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严斌峰:5G+区块链可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中国联通严斌峰:5G+区块链可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2020年01月08日 13:04 通信世界网

原标题:中国联通严斌峰:5G+区块链可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1月8日,2020 ICT行业趋势年会在北京艾维克酒店举行。中国联通研究院终端与智能卡研究中心主任严斌峰重点介绍了5G与区块链的关系,他认为5G与区块链是相互赋能的,5G旨在实现万物互联,区块链意在实现万物互信,5G+区块链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二十年前,互联网的出现和普及实现了网络互联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十年前,云计算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实现了数据互联;而今天,信息技术已由“上网”“上云”发展到“上链”阶段,实现了网络互联到数据互联再到价值互联的转变。随着未来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包括数据上链、流程上链、记录上链、链上开发、链上应用等使得“上链”的价值逐渐显现,区块链将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严斌峰指出,随着5G的到来,全球范围内连接量呈现指数级爆发,未来产业间大协作将成为发展的大趋势。而区块链以其“范围广、跨主体、提效率、降成本”的特点,能够解决产业大协同发展面临的协作成本高、效率低的主要问题,全面“赋能” 实体经济,是未来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

严斌峰也提到了5G与区块链各自的优势和劣势。5G的优势在于网络覆盖广、数据信息传输的速率高、通信时延低及支持海量连接,有利于构建和提升数字化的社会经济体系,然而,作为一项底层网络通信技术,5G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用户隐私信息安全、线上交易信任确立、虚拟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5G仍存在短板。区块链技术旨在打破当前依赖中心机构信任背书的交易模式,用密码学的手段为交易去中心化、交易信息隐私保护、历史记录防篡改、可追溯等提供技术支持,其缺点包括业务延时高、交易速率慢、基础设备要求高等。更加验证了5G与区块链相互赋能、相互促进、相互影响。

运营商是区块链应用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提供者。严斌峰透露,随着区块链应用的推广与普及,对运营商的云平台、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的需求也会不断加大。运营商的云平台、大数据、移动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安全和金融等基础设施,以及区块链云服务平台,为区块链应用提供基础保障。运营商要当区块链应用的使能者。如果国家推出数字货币DE/CP,运营商更加责无旁贷的要做好基础设施及安全保障服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战略。

另外,运营商还应该积极开展区块链应用创新。对内应用区块链技术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对外服务各行各业,促进万物上链,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运营商要当区块链应用的创新先锋。

作为中国三大运营商之一,中国联通长期致力于区块链应用创新与服务。随着国家战略导向和行业应用趋势的影响,对云网基础设施的需求将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区块链能力开放平台(BaaS)和其他基础设施。

最后,严斌峰总结到, 5G旨在实现万物互联,区块链意在实现万物互信,5G+区块链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