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城平均招聘月薪8829元,北京居首,上海深圳紧随其后,广州以9150元退居第六

38城平均招聘月薪8829元,北京居首,上海深圳紧随其后,广州以9150元退居第六
2020年01月10日 22:05 第一财经

作者 | 第一财经 林小昭

近年来,随着人口向中心城市和都市圈的集聚,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吸引人才流入。

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北上深仍然最具吸引力,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8829元/月,本季度平均薪酬绝对值环比上升1.5%,同比涨幅为9.1%。

根据各城市的竞争指数和发布职位数,将38个主要城市分为四个象限,本季度,北京依然在人才需求和人才供给上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深圳和上海在人才吸引力和职位供给上也不相上下,天津虽然在职位发布数上表现不显眼,但总体的竞争指数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相比之下,广州作为老牌的一线城市,虽然职位需求数也比较靠前,但竞争激烈程度不及其他一线城市,基本“扎根”于第二象限。郑州、西安、武汉、杭州、南京、苏州、济南、青岛等新一线城市也长期位于需求较高、竞争指数仍与一线城市存在差距的第二象限。

在薪酬方面,智联招聘2019年冬季在线数据显示,从各个城市平均薪酬水平来看,2019年冬季除了苏州、昆明和烟台的平均月薪环比小幅下降,其他城市的平均月薪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其中,北上深平均月薪超万元,领先优势十分明显。北京以11521元的平均月薪高居榜首,上海和深圳分别以10967元和10477元的平均月薪紧随其后。

在这三个城市之后,杭州也正在逼近万元大关,为9978元。近年来,在阿里巴巴的带动下,杭州的信息经济在全国独领风骚。据不完全统计,杭州集聚了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子商务网站,同时,在电子支付、云计算、快递、网络营销、信息技术、运营服务等领域涌现了众多专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商,杭州已成为我国的“电商之都”。在多个指标上,杭州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一线城市广州,大有成为第五个一线城市的趋势。

杭州之外,珠海以9465元/月的薪酬排名第五位,超过广州,并且本季度的月薪涨幅最高,为8.1%。相比之下,老牌一线城市广州以9150元退居第六。

另外一个新一线城市武汉的表现颇为亮眼,在冬季超过了厦门、宁波这些沿海城市,平均薪酬已经上升至全国第八,位居中西部第一,也是中西部城市中唯一一个平均薪酬进入前十的城市。

作为全国高教重镇,武汉的科教优势正在逐渐显现出来。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对第一财经分析,最近二十年高校规模扩大很多,加上近年来高教优势资源发挥,武汉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吸引的人才和人口都比较多。

此前12月18日,小米武汉总部开园,小米CEO雷军带领小米、金山系高管现身光谷。雷军说,这两年围绕小米在武汉布局发生的每一件事真的就是体现了“光谷速度”,完全超出自己原来的预期。2018年,仅小米武汉总部在武汉就完成产值105亿。“武汉和东湖高新区给了我们非常好的政策和人才引进上的支持,截止目前,我们在武汉的员工数突破2000人,80%为本地招聘。”

此外,分行业来看,在线数据显示,网络游戏行业以11979元的平均月薪再次位列第一,绝对值相对上一季度涨幅较大,环比增长19.1%。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的薪酬水平及排名较上一季度提升幅度最大,环比增长22.5%,以11924元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二位。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的薪资有小幅下降,排名也从上一季度的第一名下降到本季度的第三名。

另外,各类性质的企业薪酬水平环比变化趋势不同,外商独资和国企的平均薪资环比下降,而合资企业的薪资涨幅最高,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月薪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市公司薪资排名继续保持在第一位,平均月薪为9672元,环比上涨1.6%;其次是合资企业,平均月薪为9479元,涨幅为3.4%。

小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