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门大学堂

    ▌杜近芳

    我记得拜完师不久,王少卿在家看见了我。

    王大哥说:“哎,笑宝,过来过来。”我不知何事,赶紧过去。王大哥说:“我教给你梅大爷的戏,你学不学?”我一听,要教我梅大爷的戏,心里想,我拜了“通天教主”王瑶卿,又学“伶界大王”梅兰芳,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事情?怎么这么大的馅饼掉我头上了?我急不择言,也不知怎么就冒出了一句:“那真是佛光普照,天神下界呀。”

    王少卿一听,盯着我问:“你认识多少字呀?”“我不认识字。”“那你怎么会说这话呀?”“这不是戏词吗?您的佛光照上我了,您这天神下界了,我这小孩儿走运了。”“嘿!你可真有意思!”王大哥就告诉我,什么时间去他那儿学戏。

    于是,我有空就去王大哥那边学戏。王大哥就给我说戏。我一边学,一边注意着钟点,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就说:“王大哥,我走了,我师父该起来了。”“嘿,好小子,学完戏就走,都不说给我倒碗茶喝啊。”我说:“我再给您换一壶好不好?”“行了,行了,你走吧。你师父找你呢。”

    我就是这样两头学,在王大哥那儿天天上两个钟头的课,学了一出昆曲《春香闹学》、一出梅派的《凤还巢》,紧接着又学了昆曲《金山寺》和梅派的《生死恨》。几乎我的所有梅派戏,都是王大哥给我说的唱念。后来,梅先生教我戏时,知道我的梅派戏是王少卿教的,他非常认可。梅先生说:“那是我风华正茂时的唱法!”而且嘱咐我,就按王大哥教的唱。后来,三哥王幼卿从南方回到北京后,给我说了一出《祭江》。

    让我受益很深的,还有我师父和凤二爷的两个女儿。我这两位师姐的学习条件得天独厚,天天在家里听我师父和众多名家的高论,看我师父演戏、说戏,对于京剧艺术的方方面面十分精通,她们常常给我讲解、分析。

    特别是我师父的女儿王铁瑛师姐,那是相当有本事的,可以说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样样精通。比如,我向师父学习《孔雀东南飞》的时候,王铁瑛师姐给我开小灶,帮我分析,还问我:“你应当怎么出来呢?”我问王铁瑛师姐:“我怎么出来呀?”王铁瑛师姐说:“我给你走走。”她先活动了活动,然后示范了一遍,身段步法非常漂亮。她告诉我:“你是少女。虽然是媳妇,但你是过门不久的新媳妇,所以,你的出场步法身姿还应有少女的感觉,别像夫人一般的那么慢、那么稳。”王铁瑛师姐一说,我就找到感觉了。

    所以,我在王门无时无刻不受到恩师和众多老师的教诲与熏陶。有的时候,一句话的点拨、一个幽默的笑话,我就能记一辈子,而且深刻地影响着我的艺术道路。 (22)  

王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