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天通卫星业务商用 填补国内自主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空白

中国电信天通卫星业务商用 填补国内自主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空白
2020年01月10日 19:21 人民邮电报
1月10日,中国电信天通卫星业务商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正式面向社会各界投入使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了发布会,共同见证中国卫星通信历程上的又一重要时刻。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忠岳表示,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正式商用,填补了国内自主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空白,可为广大客户提供全天候、全领域稳定可靠的移动通信服务,有力保障了国家网络和通信信息安全。

据悉,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可提供高质量语音通话、140字节每条的短信编辑和384Kbps数据通信服务,系统实现了我国领土、领海的全面覆盖,可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稳定可靠移动通信服务,应用领域涵盖应急指挥、灾害救援、应急救援、远洋通信、科考勘探等。
中国电信卫星通讯分公司网络运营部副总经理钟震告诉记者,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作为我国第一代自主可控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通信卫星、终端芯片、传输系统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资源和设备自主可控、成本资费低、传输安全保密、设施抗毁性高、业务种类丰富等显著优势。

针对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下一步建设规划,工信部信管局副局长隋静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持续优化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网络性能,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二是大力推进先锋业务的普及应用,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优良的卫星通信服务;三是做好通信系统的国际化运营,为我国卫星通信能力输出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电信作为独家承担天通卫星移动通信业务运营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将充分发挥天通卫星业务的差异化优势,融合移动、固定和光宽带网络,构建陆海空一体化的泛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为政务应急、海上作业、航空通信等领域的客户提供便捷优质、自主安全的语音、数据通信服务。
截至目前,天通卫星通信系统全网接通率达97.08%,短信发送成功率达96.9%。系统已为水利、消防、林业、地质、武警、电力、海洋渔业等多个行业客户提供了通信服务,满足了客户在工作、生产中的通信保障需求。其中,河北省水利厅为1002座小型水库及2000余个受洪水威胁村庄配备天通卫星电话,助力防汛应急工作的开展;广东省为保障各地市在汛期期间的工作部署,为各地市防汛办配置近千台天通卫星电话,有效保障了最强台风“山竹”登陆期间的防汛工作指挥;黑龙江大兴安岭火灾期间,森林消防武警使用天通卫星电话进行现场救火工作的指挥调度。

编辑:曹倩 李文博

监制:郭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