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世界第一拱”广西平南三桥主拱实现高精度合龙

在建“世界第一拱”广西平南三桥主拱实现高精度合龙
2020年01月10日 14:3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在建“世界第一拱”广西平南三桥主拱实现高精度合龙

中新网广西平南1月10日电 (陈秋霞 陈冠言)1月1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处拱肋连接点顺利完成焊接,广西平南三桥主拱肋实现高精度合龙。该桥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跨径的拱桥。

  平南三桥位于广西平南县西江大桥上游6km处,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该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郑皆连主持修建,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大桥全长1035米,主桥跨径575米,是当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跨径拱桥。

1月10日,广西平南三桥主拱肋实现高精度合龙。 陈冠言 摄

  本次主拱肋实现高精度合龙,弦管对接误差小于3毫米,拱轴线横向偏位小于10毫米,拱圈线形与目标线形偏差小于30毫米。郑皆连介绍,在悬拼式主拱圈安装方面,该精度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代表着大跨径拱桥建造技术又一次进步。

  广西路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平南三桥项目经理杜海龙介绍,平南三桥主拱肋共有44节段,单侧拱肋22节段,最大悬臂287.5米,最终的合龙段为第11节段。2019年10月12日开始首段拱肋吊装,至2020年1月10日合龙,安装仅用90天。

  杜海龙介绍,平南三桥主拱肋主弦管由筒节焊接而成。最大的筒节直径1.4米,高3米,是用一张面积为9.4平方米的钢板切割焊接而成。全桥共1960个筒节,叠加到一起可达4792米高,相当于将14座埃菲尔铁塔串接到一起。

  据悉,平南三桥建成后将刷新世界拱桥跨径记录,超越朝天门长江大桥(主跨长552米),晋升为世界第一拱。该项目首次将地下连续墙应用于大跨径拱桥拱座基础施工,开启复杂地质建设拱桥新模式,同时首创《基于影响矩阵原理的钢管混凝土斜拉扣挂一次张拉计算理论》等,实现拱桥建造技术的多项“新突破”。

1月10日,广西平南三桥主拱肋实现高精度合龙。 陈冠言 摄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带领下,项目对缆索吊装系统进行创新升级,采用300吨缆索起重机电气控制技术,该工艺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在建设过程中,通过“圆形地连墙+卵石层注浆”工艺解决了北岸拱座基础地质复杂的问题,打破了拱座基础一定要嵌岩的传统观念,开创了不良地质条件下修建大跨径拱桥的先例。

  中国是桥梁的故乡,自古就有“桥梁的国度”之称。目前,中国公路桥梁总数超过80万座,铁路桥梁总数超过20万座,中国桥梁已成为响亮的世界品牌。平南三桥计划于今年12月底完成桥面系及附属工程施工,建成后将是拱桥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同时也将成为中国桥梁国家新名片。(完)

三桥广西平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