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出现有限人传人?世卫组织:没有持续传播,但需警惕预防

新型冠状病毒出现有限人传人?世卫组织:没有持续传播,但需警惕预防
2020年01月15日 13:54 界面

原标题:新型冠状病毒出现有限人传人?世卫组织:没有持续传播,但需警惕预防 来源:界面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中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已经出现了有限度的人与人之间传播。

世卫组织1月14日在日内瓦召开的新闻简报会上称,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处于早期阶段,并没有清晰的临床图像,但世卫组织正在进行准备以应对可能的扩散。

“就我们目前了解的信息,有可能在家庭成员之间存在有限的人传人,但很明确的是,目前还没有持续的人际传播。”世卫组织新兴疾病部门代理主管玛利亚·范·科尔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说。“不过,仍存在‘超级传播事件’的可能性,这正是我们所警惕的。我们需要为这种可能性做好准备。”

在1月14日晚间发布的情况通报中,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目前该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已治愈出院7例,在治重症6例,死亡1例。此外,泰国通报诊断1例来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该病例正在泰国隔离住院治疗,其回国的密切接触者正在开展追踪和医学观察中。

1月15日凌晨,武汉市卫健委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热点问题做了回应和解答。武汉市卫健委表示,现有调查结果表明,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目前,正结合临床和流行病学资料开展进一步研究。

13日出现在泰国的病例,是首例在中国以外地区发现的感染病例。泰国卫生部表示,患者是一名61岁的中国女性,于8日从武汉搭乘直飞航班抵达曼谷,在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检测出发烧和疑似肺炎症状后被送往医院,经实验室监测确诊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机上16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观察,目前并未发现感染。

世卫组织已向全球医院给出病毒传播情况下的感染防控指导意见。随着春节来临,很多中国游客会来泰国度假,据路透社报道,世卫组织也已就此提醒泰国相关部门、公众和度假者。世卫组织驻泰国代表理查德·布罗(Richard Brow)表示,任何曾在武汉逗留并出现发烧和咳嗽征状的人,都应接受医护人员的检查。

图片来源:Instagram

在官方指导纲要中,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冠状病毒(CoV)是一大类病毒的统称,可引起从普通感冒到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更严重的疾病。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以前没有在人类身上发现的新毒株。

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标准建议包括定期洗手,在咳嗽和打喷嚏时捂住嘴和鼻子,彻底煮熟肉类和鸡蛋。避免与任何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人传人世卫组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