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再要求降电价,电网输配电价却为何难降?

国家一再要求降电价,电网输配电价却为何难降?
2020年01月15日 11:28 界面

原标题:国家一再要求降电价,电网输配电价却为何难降?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 江帆

在中国政府一再要求降低工商业平均电价的背景下,作为电价重要组成部分的输配电价,却未出现下降。

据《中国能源报》日前报道,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在中国能源政策研究年会上,表达了对现行输配电价改革的质疑。他指出,自2002年实行厂网分离以来,全国平均输配电价从0.11元/千瓦时上升至0.22元/千瓦时,不降反升。电网企业作为自然垄断企业,其规模效益、低供电成本的特征并没有体现出来。

电价是一般工商业用户最敏感的生产要素之一,直接关系着企业的成本及效益,也成为目前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最重要的调控手段之一。

按照现行电价制度,中国的销售电价主要由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含线损)、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等要素构成。

自2015年新一轮电力改革启动以来,国家已下发多项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相关政策,成果显著。

国家能源局披露数据显示,2013-2018年,电网企业平均销售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635元、0.647元、0.643元、0.615元、0.609元和0.599元,近四年连续下降,2018年比2013年下降约5.7%。

界面新闻记者查询的公开数据显示,在降电价的大趋势下,电网企业的购销差价实现了正增长。

2013-2018年,电网企业平均购销差价(含线损)分别为每千瓦时0.193元、0.208元、0.216元、0.219元、0.216元和0.205元,期间连续增长三年后进行了两年的回调,2018年比2013年增长了6.6%。

相比之下,政府与发电企业在电价上的让步更为明显。

在发电侧,2014-2018年,全国发电企业平均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399元、0.388元、0.371元、0.376元和0.374元,2018年比2014年下降约6.2%。

在政府侧,2014-2018年,随销售电价征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全国平均水平为每千瓦时0.039元、0.039元、0.046元、0.037元和0.03元,2018年比2014年下降约23.8%。

在输配电价改革之前,中国电网公司的盈利模式是,通过赚取电力购销差价来实现。电网的购销差价,即代表了输配电价,表示输配电成本。

输配电价改革后,则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核定独立、明晰的电网输配电价和准许总收入。用户或售电主体按照其接入的电网电压等级所对应的输配电价,来支付费用。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针对输配电价不降反升的质疑,南方电网公司(下称南方电网)原总经理钟俊回应称,输配电价不增是不可能的。中国的配电网很薄弱,南方电网每年要投入1000亿元用于电网改造,这些投资都将计入输配电价。

一位电力行业资深研究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拿2002年的输配电价和现在相比,有失偏颇,电网资产规模与电量早已今非昔比,如果电网没有投资能力,电价要比现在还高”。

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为例,2013-2019年,国家电网投资金额分别为3035亿元、3885亿元、4518亿元、4964亿元、4854亿元、4889亿元、4500亿元。

但一位电力从业者对界面新闻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目前电网公司的供电可靠性要求高于国家要求。电网公司很多时候要求N-1甚至N-2的可靠性,造成大量的设备冗余。那电网改造的标准是什么?”该人士提出质疑。

他认为,虽然近几年设备造价有一定上升,但不足以导致输配电价如此上涨。

“N-1”为判定电力系统安全性的一种准则,即电力系统的N个元件中的任一独立元件发生故障而被切除后,应能保持稳定运行和正常供电。

上述电力从业者认为,输配电价降不下来,主要因电网企业的投资规模过大,实际投资超过了电量增长需求。此外,电网企业人工成本过高,基建规模太大,大量无效低效投资、重复改造浪费以及各种不合理的管理费用,导致内部运营成本过高,这些都直接反映到电价上。

“最直观的案例比较是内蒙古电网。蒙西电网独立运行,蒙东归国家电网,承担的普遍服务义务和供电可靠性类似,但蒙西的输配电价明显低于蒙东。”该人士称。

2018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内蒙古电力公司(蒙西电网)的平均销售电价分别约为每千瓦0.610元、0.602元和0.355元;购销差价(含线损)分别为每千瓦0.213元、0.195元、0.105元。

国家电网的销售电价和购销差价,几乎是蒙西电网的两倍。

“原来给电网留的利润空间太大,已经把未来多年的涨价空间吃完。现在降电价,将主要靠降低输配电价,”上述电力从业者称。

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也是近年来国家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

2014年12月,中国输配电价改革首先在深圳电网和蒙西电网“破冰”。2016年底,输配电价改革在全国省级电网实现了全覆盖。

2018年,国家发改委陆续核定了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北五大区域电网输电价格,以及24条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输电价格,累计核减电网企业准许收入约600亿元。

2019年,国家出台两份文件进一步管控输配电价。5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修订出台的新版《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称,电网企业未实际投入使用、未达到规划目标、重复建设等输配电资产及成本费用,不列入输配电成本。12月,国家发改委对2016年发布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进行修订并征求意见。

在电网业务收益率下降的预期下,中国两大电网企业眼下均在严控投资。

2019年12月,国家电网内部下发 “826号文”,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以产出定投入,严控电网投资规模并加强投资管理,同时明确亏损单位不再新増投资。南方电网也发文要求,强化电网投资全过程管控及投入产出机制建设。

国家电网指出,因电网业务收益率大幅下降,首轮监管期多轮次下调输配电价,政策性投资任务持续增加,各级企业亏损面持续扩大。

国家电网的经营性业务利润在缩水。2016-2018年,该公司利润总额分别为903.77亿元、910.24亿元和780.14亿元,逐年下滑。

截至发稿时,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均未回复界面新闻针对输配电价的采访问题。

电价输配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