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债务逾期,“戴帽”,资产减值……这些上市公司的日子不好过

巨额债务逾期,“戴帽”,资产减值……这些上市公司的日子不好过
2020年01月14日 09:01 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巨额债务逾期,“戴帽”,资产减值……这些上市公司的日子不好过 来源:鹰眼看股市

资本市场从来都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其信息公开的特性决定了上市公司的“好事”和“坏事”都无处藏身,即便短期掩盖,但迟早都会露出“狐狸尾巴”。而坏消息的传播速度、传播力和引发的舆论热度,从来都让“好消息”难望其项背。

上周,上市公司的债务及2019年年报业绩是A股市场最受关注的两大议题,前者无论实上市公司巨额债务逾期,还是公司负债率奇高,都引发市场的焦虑和担忧;后者关注的重点则在部分“高危”上市公司是否会因为2019年业绩而被“戴帽”。

一、上市公司热点舆情概况

根据鹰眼舆情监测系统,上周(1月6日至1月13日),A股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十大热点事件涉及天翔环境、*ST信威、福星股份、博天环境、惠发食品、摩登大道、华东科技、亚振家居、日出东方、居然之家等上市公司。

其中,上市公司的债务、2019年业绩及其有业绩可能导致的被暂停上市等是上周A股市场最受关注的负面议题,天翔环境、*ST信威、福星股份、博天环境等热度最高。(参见表一)

表一:上市公司十大热点舆情事件

公司名称

事件

舆论热度

天翔环境

天翔环境11亿PPP项目遭终止,逾期债务为净资产20多倍。

8.05

*ST信威

*ST信威22天21板,2019年度业绩预亏,股价两日跌停,或被暂停上市。

7.88

福星股份

福星股份回购股份惹投资人不高兴,公司造血能力遭质疑。

7.36

博天环境

博天环境被告上法庭追索3.1亿:业绩惨淡,负债率达82%。

7.24

惠发食品

惠发食品高位闪崩后连续三跌停,引发起监管关注。

6.73

摩登大道

为大股东违规担保3亿,摩登大道成新年首家戴帽上市公司。

6.3

华东科技

华东科技减值56亿,已连续两年亏损,面临“戴帽”。

6.12

亚振家居

亚振家居作价10亿8倍溢价收购双降资产,被质疑风险极高。

5.68

日出东方

日出东方6天5涨停,部分董监高拟减持。

5.22

居然之家

居然之家借壳后再次资产腾挪,或为业绩对赌。

4.53

注:上述十家上市公司按舆论关注热度排序。另,关注度计算公式P=N/Q*100(N=事件涉及企业总报道量;Q=A股上市公司整体报道量);5为参考中间值。1≦P≦5表示关注度属于平均值区间,P﹥5表示关注度超出正常值区间;P﹤1表示关注度小于正常值。

二、十大热点事件主要关键词

通过鹰眼舆情监测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发现,本周,A股市场十大负面舆情事件中,被媒体报道最多的关键词依次为:债务高企、高位闪崩、“戴帽”、高溢价收购、资产减值等。(见下图)

其中,在债务方面,天翔环境、福星股份、博天环境分别因巨额逾期债务、高额负债率导致市场看衰唱衰;在高位闪崩方面,*ST信威、惠发食品、东方日出等遭爆炒股价持续涨停后闪崩;在“戴帽”方面,摩登大道、华东科技,前者成新年第一只戴帽股,后者被“ST”风险极高;在高溢价收购方面,亚振家居8倍溢价收购双降资产引发担忧;在资产减值方面,华东科技资产减值56亿被指“太突然”。

三、上市公司十大热点事件

1.天翔环境11亿PPP项目遭终止,逾期债务为净资产20多倍。

风险提示:债务持续发酵,若公司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将存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公司股票也将面临被终止上市风险。

2.*ST信威22天21板,2019年度业绩预亏,股价两日跌停,或被暂停上市。

风险提示:*ST信威目前利空缠身,加上2019年业绩仍存在亏损可能,中小投资者参与这类股票投机的风险极大。

3.福星股份回购股份惹投资人不高兴,公司造血能力遭质疑。

风险提示:近年来福星股份一直将多笔大额借款置于长期应付款项目下来掩盖负债率,如果将此计算至借款项,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际净负债率高达153%,列A股上市公司前三十。

4.博天环境被告上法庭追索3.1亿:业绩惨淡,负债率达82%。

风险提示:虽然博天环境把“锅”甩给了外部环境,但是公司资金链状况并不乐观也是不争的事实。

5.惠发食品高位闪崩后连续四跌停,引发起监管关注。

风险提示:接连20多个交易日上涨后,截止1月8日,惠发食品已连续四个跌停板。只要不是业绩优良的非理性炒作,最后都是割韭菜行为。

6.为大股东违规担保3亿,摩登大道成新年首家戴帽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摩登大道相关未经审议及未履行披露程序的担保已严重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公司账户被冻结,经营出现困难,股价大跌,投资者遭遇巨大损失。目前摩登大道依靠大股东还债摘除帽子难度很大。

7.华东科技减值56亿,已连续两年亏损,面临“戴帽”。

风险提示:虽然本次巨额计提后股价并未出现大幅下跌,但华东科技2018年就亏损,再加上2019年巨额计提,预计会被ST,到时候对股价会是一个巨大利空,投资者应该尽量规避。

8.亚振家居作价10亿8倍溢价收购双降资产,被质疑风险极高。

风险提示:亚振家居当前的经营难以为继,近日称子公司亏损,其意图通过巨资并购来挽回亏损局面似乎可以理解,但是不得不提到的是,如果本次溢价收购如果成功执行将带来超8亿的商誉资产,这将为亚振家居未来业绩增添不少隐患。

9.日出东方6天5涨停,部分董监高拟减持。

风险提示:有股民抬高股价,又到了收割韭菜的时候了。

10.居然之家借壳后再次资产腾挪,或为业绩对赌。

风险提示:按照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的情况测算,居然之家全年的净利润可能处于业绩承诺边缘,要想完成业绩承诺,居然之家还需要新的方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