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楼市究竟如何调控?

2020年 楼市究竟如何调控?
2020年01月15日 15:43 界面

原标题:2020年 楼市究竟如何调控?

2020年1月已经过半,楼市开局,各地都推出了一些新的政策,选择放松和收紧的城市都有不少。

2020全国楼市松绑“第一枪”

四川省富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1月初发布《富顺县购买商品住房财政补贴实施细则》,对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在富顺县城规划区内购买新建商品房的居民,给予一次性每平方米200元的财政补贴,补贴面积以《不动产权证书》出具的面积为准。

《细则》强调:在县城规划区内购买商品住房的购房户可申请享受财政补贴。在县城规划区内购买预售商品房(期房)和新建商品房(现房)的购房户,按照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网签备案时间进行核定。在2020年1月1曰以前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若撤销后重新进行备案的,凡重新备案的商品房与之前撤销的合同属于同一商品房的不纳入购房财政补贴范围。购买二手房的购房户,不享受购房财政补贴。

——富顺县这一举措被认为是2020年全国楼市松绑的第一枪。

无独有偶,近日,四川省达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中心城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确保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十二条政策措施》,对土地供应、商品房预售、物业收费等进行了规范。

《措施》规定,凡购房者购买建筑面积低于140平方米的新建普通住房,按房屋产权证登记的建筑面积,由市、区财政对各自供应土地的开发楼盘给予每平方米100元的补助。此外,全面推行货币化补偿安置。市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原则上实行货币安置,建立货币化补偿安置动态调控机制。

与此同时,江苏省也在2020年进一步放宽重点城市落户条件。

1月13日,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发布《关于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政策简明问答。《实施意见》提出:在江苏,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和建制镇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城市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而城区常住人口达500万以上的城市需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

南京和苏州均针对此意见有了具体实施办法:

南京在取消落户指标限制、统一积分落户的基础上,根据城市发展中紧缺、艰苦行业人员需求规模,积极探索实施精准化积分指标,有效解决普通劳动者落户问题;

苏州对照国家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按照统筹配套、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立足当地实际,坚持分类施策,区分市辖区和县级市等不同区域,制定实施全市范围内统一的差别化积分落户政策。

显然,落户相关政策有了明显的放松趋势。

节前楼市限售“第一枪”

唐山市打响了2020年春节前楼市限售的第一枪。

1月初,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就加强市中心区(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商品房销售管理有关事项发出通知,明确购房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自网签之日起42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

——这也是第一个从网签就开始计算限售时间的城市。

同一时间,湖北省武汉市房管部门就加强新建商品房预售工作发布征求意见稿,拟推出7大类举措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征求意见稿提出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管理、严格项目工程形象进度条件、合理确定预售最低规模、落实预售资金监管规定、强化销售方案管理、健全房地产领域信用体系、建立常态化的动态监督管理机制7大类举措。

今后,商品房预售资金要全部纳入开发商开立的资金监管账户,资金监管账号记载于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发商应当在经营活动中向购房人明确告知,并应当按照重点监管资金使用节点申请使用资金。

从上述这些不同城市的举措来看,2020年又是“双向调控”、贯彻落实“因城施策”的趋势。

既要稳住房价、地价和市场预期,又不能让房价出现明显反弹,着实有些难度。

2020年一开始,各地房地产市场就出现了明显的秩序维护导向,无论是对限售有刺激性作用的政策、还是强调限售的政策,但稳房价、稳地价和稳预期的本质始终没有改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