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系统”中国首票货物 在北京顺利通关

“水星系统”中国首票货物 在北京顺利通关
2020年01月07日 00:54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水星系统”中国首票货物 在北京顺利通关

“水星系统”,即全球ATA单证册电子系统,是国际商会在世界海关组织的支持下主导研发的,可实现全球ATA单证册电子数据实时交互的全球ATA信息化系统,能够最大限度简化通关流程, 提高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进程。我国凭借海关在ATA单证册电子化领域的领先经验,与比利时、美国、瑞士、英国和俄罗斯一起,成为试点国家。北京作为全国唯一试行口岸,自2020年1月1日起,于北京海关隶属首都机场海关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正式启动该系统的试运行。

2020年1月2日,北京金开宇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凭中国贸促会签发的编号为CN03/2019-0254 的ATA单证册向首都机场海关成功完成相关雕塑作品申报,该单证册成为北京口岸首份、全球第四份使用水星系统通关的电子ATA单证册,同时也是全球首份通过货运渠道申报的电子ATA单证册,标志着这一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国际性海关通关文件进入了电子化的新纪元。

北京金开宇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胡乃全总经理介绍:“随着ATA水星系统的试点与推广,企业未来可以免去随身携带纸质单证册的不便,在全球任意成员方海关通关时,只需出示手机应用中的电子二维码供海关扫描并签注即可完成通关流程,该举措可大大节约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有助于企业‘走出去’”。

北京海关表示,加入水星系统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ATA单证册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北京作为水星系统的唯一试点城市,必将为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定位和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为促进会展业等产业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支持。(殷喆)

北京海关海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