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鸿股份主业下滑 或加码新能源客车谋出路

高鸿股份主业下滑 或加码新能源客车谋出路
2020年01月10日 09:52 财联社

原标题:高鸿股份主业下滑 或加码新能源客车谋出路

高鸿股份主业下滑 或加码新能源客车谋出路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1月10日,高鸿股份(000851.SZ)披露对外投资事项,称公司拟投资国唐汽车,该投资处于筹划阶段,预计不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资料显示,国唐汽车的控股股股东为盐城智能,注册资本为2.52亿元,主营业务包括汽车及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旗下产品包括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客车两类,拥有国唐、钻石两大客车品牌。

对于此次对外投资的原因,上市公司表示,是为了推进公司智能网联车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竞争力,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紧密结合、优势互补。

国唐汽车工作人员陈磊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网联车业务主要是指汽车的一体化、智能化、无人化,通过天眼系统、卫星系统等实现定位。”资料显示,智能网联车业务即融入现代先进通信网络技术,将车联网与智能车相结合,通过搭载车载传感器、控制器等装置,实现智能驾驶,并最终实现无人驾驶。

反观高鸿股份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企业信息化、信息服务以及IT销售三大产业板块,包括对智能制造、政府、金融、电信等行业提供技术服务。公司与华硕、联想、京东以及苏宁有合作。

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高鸿股份此次投资是首次进军汽车行业,其实不然,在公司目前的产业布局中,车联网C-V2X已是公司研发的新技术,该技术可采集交通大数据,最终实现对整个道路的实时动态管控,以为“车路协同”提供解决方案。

而在本次计划投资的国唐汽车业务发展中,国唐汽车除了电动客车、电动物流车外,旗下还有一款无人巴士,国唐汽车也在致力于解决智能网联、车路协同技术。

陈磊告诉记者:“我们主打研发的无人小巴,它是没有方向盘的,利用APP根据设定好的导航路线即可实现自动驾驶,能够识别红绿灯;目前无人小巴已有意向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高鸿股份实则是国唐汽车股东。据官网,国唐汽车系高鸿股份与悦达集团对登达汽车重组后新设立的新能源整车企业。陈磊告诉记者:“高鸿股份是公司大股东,实际参与管理,运营销售全是高鸿在管理。”

除了业务上协同,公司欲力挽业绩颓势,或也是此次投资的目的。财务数据显示,高鸿股份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5.49亿元,同比下滑6.59%,但同期净利润却近卫2640.17万元,同比下滑26.11%,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幅下滑35.51%。

此次收购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即国唐汽车控股股东盐城智能股份遭冻结。据企查查,去年12月16日,盐城智能所持国唐汽车股份遭冻结,对应权益数额为1.27亿元。不过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与前法人有一些经济纠纷,现在盐城智能这边已没什么问题了。”

高鸿股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