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宣布发现宜居行星和双日行星,两名高中生成功臣

NASA宣布发现宜居行星和双日行星,两名高中生成功臣
2020年01月08日 07:29 澎湃新闻

  原标题:NASA同日宣布发现宜居行星和双日行星,两名高中生成功臣

  在最近举行的美国天文学年会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秀”的不仅有新一代主力系外行星探测器“苔丝”(TESS),还有两名高中生。他们分别参与了“苔丝”发现首颗类地大小的宜居带行星和首颗存在双日系统中的行星。

  “苔丝”全称“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于2018年4月发射升空,旨在“接棒”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成为行星猎手。具体而言,“苔丝”通过检测恒星亮度随时间变化的光曲线来寻找行星。一旦出现“凌日”现象,即当行星掠过恒星表面时,恒星的亮度就会像发生日食一样有所下降。

  原理很直观,开普勒望远镜就用这种方法找到了4000余颗系外行星。但在实际操作中,依然会出现困难和误判。令人惊喜的是,高中学生就能在NASA的研究团队里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双日辉映

  沃尔夫·库克尔(Wolf Cukier)刚刚在纽约斯卡斯戴尔高中读完高三,进入NASA著名的戈达德飞行中心进行暑期实习。

  他查看了此前被志愿者们标记为“日食双星系统”的所有数据。这是一种两颗恒星围绕彼此旋转的系统,从观测角度看会互相遮盖。

  在双日系统里寻找行星可比在单日系统里难。在两颗恒星的影响下,行星的凌日现象并不规律,此外,“苔丝”很难发现行星掠过小一点的那颗恒星。

  这是一类目前的计算机算法不太擅长的信号,反而是人眼更容易寻找蛛丝马迹。因此,像库克尔这样的实习生需要逐个排查数据。

  实习刚开始3天左右,库克尔就发现一个标记为TOI 1338的双日系统里存在不寻常的信号。这个信号乍看像是小恒星遮盖大恒星造成的日食,但出现的时机不对。他反应过来,这其实是一颗行星。

TOI 1338双日系统TOI 1338双日系统

  最终证实,这颗TOI 1338 b距离地球1300光年,比地球大6.9倍,介于海王星和土星之间。它的两颗“太阳”,一颗比我们的太阳大上10%,另一颗则更冷更暗,只有太阳质量的三分之一。

  温度宜居

  “苔丝”在工作第一年就发现了100光年外的恒星TOI 700,并捕捉到它的三颗行星的多次凌日。科学家们一开始认为它与我们的太阳大体类似。

  然而,高中生阿尔顿·斯宾塞(Alton Spencer)和几个研究人员一起发现这是个误判。TOI 700实际上一颗更小更冷的恒星,质量和大小大约只有太阳的40%,表面温度也只有太阳的一半。

  修正了参数之后,它的三颗行星的体积和温度就相应地大幅下调。科学家们发现,最外围的第三颗行星TOI 700 d一下子掉到了宜居带内,也就是说,温度允许其上面存在液态水。

TOI 700和三颗行星TOI 700和三颗行星

  具体而言,它要比地球的体积大上20%,公转周期为37天,从恒星那里接收到的能量要比地球从太阳接收到的少14%。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