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岁大叔听信偏方生吞两条活黄鳝,被咬穿孔进入腹腔

51岁大叔听信偏方生吞两条活黄鳝,被咬穿孔进入腹腔
2020年01月12日 10: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51岁大叔听信偏方生吞两条活黄鳝,被咬穿孔进入腹腔

近日,

江苏南京一51岁中年男子听信偏方,

为了治疗便秘和前列腺炎,

竟用活黄鳝灌肠。

随后因疼痛难忍,

不得不求医治疗。

1 月 10 日,记者从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孙海舰处了解到:1 月 9 日中午,一名中年男子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医院急诊求助。他声称自己听信了偏方,以为生吞活黄鳝能治疗便秘、前列腺炎等问题,在1月8日中午,吞下两条活黄鳝。

该男子表示,他吞下黄鳝后,立刻感到腹痛,但强忍了一晚上。直到 9 日中午,他实在忍不住了才就医的。

△医院供图

据孙海舰介绍,急诊医生发现该男子心率快、血压不断降低、还持续腹痛,符合消化道穿孔、弥漫性腹膜炎等病症的症状。由于该男子当时已濒临休克而家人又不在身边,情况紧急,急诊医生在请示领导后,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为其安排手术。

术前 CT 显示,病人下腹部位置有两条黄鳝,但具体位置并不明确。孙海舰告诉记者,在手术过程中,医生们通过剖腹探查确定,该男子确实发生了消化道穿孔,而且综合该男子腹腔内存在大量粪水,还引发了炎症、水肿和肠粘连等症状来看,其穿孔的时间还不短。

该男子自称吞食黄鳝,但医生没有在其胃部发现穿孔,直到检查到盆腔乙状结肠时才发现两条黄鳝已穿破肠道,造成了一个直径约 2 厘米的穿孔,进入到男子的腹腔中。这两条黄鳝每条直径约 3 厘米,长度约 50 厘米。

后来该男子自述,黄鳝并非生吞,而是灌肠进入其体内的。

“他运气算好的了。”孙海舰表示,黄鳝虽然在该男子体内撕咬造成了肠穿孔,还进入到了腹腔中,但并未破坏他的大血管, " 如果真碰到了(大血管),救都不一定来得及救。"

由于该男子肠道穿孔时间长达一天,已造成非常严重的感染。经过近 2 小时的抢救,1 月 10 日早上,男子已清醒,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

如遇身体不适

不要盲目听信民间偏方

也不要随意拖延

一定要及时就医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封面图为网络图 图文无关 | 编辑:zz

腹腔偏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