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银行风险处置再下一城 同业机构感知向好趋势

锦州银行风险处置再下一城 同业机构感知向好趋势
2020年01月11日 09:0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锦州银行风险处置再下一城 同业机构感知向好趋势

  锦州银行风险处置再下一城

  同业机构感知向好趋势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陈羽

  岁序更新之际,已于2019年12月27日停牌的锦州银行,正在孕育一场关键的资产重组,迎接2020年春天的到来。

  上证报记者近日从多方求证获悉,汇达资产和辽宁省国资有意向作为新的投资者入股锦州银行,但是两者身份皆定位为财务投资者,无意改变目前已经确定的新一届董监高团队。若一切按预期时点进展,2020年3月底年报公布之前,锦州银行将完成资产重组和增资扩股。

  目前,锦州银行风险处置已经进入治本阶段,内含处置不良资产、增资扩股、修复资产负债表等“一篮子”计划(相关报道详见本报2019年12月28日《锦州银行风险处置进入2.0阶段 “刮骨”治本修复资产负债表》),其中,引入汇达资产和辽宁省国资正是该计划中的一部分。

  风险处置工作在既定框架下顺利进展,也消融了同业对锦州银行不信任的“冰点”。目前该行同业负债结构“换血”,大中型金融机构占比超过七成,更趋于稳定;风险溢价已经从超过100BP的最高点逐步回落。

  再迎两“白衣骑士”

  资产负债表修复能力增强

  本报此前报道,锦州银行风险处置工作按照标本兼治的方针推进,具体分为两步走。第一步为治标,选择工商银行、信达资产、长城资产入股,为锦州银行增信;更换董监高,改组管理层,为治本打下坚实基础。目前该步骤已经顺利完成,堵住“出血点”,达到预期效果。

  第二步为治本,内含翔实的“一篮子”计划,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处置不良资产、增资扩股,修复该行资产负债表,增强资本实力。目前这一步骤正处于推进的关键期。

  2019年9月29日锦州银行公告称将定向增发不超过62亿股新内资股,这正是治本之策中增资扩股的重要举措。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此前已经入股的工商银行、信达资产和长城资产并不在此次定增范围内,汇达资产和辽宁省国资为正在接触中的定增对象。

  治本之策的另一重要模块是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处置不良资产。锦州银行在上海清算所发布的更新版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该行不良贷款率为6.88%。锦州银行客户以民营企业为主,其中多家重要民营客户出现经营困难,导致该行不良资产上升较快。

  一直以来,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都强调要压实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在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各方责任也将严格夯实。据悉,锦州银行及老股东自身将承担一部分损失;地方政府对锦州银行支持力度很大,据悉辽宁省从当地公安经侦、法院、金融办等抽调了十余人,已于去年派驻锦州银行办公,帮助不良资产清收。此前引入的信达资产和长城资产也可充分发挥不良资产处置之长。

  始于同业

  解于同业 信于同业

  复盘锦州银行风险事件,源于2019年5月该行与第三方审计“不欢而散”导致年报披露反复推迟,进而引发同业机构不信任。而该行负债结构中,对同业融资依赖度较高,截至2019年5月底,该行同业负债余额达到2500亿元。可以说,锦州银行的问题是市场流动性分层叠加上述因素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彼时,该行同业存单发行面临“发不出去”的窘境,人民银行旋即通过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为其发行工作“保驾护航”。后续引入工行、信达资产和长城资产作为战略投资者,也达到了尽快为锦州银行增信,缓解流动性困境,防范该事件进一步波及其他中小银行的作用。

  记者与同业机构人士交流后发现,在锦州银行风险处置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同业对其不信任“冰点”正逐渐消融。

  “从不敢跟锦州银行做生意,到敢做生意。”同业人士评价,“引入工行等3家战略投资者后,虽然锦州银行的存单仍存在信用溢价,但是没有信用增进的‘裸存单’都可以成功发行,说明大家对锦州银行的信心在恢复。”

  与此同时,同业负债结构“换血”,更趋于稳定。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此前锦州银行2500亿元的同业负债中,中小型金融机构占比高达八成,而现在大中型金融机构占比超过七成。

  此外锦州银行与同业之间的风险溢价在收窄。2019年6月风险爆发时,该行与同类机构在二级市场上的信用利差超过100BP,现在虽然还存在一定溢价,但是信用点差已经逐步收窄。

  在一位银行资深交易人士看来,以前在同业市场上,包括锦州银行在内的中小银行有“牌照信仰”加持,其利率水平并未反映真实信用状况,银行间市场没有形成有效的信用风险定价。2019年6月银行间市场开始出现信用分层,不同机构的风险溢价体现出差异,这是金融市场走向健康的必由之路,也是金融优化配置资源的应有之义。因此,较之风险爆发前,现在的风险溢价水平其实更能反映真实的市场情况。

  当然,同业信心完全恢复还有待锦州银行重组消息进一步明确以及年报数据明确披露。

  “其实想与锦州银行做交易的机构数量不少,因为从投资角度看,该行有较明显的风险溢价,有投资价值。但是受限于该行2018年年报数据不好看,所以中后台风控关难过。”一位交易人士透露,市场也在期待锦州银行有更明确的重组消息和年报数据公布。

锦州银行同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