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花灯诉说精彩中国故事

秦淮花灯诉说精彩中国故事
2020年01月12日 06:15 经济日报

原标题:秦淮花灯诉说精彩中国故事

“再过几天,秦淮灯会就要上灯啦。只要在南京过年,逛灯会就是春节期间必打卡的项目。”在南京工作生活了十多年的甘肃人王致远,如今已经成为秦淮灯会的铁杆粉丝,在他的推荐下,越来越多甘肃老乡坐火车到南京来赏灯。“过年不看灯,等于没过年;过年不到夫子庙买盏灯,等于没过好年。”得知秦淮灯会1月17日正式亮灯,王致远拿出了新买的相机,准备用镜头定格这场盛大的文化“夜宴”。

秦淮灯会是流传于江苏南京地区的扎灯、观灯、买灯、玩灯和闹灯的民俗文化活动,历史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1700多年前。明代时期,每逢农历新年,元宵前后,秦淮河畔处处张灯结彩、欢歌笑语,家家走桥,人人看灯,“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由此蜚声天下。1986年,南京市秦淮区在大成殿恢复举办夫子庙灯会,秦淮灯会以崭新面貌呈现于世人面前。

“过去的33届灯会累计吸引游客超1.2亿人次,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办展规模最大的民俗灯会。”南京市秦淮区副区长祁红介绍说,灯会年年办,年年有新意,2020年南京秦淮灯会将紧扣时代主题,以“情怀”二字作为灯会的创意缘起,多角度讲述南京和秦淮的人文历史故事。

记者在南京夫子庙核心展区看到,灯组布展施工正在紧张推进。棂星门下,一座大型灯组灯架已初见雏形。夫子庙大成殿前,象征着“春夏秋冬”的巨型灯组已亮相。认真诵读《论语》的书生、戏台上唱京剧的演员、“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故事原型人物模型,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说起秦淮灯会,南京市秦淮区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殷晟难掩兴奋之情,他告诉记者,灯会是载体,展示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为了扩大秦淮灯会的影响力、吸引力,本届灯会将与上海、西安携手,采用互赠灯组、互办活动、互动宣传等多种形式,共同讲述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中国故事。

殷晟介绍说,本届秦淮灯会增加了许多互动环节,重点突出了科技、时尚、国际化等元素。“我们在灯展中安排了很多情景化、故事化互动环节,采用了多彩变光技术,灯组更具时尚感、现代感,水幕、无人机、机器人等科技元素的加入,让传统灯会变得更加前卫时尚,相信会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

自2006年秦淮灯会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作为秦淮花灯国家级传承人,顾业亮就担负起了让花灯“走出去”的使命。他说,本届秦淮灯会将在更广的空间实现秦淮灯会文化IP的输出与联动,面向全球呈现一个“国际化”的灯会。“今年灯展上,我们除了参与传统形象的花灯制作,还与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文森特·梵高的后代一起策划了以知名油画《向日葵》为背景的创意设计灯组。”

秦淮灯展前,顾业亮还带领秦淮灯彩艺人先后到美国、法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展览,表演彩灯扎制技艺,其作品远销日本、德国、意大利、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让秦淮彩灯在世界各地点亮。

灯展灯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