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不设置防盗门引争议 网友:涉嫌钓鱼执法

盒马不设置防盗门引争议 网友:涉嫌钓鱼执法
2020年01月08日 13:41 TechWeb

  原标题:盒马不设置防盗门引争议 网友:涉嫌钓鱼执法

  【TechWeb】1月7日消息,昨日,一位微博大V讲述了自己妈妈在盒马的一段经历:看见有个男人买了鱼,结账的时候却只扫了一盒牛奶就走了。

  这位网友“毛利”表示,盒马没有设置防盗门,也不会有保安盯着顾客结账。眼看着有人故意漏扫商品,扬长而去。这样会导致贪小便宜的人,一而再再而三的行窃,最终会被送进派出所。这样佛系的防盗措施,容易让占小便宜的人放纵,这种不符合社会发展现状的“信任感”是否应该给?

  最后,这位网友的疑问盒马不怕偷吗?在网上引发争议,引来上千人留言,一时间成为网络论战。

  有网友现身说法,的确遇到过这种状况,一男的扫了几盒肉一样包装的然后装袋子,老婆过来直接几盒放袋子……就走了。

  也有网友认为,这是钓鱼执法!结账时不提醒,顺走了东西也不追;先让你尝到甜头,一而再再而三,然后直接抓人,不能在第一次的时候就警告他嘛?我国警力本来就不富裕,能把警察叔叔省下来,干点更有意义的事儿不?人性禁不住考验,手脚不干净的人很多,及时喝止挽救他是善举。

  也有网友认为,让你自己扫码,自己装袋,出门不过防盗门,对于正常人来说,这不是诱惑,这是尊重信任你,对你友好。这是默认你不是犯罪分子,是社会文明的正常状态!

  关于“盒马怕不怕偷”的问题,微博知名法律博主正恒律师认为,“盗窃罪,有起刑点金额,也就是达到一定金额才入刑;也讲次数,也就是多次盗窃,虽然总金额不到,但是如果次数多了,也一样够入刑了。”

  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检察官陈敏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提醒到:“在全自助的超市内,有很多人抱着占便宜的心态去漏扫部分商品。其实在网络信息时代,公众场合的违法行为,很容易被公安机关发现和监控到,别为了一时的贪念因小失大”。

盒马结账信任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