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零售2020年三大必赢之战:全渠道、下沉新兴市场、平台生态 | 钛快讯

京东零售2020年三大必赢之战:全渠道、下沉新兴市场、平台生态 | 钛快讯
2020年01月12日 20:31 钛媒体

原标题:京东零售2020年三大必赢之战:全渠道、下沉新兴市场、平台生态 | 钛快讯

图:京东零售集团CEO 徐雷

钛媒体快讯 | 1月12日消息:在1月12日举行的2019年京东零售表彰大会上,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公布了京东零售2020年的目标,并详细阐释了2020年京东零售实现有质量加速增长的发展路径:确定一个制胜战略,提升两大实力,打赢三大必赢之战,深化四大中台建设。

“2020年京东零售的主基调是‘有质量的加速增长’。不成长便退场,加速是我们的必然选择。2020年,京东零售将在交易额、收入、用户、利润这四大核心指标上均实现加速增长。”他说。

确定一个制胜战略,聚焦基于供应链的交易零售平台核心定位

整个行业正处于技术演进、场景迭代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窗口期,中国零售市场充满生机和活力。对此,徐雷表示:“作为深度融合供给端和消费端的平台,京东零售有能力、实力,也有使命感、责任感,在零售这条赛道上创造未来。”

面对机遇和挑战,京东零售2020年的制胜战略是,聚焦基于供应链的友好交易零售平台的核心定位,提升单位时空里的浓度和温度。在消费者所处的空间和所消耗的时间两个维度内,京东零售将大幅增加消费者与京东的触点和交互频次,并在不同场景下,继续满足和加强用户体验,从而随时随地满足消费者随心所欲的消费需求。

目前,京东零售已经开展京喜业务、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重庆店、七范儿银河SOHO店等多场景尝试,其核心是体验和内容,并匹配了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这是京东零售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提升两大实力,投入2倍加薪比例、14亿元激励优秀员工

在文化领导力上,通过文化打造团队合力,进一步贯彻和夯实经营理念。同时,京东零售将持续加大对福利、关怀、子女教育、就医保障等员工生活方面的投入,关注员工的成长,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在人才驱动力上,京东零售将重点打开年轻人的发展通道,加强关键人才的识别、发展和保留,完善人才梯队建设。

京东零售2020年的加薪资源还将持续高投入。加薪比例将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其中,年轻人才的加薪比例更将达到行业3倍。此外,还将投入14亿元奖金用于激励优秀员工。

打赢三大必赢之战,在下沉新兴市场再造一个京东零售

对于全渠道,京东零售将继续拓展全渠道的合作伙伴,并开展技术、产品、营销和供应链创新。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运营和整合营销这三大核心能力将贯穿到京东及其合作伙伴的各种场景中,实现货的统一、人的统一。物竞天择项目就是全渠道规划里的一部分,它借助智能算法,带来运营成本平均节约50%以上,且平均2小时、最快15分钟就能将商品送达用户。

对于下沉新兴市场,徐雷表示,“未来三年,将在下沉新兴市场再造一个京东零售!” 京东零售将以供应链为核心,打造产业带拓展计划和C2M定制模式,为用户提供超高性价比的商品。线上依托京东主站和京喜业务,线下运营近300家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超过1.2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及100多万家京东掌柜宝合作门店,同时结合京东物流的“千县万镇24小时达”计划,以及京东数科的金融服务,全面拓展下沉新兴市场。

对于平台生态,京东零售将实现POP和自营的健康发展。徐雷谈到:“自营是京东供应链能力的体现,POP是商品丰富性、技术和服务能力的体现,两者同等重要,互为补充、相互促进。”京东零售将建立完善的商家成长体系,通过各种举措更好地服务商家,让商家能够在京东上更好的成长。

深化四大中台建设,仅技术中台就已节约10亿元

以往烟囱式的组织结构和闭环的创新方式,已经无法跟上用户需求和行业发展的高速变化。大中台建设能有效地降低创新的难度和成本,提高创新的速度和效率,带动业务有质量的加速增长。目前,通过一套服务、一套口径、一套标准统一支撑各业务场景,仅技术中台就已经累计为京东零售节约了10亿元左右的研发成本。

因此,京东零售将在2020年继续深化大中台建设,完善供应链、业务、数据和技术四大中台的模型搭建和能力沉淀,打造可合、可分、可生长的中台部门;同时,以大中台建设为引擎,夯实积木化、组件化的前中后台组织架构。

具体而言,供应链中台将继续巩固供应链优势,打造“多端、多场景下的智能供应链升级”,包括正向全渠道供应链和反向C2M供应链,以及洞察、选品、定价、采购、履约、预测、优化等众多组件。业务中台将把主站沉淀下来的系统和能力快速对接、快速迭代,实现自我学习、自我完善。技术中台将在夯实核心能力的同时,加速零售云的建设。数据中台将管理数据资产,打造数据能力,实现产品化、平台化、应用化。

(本文首发钛媒体)

京东徐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