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我在电商网站听人倾诉心事

深夜,我在电商网站听人倾诉心事
2020年01月07日 09:1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深夜,我在电商网站听人倾诉心事

原创: 苏晴 真实故事计划
随着社交方式的多样化,煲电话粥这种古早的浪漫,被逐渐替代。有一群年轻人,愿意为语音聊天付费,向陌生的声音寻求陪伴。在数百个深夜,聊天员卿宁走近他们的内心后,理解了孤独背后的含义。
故事时间:2018-2019年
故事地点:东北、网络
“你……你好。”晚上九点,我坐在宿舍外的楼道里,压低声音,想为这场对话找一个合适的开场白。对方率先打破了尴尬的气氛,直接进入主题:“卿宁,我失恋了。”耳机里陌生的男声有气无力。
大二那年,我用“卿宁”作代称,在一家淘宝店铺做兼职聊天员。不用坐班,只要有手机、会聊天即可,还能赚一些生活费,很适合我这种平时课业繁忙的学生。
失恋男孩是我的第一单。我原以为树洞聊天会从轻松的话题开始,男孩的沮丧让我措手不及。店铺规定“客户心情至上”,所以接下来一个小时,我的任务是安慰他,让他开心起来。同时,我还要隐藏下午考砸了的挫败感。我冷静地回应着他的困惑,尽管我才19岁,感情经验并没有那么丰富。
末了,他客气地说:“谢谢你,愿意倾听我的心事。”我礼貌回应,挂断了语音通话。保持一个姿势太久,我的腿麻了,起身时有些站不稳。自那以后,我和这个男孩再也没有联系过。
第一次接单,没有出错,但也不够理想,因为我没有争取到“叠加单”。这是店铺对员工业绩考核最重要的一项,我们要想办法让客户重复下单。聊天员给店铺创收越多,才能从“实习”逐步升级为“高级”。
图 | 树洞聊天价格表
刚加入工作群时,群里庆祝的消息滚动得看不过来。我翻到最前面一条:“@高级-阿妃 报价12000元买断续月。”如果“买断”,这个月聊天员只能和这一位客户聊天。我被这笔巨额订单吓到,也很疑惑什么样的人会花高价请人聊天。
同期入职的新人忍不住问:“哇,怎么这么大的单子?”
另一个中级聊天员回复她:“我们提供了树洞陪伴和心事疏导,客户出于信任才愿意付费,努努力你也可以。”
聊天员和客户接触之前,客服在旺旺上提前和客户沟通需求,再到工作群派单。如果聊天员等级匹配、时间充足,即可接单。店铺会抽成一部分收入,如果聊天员私自收了红包,则算作隐瞒业绩,会被封杀。
业绩考核在即,我找了一位“续单大佬”当小师父,带我入行。他教了我一些方法,比如加了客户好友,在打招呼的同时,留意对方的头像、个性签名等信息。在沟通中了解对方的需求,是想要“小哥哥么么哒”的卖萌式聊天,还是“老铁今天干嘛了”这种接地气的。至于叠加单,就脸皮厚点儿大胆要。
培训过后,小师父问我:“你是想挣钱还是想玩?”上了大学后,我第一次离家住寝,凡事都要自己面对。我想应该有许多人和我一样,需要有个人陪着聊聊天。我跟小师父分享了我的初衷:“想尽我所能帮助那些孤独的人。”他却叹了口气:“想当初,我也是单纯想帮助别人,可是后来只顾着挣钱了。”
直到后来,我用卿宁的身份听了许多陌生人的故事,才逐渐明白聊天员这份工作的意义。
下单聊天的人,并非有一肚子话说不完,他们往往是现实中内向腼腆的人。刚和阿奇加上好友时,他的头像一片空白,朋友圈只有一条横线。无论我怎么活跃气氛,得到的回应都只有“嗯”、“哦”、“好”。
一个小时好不容易熬过去,我一身冷汗。阿奇买的是文字单包周,我只想这周赶紧过去,对叠加单不报任何期望。
第二天,我提前翻了一下最近的新闻,备了几个笑话,才敢点开对话框。我有些忐忑:“阿奇,今天忙什么了?我刚刷了几集《秦时明月》,太好看了。”
