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戈恩妻子发逮捕令

日本对戈恩妻子发逮捕令
2020年01月08日 14:37 北京晚报

    东京地方法院2019年就日产前董事长拘留理由举行听证会。

    日本东京检察机关指控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妻子卡萝勒·戈恩涉嫌作伪证,7日取得针对卡萝勒的逮捕令。共同社还以调查人员为消息源报道,戈恩当时先乘坐特快列车新干线,从东京前往大阪,然后才从大阪关西国际机场飞离日本。

    “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在保释期间不能与妻子说话。”

    ——在美国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7日播出的访谈中,戈恩再次控诉日本司法制度不公

    妻子涉嫌作伪证

    逮捕令说,卡萝勒去年提供证词时,谎称自己不认识、或是没有见过戈恩涉嫌金融违规案的多名涉案人员。在那起案件中,戈恩被控涉嫌从一家日产下属企业向另一家企业转移资金,致使日产蒙受损失。

    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说,事实上卡萝勒不仅见过一名涉案人员,还在她丈夫2018年11月被捕后,与那人互通多封电子邮件。然而,她2019年4月在东京地方法院作证时声称不认识那名涉案人员,也不记得与其有邮件往来。

    日本共同社以数名调查人员为消息源报道,上述案件中,部分资金转移至一家黎巴嫩企业,之后又转入卡萝勒名下一家企业,这笔资金后来可能用于购买一艘豪华游艇。卡萝勒53岁,眼下据信身在黎巴嫩,与丈夫戈恩在一起。

    巨额保释金充公

    戈恩2019年3月缴纳10亿日元(约合922万美元)保释金后获得保释;同年4月再次被捕,缴纳5亿日元(461万美元)保释金后再度获释。

    东京地方法院决定没收这15亿日元(1383万美元)保释金。共同社报道,这可能是日本数额最大的一笔充公保释金。这笔钱将上缴国库。戈恩获释的条件包括不得离开日本,以及未经许可不得与妻子联络,以防二人合谋篡改证据。

    8日召开记者会

    戈恩拟8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召开记者会,预期将回应日本检方和日产对他的指控。

    在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7日播出的访问中,戈恩声称有“确凿证据”和文件证明,“受日本政府支持的‘政变’试图将我赶走”。按照戈恩的说法,日方反对他所主张合并日产与法国汽车巨头雷诺,因而将他“不当逮捕”。他将在贝鲁特记者会上发布相关人士的姓名,其中包括日本政府人士。

    花絮

    戈恩“跑路”

    曾乘日本新干线?

    共同社还以调查人员为消息源报道,戈恩去年12月29日先乘坐特快列车新干线,从东京前往大阪,然后才从大阪关西国际机场飞离日本。

    戈恩在弃保出逃后,日本检方从法院获得许可,从他的律师团那里查抄戈恩的法国、黎巴嫩和巴西3本护照。共同社说,戈恩本人持有另一本法国护照。黎巴嫩方面先前说,戈恩持有法国护照和黎巴嫩身份证,合法进入黎巴嫩境内。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告诉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他所获信息没有显示戈恩使用法国护照。

    反应

    防戈恩效应?

    日本严查私人客机大件行李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7日通报,政府自6日起在四座机场对私人客机大件行李作强制安全检查。

    赤羽说,执行新规的分别是东京羽田机场、东京成田机场、名古屋中部机场和大阪关西机场。共同社报道,在日本,私人客机行李是否需要安检原本通常由航空运营商及机长判断决定。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保释期间离开日本、前往黎巴嫩,没有留下出境记录。多家媒体报道,戈恩藏身于大提琴琴盒中,去年12月29日晚搭乘私人客机从关西机场出境;那架客机的行李包括多个行李箱和几个高于1米的“大箱子”。

    关西机场人士5日告诉共同社记者,大部分私人客机乘客“有丰富搭乘经验”,因而机场安检“宽松”,大多数行李不用接受X光检查。

    日产方面7日发表声明,指认戈恩潜逃“无视日本司法制度”,将继续以法律手段追究戈恩对日产带来的“伤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同一天说,戈恩保释期间潜逃“令人极其遗憾”,日本政府将寻求与黎巴嫩政府合作,引渡戈恩“归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