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列车:慢火车票价低至2元,却坚持开行50年

希望列车:慢火车票价低至2元,却坚持开行50年
2020年01月12日 10:1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希望列车:慢火车票价低至2元,却坚持开行50年

更成都

当我们搭乘飞机、动车、高铁,提着妈妈准备的沉甸甸的行李箱回到奋斗的城市时,有一对穿越大凉山腹地、最低票价只需2元的成昆慢火车——5633/4次。

这对慢火车穿越了大凉山的腹地

这趟神奇的慢车,车次为5633次,始自普雄,经喜德、西昌到攀枝花,全程353公里,停靠26个站,历时9小时7分,是成昆线上四川境内的两列慢车之一。自成昆线1970年7月开通起算,这对慢火车已运营50年。

在这对穿越大凉山腹地的成昆慢火车上,车厢的一边是十几只山羊和几百斤木材,另一边是肥猪、黑狗和鸡、鸭、鹅,它们同时出现在一节被打通的火车车厢里。

一名乘客上车时,带着一群鸡准备去集市进行交易

有的被运往市集进行交易,有的被送去亲戚家酒宴充当下酒菜。车厢中弥散着农家的味道,以及家畜们时不时的哼哼声。

乘客们正将“二师兄”朝行李车厢里赶

连绵的群山之中,成昆慢火车是仅有的交通工具。没有空调、餐车和卧铺,简易的车厢内,绝大多数乘客是来自西南大凉山区的彝族老乡。

车中,绝大多数乘客是来自西南大凉山区的彝族老乡

最低票价只需2元钱,当地居民便能搭乘这对可以停靠26个小站的火车。成昆慢火车是他们上学、赶集、探亲访友的希望列车,也有媒体称之为:“赶集车”、“校车”、“扶贫车”、“致富车”、“婚车”……

新娘乘坐火车去新郎家,在此期间,新娘的脚不能沾地,所以只能由娘家人将新娘背去新郎家

车的一端,是赤贫的山区;另一端,则是发展崛起的城市。

彝族的小朋友们好奇地看着窗外的世界
彝族的学生们还在专心致志地写着寒假作业

95%以上的彝族家庭都把自己孩子送出去读书,不管男女,“教育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充满车中的,则是日复一日的生活和淡淡的希望。

王雅婷 | 编辑

原标题:《中国有一对年年亏损的慢火车,票价低至2元,却坚持开行50年》

阅读原文

火车票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