“我也喜欢动漫。”竟然一开场就撞上了他的爱好,当然不能放过这个机会,我追问他喜欢哪些动漫。他罗列了几部二次元可爱风的日漫,又补充道:“我很喜欢她们的衣服。”
“是呀,这些女孩子的衣服都设计得很漂亮。”
“我喜欢穿女生的衣服,你会觉得我很不正常吗?”我有些意外。
按照培训的要求,我应该无条件夸赞客户的喜好,但阿奇想要的应该不是毫无感情的应和。我没有故意讨好,说出真实的想法:“既然这是你自己喜欢的事情,一没有妨碍到别人,二没有触犯什么规定,那就没什么。”
图 | 店铺入职审核表
无意间,我找到了通往阿奇内心的钥匙。阿奇告诉我,他从小就很羡慕女同学可以穿裙子,但不敢告诉任何人,害怕自己被当成异类。
20岁那年,他用攒了很久的生活费,买了一条萝莉裙。不小心被母亲看见了,母亲对他说:“你还年轻,未来还很长,这个爱好改了就没事了。”语气温和,阿奇还是听出她话里有话。
后来,他也尝试过将这个秘密告诉朋友,朋友却说他“奇葩”。直到工作后,阿奇下班回到出租屋,才敢一件一件地搭配、试穿女装。我想象着他的样子:“你穿女装一定很漂亮。”
“我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错了,你是第一个鼓励我的人。”
最后一次聊天,阿奇坐在一家咖啡厅的角落里。周围的人都在专注地看书或聊天,他才敢脱下外套,露出他最喜欢的一条裙子。阿奇看着落地窗外,“我好羡慕这些女孩啊,可以大方地走在路上。”
我发给他一个加油的表情:“当你不在意他人的目光时,你也可以和她们一样。”
阿奇从树洞聊天里得到了小众爱好的认可,主动给了我一个叠加单。有时候,孤单并不是没人聊天,而是没人接受真实的自己。
很多人找聊天员,只是需要短期的陪伴,但真诚能留下余温。
我遇到过一位在外地实习的女孩,她的需求是下班路上有人陪她说话,一是壮胆,二是让陌生的城市多一点温度。半个月后,她找到了一起回家的室友,我很为她开心。
还有很多客户和我一样是大学生,和他们聊天更加得心应手。分享彼此学校里的日常,我也有被理解的感觉。当他们因为考试而紧张,我知道“你一定会考好”会让人有压力,不如告诉他们:“考试只是人生中很小的一件事儿,你前期准备得那么辛苦,今晚休息好最重要。”
刚做实习聊天员时,我有一周收入只有两块五。慢慢地,我懂得了如何去倾听、对话,打字可以秒回,语音通话几乎没有冷场。我的叠加单数据逐渐上升,半年后成为了中级聊天员,晚上和周末的空闲时间被工作占据,每周收入稳定在300块。
最受欢迎的时候,一周收入800多,我用它买了一件收藏很久的汉服。也是在那个时候,我遇到了第一位VIP客户小九。客服特意嘱咐我,“卿宁,这位客户累计消费金额过万,你好好把握。”只不过,这一万消费额并未花在同一位聊天员身上,小九一直在换人聊天,聊得最久的一单才一个月。
一般来说,客户遇到喜欢的聊天员,才愿意长期在这家店铺下单。我不禁担心,小九会过于挑剔。
我们约好晚上七点连麦,不巧的是,我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耽误了十几分钟。我担心他会给店铺差评,连忙向他道歉,提出再给他补上半小时。一个温柔的男声说道:“没事啊,刚才我也正好有事情。”
小九的体谅出乎我的意料。他在一家广告公司做策划,第二天他加班赶一个方案,还提前告诉我:“今天有点忙,晚上的聊天就算已经完成了吧。”
几次聊下来,我发现小九和其他客户完全不同,不会要求我讲新奇好玩的段子逗他开心,反而主动发起话题。白天,他给我分享当时在做什么,为晚上的聊天提供“素材”。周末,他发来一个小视频,是他和几个男性朋友在登山。
26岁小九外表帅气,说话情商高,看上去是在生活中很受欢迎的男生。以他的条件,应该很容易在现实中找到合适的女生。而他过去一年,一直在下单聊天,寻找陪伴。我想起了他的个性签名,“人生若只如初见”,或许这句诗的背后有一个答案。
