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打击食品领域犯罪,推动食品制假售假“直接入刑”

陕西:打击食品领域犯罪,推动食品制假售假“直接入刑”
2020年01月09日 11:47 界面

原标题:陕西:打击食品领域犯罪,推动食品制假售假“直接入刑” 来源:华商报

文 | 华商报 李婧 张伟峰 王宝玉 

1月8日,记者从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市场监管局对《措施》中的重点亮点做出解读。

推动“互联网+食品”监管,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

《措施》围绕加强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从11个方面提出50条工作措施。

《措施》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基于风险分析和全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基本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基本得到控制,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相适应。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地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主要源头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经济利益驱动型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明显减少。

解读:《措施》是陕西第一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纲领性文件,注重食品地方品牌建设、地方特色食品安全标准制修订;推动“互联网+食品”监管方面,全面推进检验数据共享分析项目信息化建设,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开展校企联合创新攻关,构建产学研联合创新体系,引导和促进科技成果深度转化;在全省范围内打造2至3个国内领先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重点实验室,每个市3至4个县级检测中心;加强执法力量和装备配备,确保执法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开展打击食品领域犯罪专项行动,推动食品制假售假“直接入刑”

《措施》提出,要实行最严厉的处罚,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开展打击食品领域犯罪专项行动,推进食品生产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信用联合惩戒。要坚持最严肃的问责,明确各级政府食品安全监管事权,压实各相关部门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行业管理责任。依照监管事权清单,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严格责任追究。

解读:《措施》要求,推动危害食品安全的制假售假行为“直接入刑”、追究故意违法者民事赔偿责任等工作。坚持最严肃的问责,比如对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不力、履行职责不力、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害的,或者阻碍干涉监管部门履行职责,导致本地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明厨亮灶”工程覆盖率要达到70%

《措施》强调,要开展“十大行动”,推动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实施。包括深入开展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专项行动,加强风险监测,系统开展食品中主要危害因素的风险评估;深入开展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开展高毒高风险农药淘汰工作,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开展兽药抗菌治理行动;深入开展国产婴幼儿乳粉提升行动,在婴幼儿配方乳品企业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实施“明厨亮灶”,对学校粮油等大宗原材料实行公开招标、定点集中采购,建立学校机关负责人陪餐制度等;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全面打击假冒劣质、过期等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深入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实施,确保覆盖率达到70%;深入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行动,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生产经营、非法添加和虚假宣传行为;深入开展“优质粮食工程”行动,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深入开展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将进口食品境外生产经营企业、国内进口企业等纳入海关信用管理体系,加强进口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对食品走私相关重点敏感商品的风险研判和打击力度;深入开展“双安双创”示范行动,持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解读:这十项行动从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保健食品治理、农村食品安全治理等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既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注重从源头加强治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基本上涵盖了食品安全治理的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行业,通过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和治理,有利推动全省食品安全治理的整体提升。

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

《措施》强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将食品安全列入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或召开专题会议。各级各部门要压实监管责任,加强全链条、全过程监管。

解读:《措施》对加强食品安全组织领导提出了要求,按照中央要求和我省实际,从党政同责、投入保障、担当作为、组织实施和监督考核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在加强考核监督方面,明确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