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李斌:特斯拉国产了又降价了,我们还活着

蔚来汽车李斌:特斯拉国产了又降价了,我们还活着
2020年01月12日 18:1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钛媒体

  张敏

  在后面的演讲中,李斌提到,特斯拉降价,但蔚来汽车没有什么降价空间,蔚来还是负毛利,只能把服务做好,把产品做好,最终消费者是会给我们回报的。

  截至2019年底,蔚来2019全年交付数达20565台,自2018年6月开始交付以来,全品牌累计交付31913台。

  已卖到297个城市

  不过,在李斌看来,值得注意的是另外两个数字,第一个是目前蔚来汽车已经卖到了297个城市,北到黑河、漠河,西到伊犁,都有蔚来汽车。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李斌认为,蔚来汽车已经经过了两个冬天,基本上算顶住了,这对于其他电动汽车来说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从2019年7月份开始,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之后,对所有的新能源车企而言都有很大的压力。蔚来汽车在7月份也仅交付了800台车,李斌表示,当时的压力也非常大,但从8月份开始,蔚来汽车的销量开始往上涨,并实现了五连涨。

  据李斌介绍,现在买车要等一个月以上。目前蔚来汽车展厅里面的展车也已卖光,已进入到OTD模式的状态,来组织整个的供应链和生产,即订车按订单生产,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向用户交付车辆。

  品牌向上实现突破

  第二个值得特别注意的数字是,2019年11月,蔚来ES6进入到了30万以上的豪华中型SUV中国市场销量的前十名。ES6在12月实现了2537台交付,在李斌看来,不出意外,应该也还是在豪华中型SUV中国市场销量的前十名中。

  由此来看,蔚来汽车不仅在销量上实现了突破,也在品牌向上方面进行了一些突破。

  在三四十万的中型SUV中,不管是从加速、制动的性能还是从智能化程度,以及服务、使用成本、购置税等方面综合来看,与同价位的宝马X3、奥迪Q5、奔驰GLC相比,蔚来ES6都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李斌指出,从蔚来ES6的表现,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即智能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企业品牌向上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用户花钱帮蔚来打广告

  此外,智能化也是蔚来汽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竞争力。李斌提到了两点:一是完全自主研发的自动辅助驾驶。尽管要花约4万元购买选装包,但开通率还是非常高,有60%的用户开通了NIOPilot,有部分用户一个月累计能用到50个小时。

  二是以NOMI为核心的智能座舱系统。去年用户帮蔚来打广告成为一个潮流,因为蔚来没钱打广告,用户花钱替蔚来打广告。在用户打的广告中就提到了NOMI是带娃神器。NOMI去年与用户进行了4000多万次对话,这个使用是非常频繁的。

  全场景家电体验带来一个新名词“电区房”

  除了智能化以外,蔚来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围绕着全场景的加电体验进行投入。目前,蔚来有充电桩、超充桩、移动充电车、第三方桩、换电站等,以及把这些连接在一起的云服务,在蔚来汽车APP上直接打通了所有的环节,用户可以直接使用、直接支付。这样一个加电体验,可以支持用户“跑得欢”。

  “都说蔚来花钱多,我们的钱都投到这些方面去了,累计已投入约30亿元。”李斌说。

  在李斌看来,这样的投入是值得的,能够给到用户好的体验,这个好的体验是一切的基础。电动汽车最大的挑战就是能不能有一个好的补能体验,让电动车的补能体验更方便,这是蔚来的目标,为此还要进行非常多的投入。    

  截至目前,蔚来的换电站,围绕着高速,如北京到深圳、北京到上海、上海到深圳等高速,在2018年底已经部署完了,在其他的大城市也实现了基本的网络覆盖。蔚来用123座换电站实现了对用户主要使用场景的覆盖。这些换电站已累计完成了25万次换电,现在每天差不多有2000多次换电,而且这些完全都是私人用户。

  李斌介绍称,现在出了一个新的词叫“电区房”,即离蔚来换电站近的叫“电区房”,房价还没涨,但是至少已经有这么一个词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着换电站、车,蔚来在电池包、换电站和云端累计申请了1200多项专利。在电池包上面,蔚来结合最新的电池技术,实现每年一次迭代。2018年发布的电池包是70度电,同样大小的电池包2019年是84度电,到2020年将给用户提供100度电的服务。

  同样大小的电池包,实现所有的车都能互换,这个带来的意义是什么?李斌认为就是电池的技术进步能够让用户来共享。

  据李斌介绍,2020年,蔚来将会推出一个很重要的服务理念——Battery as a service,把电池当成服务来推。

  一切都要从用户体验出发,李斌认为基于换电的一个车电分离方案,能给用户带来非常多的好处,可充、可换、可升级、梯次利用,把电池这个资产按照一个资产去让用户来租用。

  “这也是给中国的智能电动汽车的体系化创新,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尝试,我们也愿意将来跟大家共享我们的技术、经验,希望我们的创新,能够从用户视角给整个智能电动汽车的下一步带来一些启发。”李斌说。(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张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