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三角新消费发展报告:上海成为新消费策源地

2019长三角新消费发展报告:上海成为新消费策源地
2020年01月14日 20:47 《财经》杂志

原标题:2019长三角新消费发展报告:上海成为新消费策源地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背景下,新消费的兴起成为消费变革的重要特征和发展趋势。1月13日,新华社瞭望智库发布的《2019长三角新消费发展报告》显示,上海市已成为互联网新消费的策源地和新高地,另外,新技术的应用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已经成为消费增长的主要动能。

不容忽视的是,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所带动的新消费模式,在激发了消费创新的同时,带动了品牌的升级。

根据报告显示,“新消费”主要是指在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大背景下,由技术创新和新技术应用所引发或支撑形成的全新的消费理念、内容、方式和制度。在这一框架下,新消费的内涵主要包括新的消费内容、新的消费方式和模式、新的消费结构和新的消费制度。

然而,新消费的概念却并不等同于此前已有的“新零售”、“智慧零售”、“无界零售”等概念。

据了解,早在2016年10月,马云在云栖大会演讲中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简单来讲,就是“线上线下+物流”,而三者的结合需要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另外,苏宁提出的智慧零售概念,则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实现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而京东提出的无界零售,则强调打破行业边界,突出在任何地方都能够购物,更加强调零售的场景拓展。

不难看出,无论是新零售、无界零售还是智慧零售,都强调整个流通环节特别是零售环节在新技术应用背景下的变化特点及趋势,对应的是传统线上线下的对接和相互融合。

报告指出,由新电商平台倡导的新消费概念则远远突破了这一范畴。新消费概念倡导从消费者需求出发,重塑产品、渠道和盈利模式:一是更加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角度来分析技术变革对消费的影响,是打通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的概念;二是新消费更加突出了消费变革的结构性趋势,不仅涉及到商品,更涉及到服务性消费;三是新消费能从更加宏观的角度,与经济增长驱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业、消费升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标准市场体系等国家战略和导向有机结合,本身就是高质量发展的一部分。

以电商平台拼多多为例,其正在通过新消费模式,带来零售渠道的变革以及研发生产“以人为先”的时代。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拼多多有两个最大的动作,一个是百亿补贴,另一个是新品牌计划。

“百亿补贴”计划主要是帮助品牌商通过旗下热门商品迅速开拓增量市场。通过该计划,包括Apple MacBook、戴森吹风机等在内的逾万款全网最热商品,均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最低价。而“新品牌计划”则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通过需求侧的改革推动中小制造企业的供给侧改革,发挥互联网的平台优势,帮助企业产品更有效的直达消费者,使消费者找到需要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认为,拼多多创新“拼”的技术,在移动购物场景下加强娱乐属性,通过砍价、拼购、领现金等小游戏让消费者加强了购物体验。另外,以终端销售倒逼制造端改革的C2M新模式,帮助企业产品更有效触达消费者,实现商家和产品的升级。而这种对中间环节的极致精简,不仅降低了成本,也保证了新鲜度。

也有观点认为,未来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依托下,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将在新消费模式下为用户和商家搭建高效精准“超短供应链”,成为传统品牌和产业升级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剂。(《财经》新媒体综编)

拼多多新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