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证券100%股权已过户!历时一年,中信证券134亿并购落定,向航母再迈进一步

广州证券100%股权已过户!历时一年,中信证券134亿并购落定,向航母再迈进一步
2020年01月14日 21:05 界面

原标题:广州证券100%股权已过户!历时一年,中信证券134亿并购落定,向航母再迈进一步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 黄一灵

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终于圆满落下帷幕。

1月14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广州证券资产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已完成,其100%股份已过户至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名下,广州证券亦已更名为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

接下来,中信证券尚需就本次交易涉及的股份变动事宜向中登上海分公司申请办理新增股份登记手续,并向上交所申请办理前述新增股份上市手续。同时,公司尚需就本次交易涉及的股份变动事宜办理注册资本、公司章程等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历时一年有余,134亿并购案终完成

回溯收购案历程,中信证券早在2018年12月24日就已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并将其重组为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交易方案,中信证券拟向越秀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购买剥离广州期货99.03%股份和金鹰基金24.01%股权后的广州证券100%股权,并指定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持有标的公司0.10%股权。

其中,向越秀金控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标的公司32.765%股权,向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标的公司67.235%股权。

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交易作价,以不包括广州证券100%股权评估价值,和拟剥离的广州期货99.03%股份和金鹰基金24.01%股权的剥离对价,两部分之和为作价基础;中信证券合计发行股份约8.10亿股,每股发行价16.62元/股,交易对价确定为134.60亿元。

2019年12月26日晚,中信证券公告称,近日收到证监会核发的批复文件,核准其向越秀金控等发行股份购买广州证券事项。

根据证监会批复,中信证券向越秀金控发行2.65亿股,向广州越秀金控集团有限公司发行5.45亿股购买相关资产;核准越秀金控将成为持有中信证券5%以上股权的股东。此外,中信证券的注册资本将由121.17亿元增至129.27亿元。

1月8日,广东证监局核准批复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名称变更为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据悉,广州证券将定位为上市公司在华南地区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专业子公司,现有自营、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全部并入中信证券对应的业务条线。

中信证券离航母级券商还有多远

回顾中信证券的发展历程,其本身就是2004年以后通过一系列并购重组做强做大的。

2004年,中信证券收购青岛市财政局及其他万通证券股东持有的股权,成功并购万通证券;万通证券在被中信证券收购后,改名为中信万通证券,现持有98%左右的股权。收购后,进行对公司架构进行重新划分,中信万通在山东省外的上海、北京、深圳三家营业部划归中信证券,中信证券在鲁的营业部划归中信万通。

2005年,中信证券和中信建银分别以出资16.2亿元和10.8亿元,将华夏证券重组为中信建投;此后数年内,先后受让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九家公司、海南养生堂所持有的金通证券94.35%、5.65%股权;金通证券改名为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信证券(浙江)”)。

2012年,中信证券成功收购里昂证券。而里昂证券被中信证券并购后,则改名为中信里昂证券有限公司。

根据天风证券统计,在一系列并购后,中信证券在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总资产以及净资产方面,都有明显的增加,2006年中信证券的净利润上升至行业首位,并维持至今。中信证券对于优质资金、客户资源、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大大提升,并且在创新业务领域得到政策支持。

不过,即便身为中国券业龙头,中信证券与美国国际航母仍有较大差距。

最新数据显示,至2019年末,中信证券总资产为7918.0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21.23%。若再加上广州证券410.9亿元总资产,中信证券总资产为8328.94亿元,换算成美元,大致为1209.55亿美元,然而高盛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末资产已破万亿美元。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中国证券基金机构市场竞争力与传统银行相比仍然较弱。横向130多家券商比不过一个美国的摩根大通,纵向国家投行和国内传统银行的竞争力对比较弱。在当前稳杠杆的背景下,证券业下一步应优化融资结构,降低宏观杠杆率,增大股权融资。并期许证券行业未来在国民经济中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能力待提升。

天风证券亦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在于从20世纪90年代发展至今仍尚未培养出能够承载资本市场核心功能的市场化主体,即国际一流大投行。投行的定价能力和交易撮合能力,既能为资本市场创造流动性,又能使各类标的的长期估值趋于合理化,成为资本市场的压舱石。另外,投行可为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提供权益融资,从而提升全社会创新资本的形成效率。因此,中国资本市场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并打造创新资本形成的新引擎,需要建设成一批强大投行,需要有“中国的高盛、摩根士丹利”去承载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

券业潮迭起,整合效果才是关键

2019年以来,证券行业的并购整合热度逐步升温,龙头券商并购中小券商或者中小券商抱团取暖的消息不绝于耳,除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外、还有天风证券拟收购恒泰证券,华创证券拟收购太平洋证券等案例。

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当下监管鼓励做大龙头券商的意图明显。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促进证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引发行业高度关注。

无论是龙头券商,还是中小券商,积极进行并购重组自然是想做大做强,这一点,对于中小券商而言更为关键。毕竟,随着金融业不断对外开放,中小券商不仅要和国内龙头券商竞争,还得与外资券商“抢蛋糕”,而证券行业本身马太效应加剧,排名靠后的券商难免面临盈利困难、资产质量恶化的问题。

既然日子并不好过,那么中小券商通过并购重组来实现做大做强,来发挥整合优势,并不失为一条明路。

天风证券认为,从长期视角看,证券业整合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国内证券业尚处于发展初期,中小券商暂可依托牌照红利维持生存,但未来随着新进入者增多,竞争加剧将不可避免,并购案例也会持续增多。

但是,收购只是一个开始,并不是结束,整合效果如何才能决定是否可以做大做强,大而不强反倒增加了一些系统风险,要注意整合后消化不良的问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