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搞大事儿了:能够做顺德美食的全机器人餐厅开业,未来2年要开2000家

碧桂园搞大事儿了:能够做顺德美食的全机器人餐厅开业,未来2年要开2000家
2020年01月14日 21:5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碧桂园搞大事儿了:能够做顺德美食的全机器人餐厅开业,未来2年要开2000家

如果你是美食爱好者或者纪录片爱好者,一定看过那部讲述舌尖上精细味道的《寻味顺德》。

诚然,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别称),作为世界美食之都,顺德菜在粤菜中独树一帜,无论是田野乡间、市井民宅抑或是街边酒肆都能让不同食材组合碰撞产生裂变性奇观,产生让人流连忘返的力量。

作为土生土长的顺德人,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自幼便受到顺德饮食文化的滋养,对于顺德美食,杨国强有着深厚的情感。在国外出差时,他遗憾吃不到广东的味道,没有白切鸡和双皮奶,大多数留学生需要依靠方便面来度日,因此在2019年初提出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后,碧桂园开始布局地产、现代农业和机器人三大主业,餐饮机器人成了其中一个重要的研发方向,2019年5月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成立后,历时8个月的发展和投入了超2亿元研发成本后,碧桂园近日交出了首份机器人餐厅答卷。

如果算上先落地的、位于顺德总部的机器人火锅店和机器人快餐店,这并非碧桂园的首家机器人餐厅,但它确是严格意义上第一家面向市场、接受大众检验的碧桂园机器人餐厅。

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副总经理肖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选址在广州珠江新城花城汇广场除了因为这是羊城的核心商圈外,更细致的考虑在于邻近科技馆和少年宫。这种科技对生活的改变对于科教是有意义的,很多孩子愿意来了解、尝试,这个场景对他们的成长是有促进的。很多年后,孩子们可能不记得这顿饭吃了什么,但一定难忘这个体验场景。

不同于盒马、海底捞等将机器人作为某个细分领域或局部环节上的零散应用,如迎宾、传菜等,千玺集团这家位于花城汇的Foodom机器人中餐厅实现了从中央厨房到冷链运输,再到店面餐饮机器人的全系统搭建与运营,目前在国内尚属首例。

碧桂园拒绝将机器人作为引客的噱头,希望能够真正地敬畏餐厅。

从提供的菜品来看,这并非标准意义上的中餐厅,它更像是碧桂园在机器人餐饮领域的一次集中展示,餐厅外分布着迎宾机器人、煎炸机器人、甜品机器人、汉堡机器人、调酒机器人,室内则有炒锅机器人、云轨系统以及地面送餐机器人等,这些功能各异的机器人在同一空间内高效地运转着。

煎炸机器人、甜品机器人、调酒机器人几乎都能实现秒级出品,汉堡从下单到出品约莫需要90秒。操作间里配置32口炒锅,可以同时、不间断制作,单一菜品炒锅机器人平均烹饪时间仅需3-5分钟。煲仔饭机器人拥有24个煲位,效率远高于传统煲仔饭烹制模式,且这些速度还在提升。

除了餐饮种类的丰富性,这家旗舰店的另一大看点在于能否完美复制顺德美食,入店的墙上有10位顺德名厨的画像,他们的另外一个身份是这些机器人徒弟的“师傅”。肖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详解了这一教学过程:师傅将菜品制作的油温、下菜顺序、收汁工艺、翻炒方式与时间等要素输入进机器人电脑,通过成百上千次的实验、品尝、调校、提升,从机器人制作的几百道菜肴中提炼出几十款优选菜品以便这些机器人“徒弟”最终精准地记住师傅的技艺,并在过后毫无差池地将这些技艺表现出来,从而稳定还原顺德大厨的地道手艺。

除了稳定,机器人的另一大优势在于效率的提升,降低了人力成本。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总经理邱咪表示,碧桂园机器人中餐厅的员工数量是正常餐厅的五分之一。人均能效的提升为机器人餐厅参与到市场化竞争中提供了有力支撑,邱咪表示,千玺并不想过于依托集团的地产业务,与碧桂园项目相捆绑,而是独立依据市场需求来规划落地。她拒绝以合作的方式来扩大规模,坚持机器和技术不对外输出,“这是碧桂园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必要借助别人的应用场景来实验自己的机器”,要求3年内必须保持直营模式,“只有直营才能把控好全流程的供应体系”。

杨国强给予了旗下这项新兴业务足够的优待,“机器人餐厅没有因为研发、设备维护、运营成本等增加产品定价,老板说3年内不考虑成本投入,研发费用计入集团,不计入千玺”。集团的支持给了肖然莫大的信心,他难掩对全部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的自豪感,“芯片事件后,老板一直在想,只有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不会被动,他还问我们研发团队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外国人也来买我们的系统和设备。”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餐饮行业的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5万亿元,而传统餐饮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正面临着人力成本增加、人员流失率高的困境。与此同时,现在餐饮业还处于群龙无首的局面,没有一家能占到整个市场的十分之一,“这个时候用科技力量来进行整合或许是一个方向。“肖然解释道。

因此,碧桂园的餐饮计划远不止于此,邱咪表示,未来2年,碧桂园机器人餐厅开业数将达到2000家,粤港澳大湾区分布最多,不会低于200家。为了支撑这一扩张步伐,碧桂园还相应地配套建设了中央厨房,肖然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千玺计划落地4个中央厨房,每个可以覆盖200-300公里以内的区域,东莞麻涌和长沙两地的中央厨房今年将落地,京津冀和长三角的正在选址,今年会启动但不一定投产。

与此同时,肖然透露,今年下半年会在香港科技大学附近开设内地外市场的第一家机器人餐厅。

顺德碧桂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