我试探道:“你的个性签名,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他爽朗地笑了笑:“我喜欢的就是新鲜感啊,两个人从相识到彼此熟悉的过程,很有趣。但熟悉之后的平乏琐碎,太消磨感情了。我初恋就是这样。当我太了解一个人之后,就会离开。”
小九漫不经心地说起了初恋,语气平静得就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我19岁遇见我的初恋,她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子。”小九喜欢浪漫,记得每一个纪念日,变着花样给女孩准备惊喜,让女孩感动得直哭。女孩也很贴心,准备了一个饭盒,每天装满切好的水果,送给小九。
毕业后,他们开始同居。小九工作很忙,陪伴女孩的时间少,依然常常准备礼物。但女孩收到礼物后并不领情,眼神没有一丝感动。两个人争吵越来越多,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女孩搬走后,小九不再投入到任何一段长久的感情中。
就在我犹豫要不要安慰他时,他却玩笑般说道:“任何人之间,新鲜感很难一直有,像现在这样换着人聊天找乐子,也挺好。”
我突然理解了,小九为何总是主导我们的对话。在任何一段关系中,小九需要掌控两个人之间的距离,才能在恰到好处的时机选择结束。我和其他聊天员一样,都是小九一次短暂的体验。
孤独,就像一只永远填不满的胃。
和小九聊天到期后,我没有向他索要叠加单。我知道,他要去换新的聊天员了。在遇到一位陪他经历琐碎生活的女孩之前,这种速食关系能为他解决当下的孤独。而我继续扮演着其他客户的朋友,幽默、温柔、善解人意,永远不会传递负能量。
在生活中,我有两三个好朋友,见面的次数并不多。和客户聊天也让我得到了陪伴。有时候,会遇到一些有趣的要求。有个男孩下单连麦,只是为了让我听他唱歌,我只用夸他唱得好听,他就很满足。也有人开着免提,让我随便聊,“我只想让屋子里有些人气。”
直到有一天,我和一位客人刚聊上几句,他突然冷笑一声:“你们这钱赚得挺轻松啊,闲着聊聊天就把钱挣了。”我想反驳,却如鲠在喉。记得刚入行时,我也曾天真地看待这份兼职。时间久了,才体会到客户看不见的辛苦。
白天,大家都在各自的位置上,扮演理智的角色;晚上,才敢卸下防备,对一位陌生人倾吐心事。吸收了太多别人的烦心事,我得听一个小时相声才能缓过来。
常常在深夜,我忍着哈欠,蹑手蹑脚地走出宿舍,坐在楼道给客户读电台、哄睡。有时候话说多了,第二天起床嗓子疼得仿佛灼伤了。
后来,我去体检,一向身体状态不错的我,心电图显示异常。医生严肃地告诉我:“没有太大问题,但你才这么小,别再熬夜了。”
图 | 学校宿舍附近的小路
我认真地想了想医生的建议,同时考虑到期末的学习安排,决定到年底就停下兼职。告别了树洞聊天,闲下来时,我也会想,那些孤独的声音,现在过得如何?大大小小的烦恼都解决了吗?
没有想到,辞职快一年后,我真的得到了回应。上个月初,我正在宿舍整理笔记,手机震动了一下。由于忘了备注,我一时想不起来发消息的人是谁。“卿宁,谢谢你之前给我们的感情提出的建议,我和我的宝贝要结婚啦,特意前来分享喜讯。”还附上了一条请柬链接。

我尝试引导她回忆两个人之间开心的事情,她慢慢冷静下来。
“能听出来,你很爱他。”
“是的,我很爱他,但我怕……”
“那你想就这样放弃,还是跟他聊聊呢?”
“我们好像很久没有好好沟通了。”
我没有继续说太多,她的心里其实有一个决定,而我只是推了她一把。
翻完请柬里的合照,我突然鼻酸。稚嫩的我曾经无意撒下了种子,真的在一次对话之外,悄悄生根发芽。





阿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