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铅蓄电池龙头分拆冲刺科创板 “H+A”到底有何魔力?

300亿铅蓄电池龙头分拆冲刺科创板 “H+A”到底有何魔力?
2020年01月10日 13:48 财联社

原标题:300亿铅蓄电池龙头分拆冲刺科创板 “H+A”到底有何魔力?

300亿铅蓄电池龙头分拆冲刺科创板 “H+A”到底有何魔力?

自科创板推出以来,欲通过科创板市场完成“H+A”布局的港股上市公司逐渐增多。

从港股分拆部分资产到A股上市,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此次,天能动力将公司的电池板块资产(天能股份)全部剥离拟“拿”到科创板上市,显得尤为特殊。

截至2018年底,天能动力总资产为166亿元,而此次分拆出去的核心板块天能股份总资产为155亿元,占比超90%,换言之,天能动力此次几乎是到科创板“重新上市”。

天能动力为何要选择科创板呢?港股和科创板究竟有何区别呢?

分拆上市,港股只剩壳?

在过去的几年里,有趣的是,绝大多数时候,A股的估值都比港股的贵。

拿“H+科创板”第一股心脉医疗(688016.SH)为例,其母公司微创医疗(0853.HK)市值为149.80亿元,对应市盈率为29.23;相比之下,市值仅为103.32亿元的心脉医疗市盈率高达81.30,是港股的近三倍。

针对此现象,专业人士对首席科创官表示,从市场环境以及参与者而言,科创板作为新板本身就具有高估值的属性。

具体而言,A股没有做空机制,不能做空,获利只能靠做多;其次,就投资参与者而言,港股市场的外资比例较高,且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参与者更为成熟、情绪化思考较少,且做空机制不利于估值虚高股,投资更多的是根据基本面要素来判断。

而如今科创板之所以成为港股公司分拆上市的“必争之地”,高估值或是重要原因。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三家港股公司完成分拆于科创板上市,包括昊海生科(688366.SH)、心脉医疗(688016.SH)、中国通号(688009.SH);另外,至少还有2家港股公司在分拆回A股科创板的“路上”,例如,威胜信息、复旦张江。

此次天能动力分拆上市,对于两地投资者来说,应该各有影响。

铅蓄电池迎来挑战,试水锂电

2018年,铅蓄电池行业中百亿规模的企业已不超过10家,这一年,天能股份铅蓄电池销量超过300亿元,总营收345.52亿元,同比增长28.43%,净利润约为12.65亿元,同比增长9.43%,在国内铅蓄电池行业排名第一,垄断局面明显。

据统计,目前国内市场上有2.5亿辆电动自行车,这些电动自行车90%使用的是铅蓄电池。爱玛、雅迪、台铃、新日等知名电动车品牌均为天能股份大客户,且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

但随着电动车“新国标”的颁布,铅蓄电池的市场或将迎来挑战。

2019年4月25日,“新国标”正式开始实施。要求规定,出于安全等考虑,电动车整车重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

而目前,铅蓄电池组重量一般在16-30公斤不等,在不影响续航能力的前提下,减轻整车重量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把铅蓄电池替换为锂电池。2018年,天能股份的锂电池业务营收占比为1.4%。

实际上,早在三年前,就有业内专家预测,在制造电动车领域,五年内可以实现大约替代30%的铅蓄电池。然而时至今日,由于成本、技术等原因,锂电池实际替代铅蓄电池不到10%,而未来两年内要实现目标亦是非常的艰难。

如此背景下,天能股份对于锂电池业务也积极布局。

图片来源:招股书

此次天能股份科创板拟募集38亿元,除了用于智能升级,超两成的资金将投入锂电池项目。此外,近三成的募集资金,天能股份都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天能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高出同行平均值22至31个百分点,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2019年上半年,天能股份的总负债为139亿,超八成为流动负债,资产负债率达报告期内最高值为77.75%。

天能股份解释到,流动负债逐年增加主要系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为满足营运资金需求而增加银行短期借款所致。

如若科创板上市成功,天能股份或许能因新股的身份以及科创板高估值的属性有效优化目前的资金状况。

而境外港股,受天能动力分拆上市公告影响,31日港股开盘后,天能动力股价快速上涨,不过很快又回落,收盘仅上涨3.85%。

天能动力将主要业务全部分拆到科创,港股上市公司业务规模大幅缩水。虽然天能动力作为控股股东仍然可以进行财务并表,但是发行新股意味着股东权益将被稀释。

不过对此,天能动力似乎早有打算。

下一站,保险业务?

2019年12月31日,天能动力(00819.HK)发布公告显示,天能动力附属公司天能控股与天畅控股于中国成立合营公司,即天能(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合营公司的业务范围为提供保理融资服务、销售分户账管理、催收应收账款及提供非商业坏账担保。

天能动力在公告中表示,来自公司商业伙伴的商业保理服务需求日增,成立合营公司乃公司满足此需求的重要一步,透过提供商业保理、账款管理、资信状况调查、融资担保及其他相关服务,合营公司能兼为集团上下游的商业伙伴提供全面融资解决方案,因而提升集团的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此外,天畅控股主要从事资产与权益投资、提供企业管理谘询服务及相关业务。天能动力表示,透过根据合营安排与天畅控股合作,集团将得以利用天畅控股的优势及财务资务并分散进行商业保理及相关业务的风险。

天能控股及天畅控股已同意出资人民币3000万元及人民币2000万元,分别占合营公司注册资本的约60%及40%。

值得注意的是,在申请分拆上市的第二天宣布成立合营公司,天能动力的股价再次迎来了小幅增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