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机构投资悄然升温:12月至今9家公司登上龙虎榜 买入最多的竟是这个公司!

科创板机构投资悄然升温:12月至今9家公司登上龙虎榜 买入最多的竟是这个公司!
2020年01月13日 09:16 财联社

原标题:科创板机构投资悄然升温:12月至今9家公司登上龙虎榜 买入最多的竟是这个公司!

科创板机构投资悄然升温:12月至今9家公司登上龙虎榜 买入最多的竟是这个公司!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莫磬箻)讯,2019年年底至今,科创板机构投资身影频现。据星矿数据统计龙虎榜数据,近期共有9家科创板企业获机构专用席位买入。

它们是谁?

罕见!机构密集入手9企!

岁末年初,科创板机构投资热情悄然升温。

自2019年12月以来,机构投资者突然频频现身科创板龙虎榜。据星矿数据统计,近期共有9家科创板企业获机构专用席位(即基金专用席位、券商自营专用席位、社保专用席位、券商理财专用席位、保险机构专用席位、保险机构租用席位、QFII专用席位等机构投资者买卖证券的专用通道和席位)买入。

这些企业集中分布在云计算、半导体芯片、信息技术、医疗保健、新材料、可选消费等热门行业。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大机构投资于科技类公司,主要考量标准是公司未来的成长,包括这个公司的技术门槛,上下游的客户情况,考察它未来能够发展成大公司的机会。”

其中获机构买入最多的是卓易信息(688258.SH)。该公司隶属于云计算产业链,主营业务为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业务以及云服务业。2019年12月9日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不久后即遭机构入手。(注:期间也有机构卖出)

龙虎榜数据显示,2019年12月17日,两大机构专用席位合计抢筹卓易信息2.03亿元,占据买1和买2席位;19日,又有机构专用席位继续买入卓易信息1636.41万元,位居买1。前后机构合计买入量达2.19亿元。

买入量居第二的是半导体设备制造企业芯源微(688037.SH)。公司于2019年12月16日科创板上市,25日、26日即遭机构专用席位抢入8009.43万元。

网络安全行业龙头安恒信息(688023.SH)买入量位列第三。2019年12月18日机构专用席位入手了2270.16万元,2020年1月7日继续扫货5543.82万元,前后合计7813.98万元。(注:期间也有机构卖出)

值得指出的是,安恒信息是年前获第二多机构调研的科创板企业,12月至今共计组织了3次调研,共计接访了28家机构,甚至获易方达基金、万家基金两度登门。

另外,智能视频解决方案提供商当虹科技(688039.SH)获机构买入7177.34万元,半导体特殊气体华特气体(688268.SH)6205.89万元,软件基础平台提供商普元信息(688118.SH)6059.04万元,超声医学影像设备龙头祥生医疗(688358.SH)3979.84万元,硅微粉龙头联瑞新材(688300.SH)3044.76万元,辅助驾驶研究企业鸿泉物联(688288.SH)530.4万元。这些多数曾在近期获机构密集调研。

表〡2019年12月至今龙虎榜机构买卖情况;来源:星矿数据

但机构并非一味买入,同一个股买卖力量也存在分歧。

获机构买入最多的是卓易信息(688258.SH),期间也被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16亿元,净买入金额仅为1.03亿元。但买方力量占据上风。

另一香饽饽安恒信息(688023.SH)尽管也是买方力量占强,但同一期间也遭到了机构专用席位卖出4952.67万元。

另外,当虹科技(688039.SH)、联瑞新材(688300.SH)也遭机构少量卖出。

科创板机构化进程提速

值得指出的是,2019年三季度进驻科创板的机构股东还不多。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三季度新进传音控股、铂力特、乐鑫科技、嘉元科技等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的,主要就是散户。

长期关注科创板的市场人士指出,“科创板三季报公布后我们也看到,新进股东主要是一些散户,很少看到有科创板资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机构股东,这就说明科创板仍以短期的投机资金为主。”

在他看来,科创板投资者机构化是个漫长的过程。由于科创板企业规模较小,初创风险大,首发定价较高、估值还不确定等原因,科创板企业还没有到能够吸引大资金特别是机构资金介入,炒作科创板的主要还是个人投资者或者所谓的牛散,即我们俗称的“短线资金”。加上本身企业的市值不大,个人买进前十位的可能性比较明显。

而伴随着新股价格日趋回归合理,大机构对科创板的关注度持续升温,投资有所增长。

遭到机构专用席位买入的安恒信息(688023.SH),12月至今获28家机构调研;普元信息(688118.SH)和当虹科技(688039.SH)各18家,联瑞新材(688300.SH)6家,鸿泉物联(688288.SH)5家,祥生医疗(688358.SH)3家。

表〡2019年12月至今遭机构龙虎榜机构买入个股调研情况;来源:《科创板日报》统计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指出,“我们也看到了机构正开始大规模加强对科创板的调研,只是之前还没有进入到一个全面建仓这样的阶段,一下子还马上就大量的投入。这也切实反映了科创板的市场走势。随着科创板股价越来越趋于合理,将对未来市场构成有效支撑,真正激发起大机构的投资热情,正是市场走向成熟的一种标志。”

龙虎榜机构专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