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富麟:立足自己 放平心态

沈富麟:立足自己 放平心态
2020年01月07日 14:35 北京晚报

    今晚8时,中国男排将在广东江门体育中心体育馆对阵中亚劲旅哈萨克斯坦队,打响2020年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第一枪。除了奥运会东道主日本男排不参赛以外,2019年亚锦赛前八名球队将在本次比赛中争夺唯一一张奥运会入场券。面对难度极大的比赛任务,64岁的主帅沈富麟昨天表示,中国男排已经准备好了。

    本次比赛的分组情况为:A组伊朗、中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台北,B组澳大利亚、韩国、卡塔尔、印度,资格赛将从1月7日一直打到12日,只有获得冠军才能挺进东京奥运会。

    两个多月前,中国男排的阿根廷籍主帅洛萨诺下课,球队正处于低谷困难之际,无人愿意在彼时接手球队。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早已退休的64岁老帅沈富麟毅然再度出山,挂帅中国男排。当时沈富麟就说:“我是一名中国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我愿意挺身而出,由于备战时间太过紧张,我根本没有时间考虑个人的得失荣辱。既然是奥运会资格赛,不管多难,我将和全队小伙子们一起努力,力争冲进东京奥运会。”

    经过了两个多月的高强度备战训练,昨天的沈富麟看起来成竹在胸:“第一,中国男排已经准备好了;第二,我们将全力以赴冲击对手,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亚洲霸主伊朗队是本次比赛8支球队中实力最强的,也是最有可能出线的球队,虽然他们队中出现了一些伤病,但对整体实力并没有构成太大的影响。出线热门伊朗队与中国队分在同一小组,对此沈富麟说:“伊朗队的确是亚洲一流强队,但是其他球队实力也很强,各路强队各有特长,我们都会全力备战,力争把比赛打好。”

    在中国男排参加本次资格赛的14人大名单中,只有江川一名接应,替补接应的宝贵名额给了二传手位置,沈富麟报了詹国俊、于垚辰和毛天一3名二传手。沈富麟解释道:“我是从詹国俊的伤病角度考虑的,他这个位置很关键,二传手发挥的稳定程度关乎全队的稳定性,我们3名二传手各有所长,在场上可以相互弥补。接应就报了江川一人,是考虑到江川是我们国家队的核心球员,而且我们的主攻手里面也有人能够打接应位置,届时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配。”

    中国男排的第一个对手是哈萨克斯坦队,这是一支有高度、有力量的中亚球队。沈富麟说:“我们对每个对手的比赛都是遭遇战,要立足于自己,把自己的最高水平发挥出来,我们无法控制对手的强弱,所以要打出最好的自己,然后再去想办法制约对方,这一点很关键。”

    心理问题一直是中国男排的痼疾,每次国际大赛打到关键时刻,球队的心理都会出现问题,导致功亏一篑。沈富麟说:“我们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教练组最近一直在调节全队的心态,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对于这样一个大赛,全队要解放思想,放平心态,拼搏到底。”

    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仅有一个名额,不管是实力较强的伊朗队、澳大利亚队、中国队和韩国队,还是卡塔尔队、印度队、哈萨克斯坦队和中国台北队,只要参赛,目标无一例外都是力争冲进奥运会,最终这张门票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报广东江门专电 记者孔宁  

    新华社图  

中国男排奥运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