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花智控,特斯拉降价的底气

三花智控,特斯拉降价的底气
2020年01月07日 11:56 界面

原标题:三花智控,特斯拉降价的底气

文 | 诗与星空

2020年,新年伊始,特斯拉就动作不断。

先是在1月1日发了一条一语双关的广告:2020年,你们加油吧;然后在1月3日发布降价消息:国产特斯拉起步价,补贴后为299050元。

马斯克真是个营销鬼才,2019 年 10 月 25 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 Model 3 (被戏称魔豆3)标准续航升级版(含基础版辅助驾驶系统 Autopilot))车型正式开放预订,起售价为 35.58 万元。

这个价格和进口版相比没有任何优势,但是正式发售的时候,将价格降下了30万(补贴后)以下这个心里价位。

很多社区都在激烈的讨论特斯拉值不值得买,甚至和同价位的奔驰宝马进行逐项参数对比。

表哥不清楚这是不是特斯拉找的水军,还是天然自来水。特斯拉能和这些车型放到一起对比,就已经胜利了。

马斯克在美国正是依靠强行和BBA对比,然后用销量吊打BBA的方式,成功的营造了高端豪华车的定位。

其实从销量上看,特斯拉已经远超同级BBA了,能打的只有两款车型且以魔豆3为主要销量的特斯拉,经过产能地狱,交付量非常惊人。

据外媒报道称,特斯拉第四季度的汽车销量将在9.5万辆至10.1万辆之间,预计2019年交付量约为35.6万辆,这样的成绩,超过了国内大多数的汽车企业。

其中,1-10月份魔豆3单一车型销量高达22万辆,预计全年大约32万辆左右。一年32万辆什么概念?神车帕萨特一年销量也就18万辆。

刚刚投产的上海超级工厂,预计每周产量超过3000量。2020年的特斯拉,开足马力,疾驰而来。

在魔豆3令人咋舌的销量面前,一切关于电动车的偏见都不攻自破。

更振奋人心的是,特斯拉曾表示,上海超级工厂能使 Model 3 的成本大幅下降,单位产能建造成本比美国 Model 3 的可能便宜 65%。

目前国产 Model 3 零部件的本土化已经达到 30%,按照官方的计划 2020 年年中将达到 70%,预计年底将实现 100% 本土化。

也就是说,29万9的魔豆3,可能还会进一步降价,降幅可能还不小。

在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颤抖之前,我们不妨关注一下特斯拉的零件本土化的供应链企业们。在特斯拉的年产量冲击50万辆(2020年计划)甚至100万辆的时候,这些供应链企业的未来不可估量。

比如,三花智控。

一、不会修车的空调厂做不好洗碗机

三花智控的经营范围非常有意思:空调配件、汽车配件、洗碗机。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制冷控制元器件和全球领先的汽车空调及热管理系统控制部件制造商,是全球众多知名车企和电器厂家的战略合作伙伴。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 公司已在全球制冷空调智控元器件市场中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电子膨胀阀、四通换向阀、 电磁阀、 微通道换热器、 Omega 泵等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 公司截止阀、 车用热力膨胀阀、 储液器市场份额居全球前列。

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空调及热管理产品的研发, 成为首家获得美国《汽车新闻》 PACE AWARD大奖的中国企业。

三花智控和特斯拉合作的产品,正是车身热管理零部件。并且,是独家供应。随着Model3/Y逐渐放量,公司的业绩非常值得期待。

从公司近期发布的公告看,签了一揽子大单:包括戴姆勒电子水泵订单(15+亿元)、宝马热管理部件订单(2.3亿元)、沃尔沃水冷板订单(6亿元)、蔚来ES8/ES6订单(14亿元)、上汽大众水冷板订单(9亿元)以及通用电子水泵等零部件订单(30亿元)等。综合目前已经披露的订单,合计超过100亿元。

考虑到公司现在 全年业绩已经过百亿级,这些订单将大幅增厚公司的营收和利润。

二、眼前一亮的财务指标

2018年以来,汽车行业陷入低谷。中小车企面临崩盘的风险,海马、力帆不得不卖地卖房卖血来保壳,连上汽这种行业巨无霸,也遭遇滑铁卢,营收增长困难,年底也遇到了帕萨特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一塌糊涂的成绩。

汽车配件厂商也是血流成河,业绩、现金流双下滑。

但是,三花智控却逆流而上。

数据来源:iFind,整理:诗与星空

十年来,公司的业绩稳扎稳打,尤其是2017年以来,公司并购了三花汽车零部件,开始接到特斯拉等大厂订单,营收高速增长(利润没有同步增加)。

1、资产负债率

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只有36%左右,在生产制造业,这是非常优异的指标。公司账面大约有15亿短期借款和1亿的长期借款,融资负担较小。

2、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

由于公司的大客户多为跨国车企和国内相对优质的汽车企业,公司的货款回笼情况非常好。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不足两个月,坏账风险很低。

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常年为大额正数,公司的销售成果都快速转变成现金。

3、财务费用

2018年,公司的利息支出不足5000万,2019年预计5000万左右。和利息收入、汇兑损益抵消后,财务费用为负数。

公司的资金成本不高。

整体来看,作为汽车零配件企业,公司的财务指标反而倒像是一家轻资产企业,非常难得。

三、市场的担忧有道理吗?

表哥查了很多资料,发现对于三花智控的主营业务,市场有不少担忧。

1、传统空调行业发展到了瓶颈

表哥跑到三花智控的官网看了看,就这种玩意儿,公司一年卖掉1亿多个。毛利超过30%,盈利能力,远超同行。

维系高毛利有两条路,一是靠技术吊打对手;二是靠规模把门槛堆高。

三花智控采用了第二种,规模效益带来的高毛利,为公司修建起了牢不可破的护城河。像盾安环境(4.970, 0.03, 0.61%)这种同是上市公司的企业,也只能做到毛利10%。

虽然房地产行业面临着变冷的风险,但是空调的覆盖率远远不够,且旧空调的更新周期大约8-10年,生活水平的改善带来的新增需求和更新需求,会一直把公司业绩推高。

2、新能源行业退补对新兴业务的影响

在激烈的争论特斯拉和宝马哪个更好的时候,特斯拉就赢了。

十年前,几乎是没有人考虑电动车的,甚至混动车都不流行。现在混动车已经被广泛接受,纯电车开始进入了激烈的争论期。

十年后呢?

对于企业来说,十年后的市场现在就该做了。

所以各大车企玩了命的投入电动车研发生产,更有老牌汽车厂商喊出了全面拥抱电动化的口号。

沃尔沃乘用车首席执行官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为沃尔沃定下了野心勃勃的发展目标:至2025年,沃尔沃一半的全球销量应为电动车,另外一半则来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这是特斯拉们的底气,也是三花智控的底气。

就算没有补贴,特斯拉一样可以盈利,就算没有补贴,传统车厂也不得不转型电动车生产,历史的车轮无法阻挡,那么三花智控就可以坐享红利。

退一万步讲,你知道三花智控收购的德国亚威科洗碗机(大雾,其实这家公司也生产咖啡机)多受欢迎吗?

特斯拉三花智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