过了三十年,甚至在话剧舞台上得到过托尼奖的肯定,但过去她从未入围过奥斯卡。不过今年首次入围的她,便凭借《婚姻故事》和《少年乔乔的异想世界》分别获得最佳女主和最佳女配的提名,使她成为自2007年的凯特·布兰切特之后,12年来首位在同届奥斯卡中取得两项演艺类别提名的演员。不过在表演奖方面与奥斯卡重合度极高的金球奖上,剧情类最佳女主角被颁给了传奇女星“朱迪”的饰演者蕾妮·齐薇格,而最佳女配角的竞争对手则是在《婚姻故事》中与斯嘉丽有着大量对角戏的劳拉·邓恩,后者也凭借这一角色收获了金球奖,这也让斯嘉丽·约翰逊最终能否登上奥斯卡的颁奖舞台充满了悬念。

男主角的竞争态势虽然同样激烈,但完全依靠个人表演支撑起整部《小丑》的华金·菲尼克斯可以说完全处于另一种表演的境界。在之前的颁奖季中,《小丑》少有奖项收获,不过在最后的两大奥斯卡风向标金球奖与评论家协会奖中,华金都拿到了最佳男主角。这是华金第四次收获奥斯卡提名,也是他第三次参与到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竞争,过去因为他在好莱坞特立独行的行事风格使其在需要公关的颁奖季鲜有斩获,但今年出演华纳旗下的漫改作品,使得颁奖季声量有了不小的提升,而如果单纯以电影中的表演来判定奖项归属,华金的最佳男主角可以说是肉眼可见的拉开了与其他入围者的差距。

虽然每年奥斯卡的演员类奖项竞争都相当激烈,但今年的最佳男配角可以说是呈现出一种“死亡之组”的气息。汤姆·汉克斯、安东尼·霍普金斯、阿尔·帕西诺、乔·佩西和布拉德·皮特,这五位男演员包含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一共拿下过25个奥斯卡提名,而除了最年轻的皮特,其他四位都手握了至少一尊小金人。而这样五位好莱坞的三代男明星同台竞争的场面,在刚结束的金球奖上曾经上演过一次,结果是皮特战胜了另外4位老戏骨,如果皮特最终能够在今年拿到生涯首座奥斯卡,这含金量可以说着实不低。

《火箭人》剧照

当然提名名单没有意外也显示出奥斯卡在表演奖提名方面的保守,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塔伦·埃格顿《火箭人》和最佳女主角奥卡菲娜《别告诉她》,两人双双错失了奥斯卡的表演奖提名。而在塔伦·埃格顿和奥卡菲娜之外,颁奖季热门《极速车王》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小成本独立电影《原钻》主演亚当·桑德勒、黑人喜剧明星传记片《我叫多麦特》的艾迪·墨菲也都没拿到最佳男主角提名,当然这确实也与今年男主角方面竞争过于激烈有关。

遗珠与争议,奥斯卡的多元之路任重道远

即便是还未最终颁奖,光是奥斯卡的提名名单每年都能引发不少的争议话题,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方面是关于女导演入围之艰难的性别议题,另一方面便是种族多元化的讨论。

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尽管有属于亚洲的韩国电影《寄生虫》,并且该片收获的提名还不在少数,但另一部今年北美颁奖季的热门作品《别告诉她》却最终在奥斯卡提名方面颗粒无收。甚至就连获得了金球奖表演奖项肯定的华裔女演员奥卡菲娜最终也未能入围,与此同时,在颁奖季名不见经传的讲述争取黑人女性权益的历史题材作品《哈丽特》,女主角辛西娅·艾莉佛却收获了一个提名。而在今年颁奖季几乎无所作为的《小妇人》主角西尔莎·罗南却几乎是惯性式的获得了提名,这也是这位25岁的年轻女演员生涯第四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小妇人》剧照,西尔莎·罗南凭借该作品提名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如果说西尔莎·罗南的提名是奥斯卡长期的惯性驱使,那么辛西娅·艾莉佛拿到提名更像是典型的为了制造种族多元性而生硬拼凑的结果。毕竟奥斯卡最近十年多次被讽刺“太白”,对于有色裔演员的关注度不够。但在今年最佳女主角角逐并不十分激烈的情况,即便是刻意追求多元,奥斯卡最终还是没有将机会留给亚裔演员,不得不让人为奥卡菲娜感到遗憾。

而在性别平权方面,今年的奥斯卡与英国电影学院奖都站上了风口浪尖,最大的原因便是最佳导演的提名名单中清一色全是男性导演,即便是格蕾塔·葛韦格执导的《小妇人》在颁奖季口碑不俗,并且最终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影片9强名单。但格蕾塔·葛韦格作为导演在颁奖季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奖项甚至提名的肯定,在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以及奥斯卡提名部分三大皆空。

早前在得知导演未能入围金球奖时,《小妇人》的一众主创就纷纷站出来为导演鸣不平,西尔莎·罗南、佛罗伦斯·珀、伊莱扎·斯坎伦做客《今日秀》时被问到葛韦格没被提名一事,佛罗伦斯·珀表示:“我们都震惊了。”罗南则表示:“她拍了今年最好的电影之一。邓恩昨天说了一个观点:发生这种事情很重要,因为它提醒我们,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是一个非常卓越的电影人,如果没有她,我们不会坐在这里。我们的表演互相依托,但格蕾塔才是那个把我们凝聚起来的人,她是整部电影背后的决策者。”

事实上,格蕾塔·葛韦格已经是奥斯卡历史上仅有的五位入围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女性导演之一了,而今年凭借《爱尔兰人》入围的马丁·斯科塞斯职业生涯一共9次入围过奥斯卡最佳导演。目前好莱坞女性导演的整体数量和作品产量远不及男性导演,根据“影视行业女性研究中心”的数据,2017年所有导演中女导演的数量只占18%,而当一年中的确有女性导演能够创作出上乘作品时,这些奖项是否也能及时给予关注却显得更为重要,这并非是在追逐一种类似种族多元般的刻意平衡,因为不论是观众还是评论界都能直接对电影的整体质量做出判断,即便是奥斯卡,也不应该再用“她们拍的电影很好,但不足以达到得奖的行列”这种回应来自欺欺人。

持续拥抱流媒体出品与优质漫改超英作品,接纳欧美英地区以外的佳作以及尽可能平衡政治观点与种族结构,最近几年的奥斯卡在评委构成愈发全球化和年轻化之后的确显示出超越过往的多元与包容。尽管变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对于奥斯卡这一个承担着传播美式普世价值观同时又聚焦着全球电影爱好者目光的舞台来说,世人依然渴望在这里看到更多好作品受到褒奖,同时也乐见进步主义与多元文化被以更多面相得以呈现。

奥斯卡水形物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